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六卷

唐中天竺般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為第一。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為觀世音號。

佛問圓通。我從耳門圓照三昧。緣心自在。因入流相。得三摩地。成就菩提。斯爲第一。      

現在佛問圓通法門,那個第一,照我所證,我是由於耳根法門,反聞照性,照到一念不生,一心本源,便得楞嚴大定。故能隨緣應化,運用自在的妙用。這都是由我們反聞工夫,逆生死流,入涅槃流,迴光內注,直到生滅既滅,寂滅現前,遂證這個堅固大定,得成無上覺道。故我認為耳根法門,最為第一。

世尊。彼佛如來歎我善得圓通法門。於大會中授記我爲觀世音號。

世尊!古佛觀世音如來,看見我很快得到圓通,故讚歎我為善得圓通法門,並在大會中,為我授記,號為觀世音。

由我觀聽十方圓明。故觀音名徧十方界。 

由我觀照耳根,聽聞之性,圓融無礙,徧滿十方法界,故能令十方眾生,一心念我名者,都能遂心滿願,自在成就。因此觀世音菩薩的名號,能夠徧滿十方世界。

爾時世尊於師子座。從其五體同放寶光。遠灌十方微塵如來。及法王子諸菩薩頂。     

當爾之時,世尊,在師子寶座上,從他的五體,即佛的全身(頭和二手二足),同時放出寶光,遠灌到十方世界微塵數的如來、法王子,以及諸大菩薩的頂上。

彼諸如來亦於五體同放寶光。從微塵方來灌佛頂。并灌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 

而十方法界,無量數的如來,亦從他們的五體,同時放出寶光,從微塵數的方向,來灌釋迦佛頭頂,並且灌到大會中,諸大菩薩,及阿羅漢頂上。這表示圓通總相,圓通妙理,佛佛道同,互相灌注,互相交融。

林木池沼皆演法音。交光相羅如寶絲網。是諸大眾得未曾有。一切普獲金剛三昧。      

這時候,祇陀林內,所有大木小樹,大池小沼,水流溪澗,風吹行樹,無不奏出梵唄法音,所有佛光,光光交織如寶絲網相似。寶光和妙音,融成一片,不雜不亂,無不表現出一真法界的不可思議境界。這時會中的羣眾,都歎為得未曾有,大家都得到究竟堅固金剛正定。

即時天雨百寶蓮華。青黄赤白間錯紛糅。十方虛空成七寶色。      

即時,又有無量數的百寶蓮花,青色、黃色、赤色、白色,五色間雜,七彩紛陳,從天空中,如雨降下。一瞬間,十方的虛空,變成金、銀、瑠璃、硨磲、赤珠、瑪瑙、琥珀七寶的顏色,珠光寶氣,互相輝映。

此娑婆界大地山河俱時不現。唯見十方微塵國土合成一界。梵唄詠歌自然敷奏。 

此娑婆世界,娑婆譯作堪忍,形容這個痛苦骯髒,堪以忍受的世界,眾生不但能堪忍受,還認為快樂,真是顛倒!      

這個娑婆世界,所有山河大地,森羅萬象,忽然都不見,只見十方微塵數的諸佛國土,合成一界。梵唄清淨聲音,自然演奏種種讚頌歌詠等微妙法音。

於是如來告文殊師利法王子。汝今觀此二十五無學諸大菩薩及阿羅漢。各說最初成道方便。皆言修習真實圓通。彼等修行實無優劣前後差別。   

這時如來告文殊師利法王子說:你現在觀察這二十五位已證無學位的大菩薩,大阿羅漢,每人各發表他們最初成道的方便法門,認為是最圓通真實。其實他們所修的方法,並沒有一個好,一個壞,或先進,或落後的分別。

我今欲令阿難開悟。二十五行誰當其根。兼我滅後此界眾生。入菩薩乘求無上道。何方便門得易成就。   

我現在要使阿難,早日得到開悟。在這二十五個法門中,你認為那個法門,對阿難最對機適合?同時,在我滅度後,這個娑婆世界的眾生,想要修菩薩乘,求證到無上佛道,你認為那個法門,對他們最為方便,最易成就?

文殊師利法王子奉佛慈旨。即從座起。頂禮佛足。承佛威神說偈對佛。   

文殊師利法王子,稟承佛的慈命,即從座起來,頂禮佛足,仰仗佛的威神加被力,按照經上意思,用偈句對佛說:

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元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   

「覺海性澄圓,圓澄覺元妙」:形容覺海廣大如海,橫無邊際,豎無底蘊,不是一般水海,尚有邊底,故能包涵三千大千世界,無量無邊山河大地森羅萬象。覺海本性是澄湛不動,圓含萬有的。圓含萬有,即寂而常照,不變隨緣。澄湛不動,即照而常寂,隨緣不變。元妙是本來自妙,不由造作。元明即本來自明,不假功用。     

「元明照生所,所立照性亡」:在本來妙明上是毫無一物,忽然生起了妄照,因妄照就生出妄所。「所」即塵相妄境。妄境旣成立,真照之性就滅亡。遂將本有如來藏,轉為無明藏識。

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想澄成国土。知覺乃眾生。     

「迷妄有虛空,依空立世界」:在覺海本性上是一法不立,沒有能所。但依真起妄,晦昧為空,迷性空為頑空,就有了虛空,依虛空又妄立種種世界。   

「想澄成國土,知覺乃眾生」:妄想澄結就成為國土,妄想知覺就成為有情眾生。

空生大覺中。如海一漚發。有漏微塵國。皆依空所生。漚滅空本無。况復諸三有。   

虛空是從大覺裏生出來,好像大海中起了一個小漚泡。有漏即有情世界。有漏有三種:欲漏、有漏和無明漏。微塵國即器世界,都是從虛空中所生,不出虛空之外,漚泡一滅,虛空亦就沒有,何況一切三有眾生?三有即:欲界有、色界有、無色界有。亦叫三界二十五有。

歸元性無二。方便有多門。聖性無不通。順逆皆方便。初心入三昧。遲速不同倫。   

歸元即修道成佛,回歸自己本有家鄉,只要滅除妄識境界,自可恢復如來藏性。這個道理只是一,沒有二的。但返本還元的方法,則有多種方便法門。諸聖證入藏性,是沒有不通的,好像順修,對機為順;逆順,不對機為逆和廿五法門,都可通到,都是方便法門。可是初發心欲修證正定,就需要選擇,因圓根和不圓根,對修證的遲速難易,是不能一概而論的。

色想結成塵。精了不能徹。如何不明澈。於是獲圓通。   

色是妄想所結成,晦昧成色塵,若用心精來觀察,還不能明瞭透徹,因色塵沒有本體,只是結暗所成。初發心者怎可依此不明徹之色塵,而能速獲圓通呢?

音聲雜語言。但伊名句味。一非含一切。云何學圓通。   

音聲雖可代表語言文字,但要加雜多句多字,才能明了;因一字一句是不能包涵一切意義的。初發心者怎可用此不通之音聲,而能速獲圓通呢?

香以合中知。離則元無有。不恒其所覺。云何獲圓通。   

香塵是要和鼻根相合,才有知覺,如果離開就無所知,所以鼻根不是恒常有味,要和香塵合才知道,一離開就不知道。故初發心者,不能用此不恆之物,作為圓通法門。

味性非本然。要以味時有。其覺不恆一。云何獲圓通。   

味塵體性亦不能自知有味,要和舌根相合才知道有味。而舌根,能覺之性,又不能永恆和所覺之物,合而為一。故初發心者,亦不能選此不恒之味塵,作為圓通法門。                        

(待續)

請多唸 南無阿彌陀佛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