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素食的佛理依據
大乘入楞伽經研究

恆實法師講述

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就在生死六道之中輪迴,生生不息。觀想所有男人皆是我父,所有女人皆是我母,而所有的眾生本是一體的。我們已經做過親生的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我們互相認識。但因不慎造了惡業便墮落畜生道,成鳥獸之身,我們怎麼可以隨便拿他們的肉來吃呢?

我們在研究佛教中,對於吃素、戒殺、放生、這些問題時,通常都是研究梵網經、楞嚴經、地藏經等經書。不過在大乘入楞伽經中,「佛」對於為什麼不應該吃肉講得更為詳細。

大慧菩薩白佛言:世尊!願爲我說食不食肉功德過失,我及諸菩薩摩訶薩知其義己,爲未來、現在報習所熏食肉眾生而演說之。

這頭段是大慧菩薩摩訶薩,與釋迦牟尼佛的對話。這位大慧菩薩有很大的智慧,他向佛請法,請佛講為什麼吃肉得無量過失,若能不吃肉能修無量功德。他說我和這些菩薩摩訶薩知道佛所說的道理之後,我們可以把這些道理講給現在、未來一切的眾生知道。這些眾生已經習慣吃肉,把吃肉不當一回事,以為地球的眾生原是給我們人類做食物的。他們有著這樣錯誤的觀念,我們應該把佛所說的教理轉講給他們聽。

令捨肉味,求於法味。

令他們捨棄肉味,對於那些海鮮、雞鴨魚肉等失去胃口,認為不應該吃;對於能使他們滋養法身慧命的法食,生起喜樂心。

於一切眾生起大慈生,更相親愛,如一子想,住菩薩地,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請即刻停止殺生。 攝影/秦培鈞

對於一切眾生更加慈愛,相互間更加親愛,看一切眾生如自己的親生子女一樣,不忍食瞰、損害。在眾生身上修福,住菩薩地境界,因為有這種同體大悲,平等菩提的心腸,然後可以證得三藐三菩提。

佛告大慧:『一切諸肉,有無量緣,菩薩於中.當生悲愍.不應啖食。我今爲汝說其少分。大慧!一切眾生從無始來.在生死中輪迴不息,靡不曾作父母兄弟男女眷属,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易生而受鳥獸等身,云何於中取之而食!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同於己身,念肉皆從有命中來,云何而食!

佛告訴大慧菩薩摩訶薩:「一切諸肉都有很長久的緣,菩薩在這些衆生之中應該生慈悲憐愍之心。不應該啖食這些肉類,我現在為你說一點點這其中的道理,讓你明白。大慧菩薩!一切眾生從無始劫以來,就在生死六道之中輪廻,生生不息。佛在其他經書中也說過,觀想所有男人皆是我父,所有女人皆是我母,這不單是觀想,這是真的情形。我們這個假合的身體—由地、水、火、風四大假合而成的,所有的眾生本是一體的,我們已經做過親生的父母、兄弟男女眷屬,乃至朋友親愛侍使,我們互相認識。但因不慎造了惡業便墮落畜生之道,成為鳥獸之身。我們怎麼可以隨便拿他們的肉來吃呢?可能是以前的親生父母,今生不認識而已;如果我們確實知道的話,當然就不忍心吃了,如果有這種密切關係而隨便吃了,那不變成人吃人了嗎?這是最不慈悲的行為。孟子曾經說過:「見其生不忍見其死,聞其聲不忍食其肉,是故君子遠庖厨也。」這是孟子表示大慈悲的心腸。他說:我看見它活的時候,不忍見它死,令我很難過。我更不忍心吃它的肉。何況還聽到眾生的叫喊聲音,我怎麼可以令他們的痛苦增長呢?這不是太殘忍、太不慈悲了嗎?所以佛又繼續講:菩薩摩訶薩觀想所有的眾生就像他自己的身體一樣。所有的肉類,即使是小如螞蟻,大的如大象都是有生命的,都是活生生的有性命的怎麼就可以把他們弄死,吃他們的肉呢? 

大慧!諸羅刹等,聞我此說,尚應斷肉,况樂法人。   

羅刹是一種很兇惡的鬼,是噉精氣神,吃眾生靈性,吃眾生肉的鬼;他們把眾生作為他們的食物,他們聽到我講這種的真理也應該生出慈悲心來。何況我們這些明白道理的人呢?聽到了這個真理之後就應該不再吃肉了!

大慧!菩薩摩訶薩觀諸眾生,皆是親屬,乃至慈念如一子想,是故不應食一切肉。   

如果有這種正確的看法,我們絕不可以再繼續殺害眾生了!那就等於殺害我們自己的親屬一樣。

大慧!食肉之人,眾生見之,悉皆驚怖,修慈心者,云何食肉!大慧!夫食肉者,身體臭穢,賢聖善人不用親狎,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佛再講第二個原因為什麼眾生不應該吃眾生肉,他說:如果我們是在吃眾生肉的話,其他眾生一看到我們就會害怕遠遠避開。這是很自然的現象,不用思索就知道的;因為他們知道我們對他們有害心,會吃他們、殺他們,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身體有肉的味道;我們吃什麼動物,就會有那種動物的氣味,我們多吃了豬肉,身上就會有豬味。多吃海鮮就會有腥味,若吃蔥、牛奶就會有蔥和牛奶的味道,這是很自然的,很合邏輯的。如果不吃肉的話,眾生遇到我們就不會有驚懼感,為什麼呢?因為他們聞不到殺的那種氣息。所以就不怕了,因此佛就說:我們為貪口腹的享受便給眾生帶來那麼大的痛苦,那是很不講道理的。一切賢聖善人也不願和我們做朋友,因而菩薩不應食肉。

大慧!夫血肉者,眾仙所棄,羣聖不食,是故菩薩不應食肉。大慧!若我弟子食啖於肉,令諸世人悉懷譏謗。而作於言,云何沙門修淨行人,猶如惡獸,食肉滿腹,游行世間,令諸眾生,悉懷驚怖,壞清淨行,失沙門道。菩薩慈愍爲護眾生,不令生於如是之心,不應食肉。


放生是慈悲的表現。攝影/秦培鈞

佛又為說第三個原因:血肉是眾仙所棄,一切地行仙、空行仙、天行仙,他們能在空中行走,因為他們能控制他們的身體,他們慾念很少,不隨便就吃食,他們身體輕了,就成仙人。他們不吃肉;因為吃肉會增長慾念。肉的血腥是很重的,若我們把這些吸收入身體內,就會得不著輕安,怎能消遙自在,在虛空飛行?相反的我們會和「地」有密切的關係,因為身子沉重這是果報。所以仙人羣聖是不會也不肯食肉的。各位想想: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有千手千眼,就是為利益眾生。他那千手一定不會拿著眾生的肉吃。這是說一切聖賢怎會,怎麼能以傷害其他生命來延長自己的生命呢?那是絕對不會的,因為這就違背了眾生無邊誓願度的願了,變成眾生無邊隨便吃了。所以羣聖不食。我們人要學大菩薩的心腸,怎能吃肉呢?這不是違背我們四弘誓願的願力了嗎?

據說金地藏菩薩在九華山上,住山洞入定有五十多年,傳說那時吃一種黃精,一種特別的草藥,這也是神通妙用很不可思議的!他也是不吃肉的。

現在佛說第四點不吃肉的理由:大慧!如果我佛教門徒第子若常食肉,恐怕一些世間婆羅門等其他人,他們會不會說:「沙門」是修清淨行人,怎麼可以吃眾生肉,拿眾生作食糧,而且令眾生在他們的(雷達)意識裡,一見到沙門就感到害怕,怕會被傷害,被吃。這是擾亂眾生,不但自己行門不清淨,也失去了沙門之道。凡是沙門都應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要學菩薩愛護眾生,不應增加眾生的苦惱,使眾生害怕。

大慧!諸善男女,寂靜修行。或住慈心,或持咒術,或求解脱,或趨大乘,以食肉故,一切障礙,不得成就。是故菩薩欲自利利他,不應食肉。  

佛又說為什麼一切眾生不應食肉的第五個原因。一切善男信女,若有居住於寂靜之處修行,修一切八萬四千法門,令心安定的法,或修慈悲三昧,或修持咒術,或求解脫願了生死,或趨向大乘—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發大乘菩提心,如果還吃肉的話,那就會有一切障礙會令所修行的行門得不到成就。為什麼呢?因吃肉是不道德,不慈悲,會障礙清淨戒體,會損傷慈悲種子,所以菩薩已發四大誓願助行,其中有法門無量誓願學,願修一切法門,以得成就,怎麼還可以做能障礙自己法門的事呢?這是無有是處,說不通的。菩薩發的願力是自利利他,自度度他,自覺覺他,所以不應該食肉。記得去年傳戒時,有英國來的比丘,來幫忙傳戒。有一天,我在他們後面走時,曾聽到他們談話。有一位說:「這裡的齋食真是天人吃的,我從不曾吃過這麼好的修行飯。吃過後會有輕安的感覺。我自出家以來,從未能像在這裡打坐打得那麼好。這裡的齋菜清淨,像天人吃的一樣。」他真心讚嘆萬佛城的清淨齋食。

菩薩慈念一切眾生,猶如己身,云何見之而作食意!是故菩薩不應食肉。

佛說菩薩的心腸,應以慈悲為首。若欲度救眾生就像度自己的父母,自己的親人一樣。怎麼會一看到兔子,鹿,魚,鳥等生物,就當做是自己的中飯、晚飯來吃呢?菩薩絕不會生這樣的心的。

大慧!夫食肉者,諸天遠離,口氣常臭,增長疾病,易生瘡癬。大慧!肉非美好,肉不清淨,生諸罪惡,敗諸功德,諸仙聖人之所棄捨,云何而許弟子食肉耶?若言許食,此人謗我!大慧!夫食肉者,有如是等無量過失,斷而不食,獲大功德。凡愚不知如何損益,是故我今爲汝開演:凡是肉者,悉不應食。」 

最後佛說:「如果你吃肉的話,一切諸天都會遠離,不接近你,你的口會常出臭氣。你的病痛也會增長,壽命會減少,身上還會生瘡癬等病!大慧!肉不是好東西,最不清淨。尤其是肉裡還有荷爾蒙、抗生素等化學藥品,更是傷人。「生諸罪惡,敗諸功德」都是由於吃肉的關係,諸天聖人都會棄捨而去」。佛怎麼會允許弟子吃肉呢?由這段大乘入楞伽經,我們可以知道佛是不允許他的弟子吃肉的。這是沒有疑問的!「若說我允許吃五淨肉,那不是方便法,而是毀謗我!」

「大慧!吃肉會有如此無量無邊的過失」,若能斷肉,改食清淨的齋菜,就會獲大功德。我就怕凡夫俗子不知道這裡的利害關係,所以我現在再三告誡你們:所有肉類,都不可以吃,不應吃。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