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赴台佈教轉大法輪
宣化上人赴台弘法綜合報導

卜菊銘

宣化上人開示,做人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擇善而從,擇不善則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

佛聖城赴台弘法團,從九月一日至十八日止,在宣化上人率領下,風塵僕僕地赴台灣北、中、南三區弘法利生。弘法團首站於九月二日上午抵達苗栗大興善寺,受到數千信眾夾道頂禮,而宣化上人並向福慧比丘尼——大興善寺開山祖師、大悲觀世音菩薩之化身——金身塑像及諸佛聖像頂禮後,弘法大會正式展開。


宣化上人在中正紀念堂弘法。

恆奇法師首先開示指出,在科學日益發達時代,佛教面臨許多重要觀念、制度皆漸改變之際,如何使真正佛教精神、佛法精義繼續弘揚,為四眾責無旁貸責任;而大眾須以擇法眼,須用智慧來判攝真正佛法。欲挽救世界邪法潮流,唯有人人清淨戒律,熄滅貪瞋癡,人人「少欲知足」,精進一切,必令正法得以久住。恆悟法師接著指出,在萬佛城修行,除恪遵不貪、不求、不爭、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外,一切行者務須做到——話要少,人要好,房要小;修行人心務直,念念不忘修行心地工夫。在恆奇、恆悟兩位法師開示之後,繼由法會主要主持者恆實法師開示。恆實比丘以宣化上人所說「天地重孝孝當先,一個孝家全家安,孝順還生孝順子,孝順子弟照樣還」開示大眾,他說,做人是成佛根本,孝順更是成佛根本。他並指出眾人決不可「心外求法」,須激發自己大悲心!此外,大家應知,大世界之亂,來自各人小世界;個人小世界若心不安,貪心、瞋心一起,正知正見必定消失;世界物慾狂流來自個人、家庭、社會;個人內心不满不穩,産生貪瞋癡,大衆若用一切不正當心態取得之物,必產生一切鬥爭衝突,故大眾務觀一切世間音聲根源,滅却拔除心中之貪、瞋、癡,世界災難方能漸自平息!宣化上人最後開示大眾:什麼是善知識、什麽是惡知識。上人强调善知識教人行善,惡知識教人作惡;凡是不争、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者,則為善知識;凡一心只爭、只貪、只自私、只自利、只打妄語者,則為惡知識。他強調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見,便為真惡!現今社會有人以名利心好為人師,稱師作祖者,此惡知識,眾生不可不識;但大眾若不知警覺,一味貪瞋癡,一味沉迷各式賭博,則將苦報自受。因為,心貪不除,永遠難能平息浮心;而唯有不自欺,依心盡分,正心做事,才能止惡。眾生若生瞋心重,貪心熾,三災八難必定不斷前來,欲避災障降身,宜隨時各自檢點,否則定業難逃。隨後,臺中清涼寺四眾代表恭敬入寺請法,禮請上人蒞臺中清涼寺弘法,弘法團在四千信眾頂禮下,驅車南下臺中清涼寺,展開弘法活動。


信眾在高雄元亨寺繞行唸佛。

 宣化上人在台中清涼寺的觀音大悲法會中開示:做人應該「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應做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宣化上人又說,今天世界一天比一天混亂,人心不古,要挽救這種情形,唯有「取經」,取經不是到西天,而是要「擇善而從,擇不善則改」,「是道則進,非道則退」。宣化上人舉例,目前中東發生戰爭,起因於一個「貪」字,人人都貪,人人都把錢看得太重,不惜生命財產去奪取,這是「認賊作子」,以假作真。眾人唯有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來行持,才能息滅災禍,才能把快樂和所有人分享,才能解救眾生的苦。眾人更要歡喜做善事、布施,常常把幫助別人看得就像幫助自己那麼重要,這世界就會很和平。當今大眾要能不爭、不貪、不求的方法就是念佛,一心念佛,念到綿綿密密沒有間斷,就沒有狂心野性,痴心妄想,世界就能太平。宣化上人希望台灣的政府首長能做到愛民如子,老百姓不要賭錢,不要投機取巧,人人守本分,台灣就能有「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太平盛世。


上萬信眾參加中正紀念堂法會。

宣化上人在清涼寺主持法會,台中市長林柏榕、台中縣長廖了以,也特別到清涼寺來聆聽宣化上人的甘露法語。林柏榕市長在聽完宣化上人的開示後表示,台灣今天環境被污染了,人心也被污染了,環境與人心都極需淨化。他說,他自己每天處身在一個爭權奪利、熙熙攘攘的世界,他常提醒自己要有靜下來的時間作反省與思考,他覺得聆聽宣化上人開示,讓他能靜下心來,受益匪淺。


宣比上人在元亨寺傳幽冥戒。

九月十一日臺大醫院「慈光佛學社」邀請上人到臺大醫院景福館演講廳開示正法,使社員及院內佛教徒病患皆能得聞佛法,同霑法益。透過長庚醫院戴醫師引荐,宣化上人並赴榮總慧心佛學社開示。※


宣化上人護持楞嚴經不遺餘力。

化上人在台多場開示中,對楞嚴經照破邪法有鄭重警示之開示。宣化上人指出,在佛教裏,所有經典都很重要,但楞嚴經更為重要。「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逐漸而滅。」如果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在現前。因此,身為佛教徒,必須以性命來護持楞嚴經,以血汗來護持楞嚴經,以行願來護持楞嚴經。令楞嚴經永傳於世,發揚光大,流通到每粒微塵中,到全世界每個角落去,流通到盡虛空徧法界去,如果能這樣,正法就能放大光明。

為什麼說楞嚴經先滅?因為該經所講的道理太真實了!天魔外道受不了,所以用種種方法來破壞,來消滅它。首先造出謠言,說楞嚴經不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的經,而是後人偽造的經,這是外道強辭奪理的說法,故意破壞真經的卑鄙手段。宣化上人抨擊,近年來一些無智學者,愚癡教徒,對佛教不認識,對佛學不了解,斷章取義,妄測聖言。而一般無知無識的人,沒有辨別真偽的智慧,人云亦云,推波助瀾,硬說楞嚴經不是佛說的,學佛法的人,不但要深深了解楞嚴經的道理,為令正法久住而邪法永息,更要提倡楞嚴經,宣揚楞嚴經,解說楞嚴經,護持楞嚴經,這是佛教徒應該盡的責任。

宣化上人盼望批判楞嚴經是偽經的人,趕快懺悔,痛改前非,他並祈禱,念誦楞嚴經、講楞嚴經、宣揚楞嚴經、流通楞嚴經的人,統統早成佛道。 日前教界開講楞嚴大義諸師,除宣化上人外,在臺灣有臺北華藏講堂淨空法師開講之楞嚴經一百一十五卷弘法音帶,臺北菩提講堂修觀法師開講之楞嚴音帶二百卷,高雄文殊講堂慧律法師開講之楞嚴經五十九卷(以上三部皆有流通,華藏講堂可借聽——杭州南路五十五號三樓)。

楞嚴經講說除上人畢生弘法著書外,亦有民國初年圓瑛大師所撰楞嚴經講義(虛云老和尚題字),楞嚴經講記(悟慈法師)、楞嚴經研究(太虛大師)、楞嚴經著——「白話楞嚴淺說」,宣化上人所著——楞嚴咒疏(近代唯一一本楞嚴咒疏) 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