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社論:學佛須辨正邪真妄


學佛的動機每人不同,有人因遭遇打擊,心灰意冷,轉而學佛求佛,早脫苦惱;有人則為生活所逼,無路可走,只好遁入寺廟;也有人生活無虞,但希望佛菩薩保佑其身家平安,事業順遂;也有人則是心誠意切,一心求道,發菩提心,救眾生於倒懸。

學佛型態各異 

學佛同時不能放棄世間生活。然而對大多數的學佛者而言,首先總是離不了先有一個安定的住處,其次,再求飲食起居的安定與舒適,其三,有空的時候,跑跑道場,聽聽經,吃吃廟裏的素齋,換個口味的模式。   

從某方面而言,此種學佛方式,並不能算是真正的佛弟子,因其心中只希望在這個娑婆世界,多享受幾年清福。學佛者若存有這種懈怠心理,將來命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恐怕不大,反而永在輪迴,無出頭之日的機會居多。究其原因在於他旣未看破,又未放下,只不過多少種一點善根,等來生再修而已。   

另有一種學佛者,其因諸多原因,致性情孤僻,厭棄世間,與人落落寡合,總想找一個清淨地方靜修。須知掩關潛修,固然有功效然而卻是修行人的險著。古人說,不悟道,不住山,不破參,不閉關。若是自己定力不夠,妄想入山清修,是會修出大毛病的。

修行旨在修心 

修行主要在心,若山間之明月色,松風與溪流之聲等六塵依然跟隨,擺脫不了,而致心不清淨,即無法達到妄心不起,搞不好,還會著魔。   

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學佛的人多少有一點善根,沒有善根不能生在人道。但是,多生以來的業障是隨身而來。因此,必須先消業障,業障去掉一分,內心的智慧光明才能顯露一分。   

在日常生活之中,若能以隨緣了舊業的心情來論事處事,則不論一切時或一切處,當六根接觸六塵之際,在順的境界中莫得意忘形,在逆的境界也不生逃避憎惡心,單念此身為酬業而來,則受苦的果報將如飲甘露。   

要知道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苦受完了,業障自然也消了。例如有人對我毀謗諷刺,惡言相向,我則順情接受,堅持實行六度中之忍辱波羅密,則心裏終會覺得清涼自在。   

再往深一層去想,認定這些欺負我的人,都是來成全我的大菩薩。則將如金剛經說:一切法得成於忍。所謂無忍辱則布施持戒均不能成就的道理就在這裏。   

佛學又稱為內學,是反求諸己的學問,前面提過佛法主要在修心,要向心性中求,非從外來,所謂心外求法只能稱為外道。而一切修行法門也說是要先求心之清淨,若心中充滿五欲六塵,那麽不論學什麼法門都不會有成就的。

務必分辨真妄 

修道人都很清貧,因其少慾知足,不求名利,故多有所成就。例如高僧傳中無數的苦行僧,又如近代的虛雲、印光、弘一等諸大師,或慈航、廣欽、南亭、道源等諸法師,都是生活清苦,不求名聞利養,而贏得令人景仰美名。   

但反觀現今,有人主張,因時代不同,學佛者應當放棄舊式晨鐘暮鼓的生活,學日本人提倡觀光方式,把道場的環境裝飾得如花似錦,號召旅客前來山上遊覽,順便借機會接引眾生。   

還有人主張,現在是科技時代,叫人苦修,沒人肯幹,要改為福修,一面修行,一面享福,可以引人入勝。

更有一種邪教,他們的辦法是與信徒們吃酒、跳舞、開派對、甚至吃烤肉、行邪行,而算命、打卦、看風水更猶其餘事。許多有錢有利、求名求利而不辨正邪者,紛紛前往,而主事者則借機會向他們講經說法,誤引那些有錢信眾,大量布施作功德,有的奉獻名牌汽車,不明者更獻上肉體。

朝向正道而行

初機道友聽聞這些話後,未必即能分辨出正邪真妄,然而老修行人一聽就有數了。而學佛有所謂正法、邪法之說,什麼是正法,什麼是邪法,最基本的原則,即是不存名利心者為正,反之為邪,有菩提心者為真,反之為妄。   

菩提心就是利他無我心、慈悲心、平等心。菩提者覺也,覺者覺照本性也,即一塵不染,心中清淨之義。   

佛家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事,魔所攝持。換句話說,有人雖作種種善事而缺乏菩提心,心中即不清淨,已經被魔所控制,將來的結果必定墮落於三惡道中。   

這種人旣未伏惑,更未斷惑,仍舊是個大凡夫,所謂一盲引眾盲,相牽入火坑,實可畏哉。所以學佛應以親近善知識為先,聽其指示途徑,方不致誤。   

因為,唯有善知識才能真正指引學佛者學習正法,步入學佛正途,進而達到出輪迴、了生死的終極目標。因此,學佛者在入佛道前,宜多聽多聞,不要誤入邪道,而尋得良師得入正道後,則應精進向上,捨邪就正,如此方期有成。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