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化城喻品第七(卷三)

姚秦鳩摩羅什奉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我在十六數,曾亦爲汝說,是故以方便,引汝趣佛慧,以是本因緣,今說法華經,令汝入佛道,慎勿懷驚懼。

無量慧世尊 受彼眾人請 爲宣種種法
四諦十二緣 無明至老死 皆從生緣有
如是眾過患 汝等應當知 宣暢是法時
六百萬億姟 得盡諸苦際 皆成阿羅漢
第二說法時 千萬恆沙眾 於諸法不受
亦得阿羅漢 從是後得道 其數無有量
萬憶劫算數 不能得其邊     

世尊具足無量的智慧,受到一切眾生請求說法,佛能宣說種種妙法,故首先說四聖諦法(苦、集、滅、道)及十二因緣法、卽是無明至老死,皆從十二因緣所生。由此招感來許多的過患。你們應當知道如是的法,當大通智勝佛宣化暢演此法後,有六百萬億梵天王等眾,得離一切苦,皆證得阿羅漢果位。     

當佛又在第二次說法的時候,又有千萬恆河沙數眾生,領悟諸法空相,皆得阿羅漢果及聲聞、緣覺與菩薩的果位,其數是無有窮盡,即使經萬億劫長久的時間來計算其數目,皆不能知其數量無邊際的啊!

時十六王子 出家作沙彌 皆共請彼佛
演說大乘法 我等及營從 皆當成佛道
願得如世尊 慧眼第一淨     

就在這時候,那十六位王子皆發心出家修道,作沙彌。他們一起向佛請法,希望大通智勝佛能爲一切眾人演說大乘妙法,故問佛:「我們及所有隨從者,皆應當成佛道,因爲我們願像世尊一樣,能具足第一清淨的智慧眼。」

佛知童子心 宿世之所行 以無量因緣
種種諸譬喻 說六波羅密 及諸神通事
分別眞實法 菩薩所行道 說是法華經
如恆河沙偈

佛知道這此童子心所想的是什麼,他們宿世所修行到了什麼程度,曾以無量的因緣,聽過佛說種種諸法實相妙理,本生因緣譬喻,及六種波羅蜜。六種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波羅蜜是梵語,翻譯爲到彼岸。他們也曾聽過佛說種種神通修證妙用之事,所以,有大智慧來分別出眞實一佛乘法,他們修行菩薩所修的六種波羅蜜。因此,現在這十六位童子樂聞佛說大乘的妙法蓮華經,皆悟知法華經裏含有如恆河沙數的偈頌。

彼佛說經已 靜室入禪定 一心一處坐
八萬四千劫 是諸沙彌等 知佛禪未出
爲無量憶眾 說佛無上慧 各各坐法座
說是大乘經 於佛宴寂後 宣揚助法化 

當大通智勝佛說完了法華經之後,佛就回到靜室中入甚深禪定,在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境界中經八萬四千個大劫。這時,十六位沙彌及所有的阿羅漢,知道佛未出禪定,於是,他們就發心爲無量億諸眾生,說佛的無上智慧。每一位沙彌都登上法座,演說佛所說過的大乘妙法蓮華經,在佛寂然不動的時候,助佛宣揚佛法,教化眾生。

一一沙彌等 所度諸眾生 有六百萬憶
恆河沙等眾 彼佛滅度後 是諸聞法者
在在諸佛土 常與師俱生

這十六位沙彌及諸大阿羅漢,各各所教化的眾生,有六百萬億恆河沙數那麼多,什麼是阿羅漢呢?阿羅漢是梵語,翻譯爲應供、破惡、殺賊。⑴應供,阿羅漢所作已辦應該受人天的供養,我們如果沒有得到人天的供養,是不能勉強別人來供養自己的,我們更要迴光返照。假若往昔沒有修福,縱使作了阿羅漢也受托空缽的果報。⑵破惡,是破煩惱的惡。⑶殺賊,殺無明的賊。因爲無明能破壞我們的道業,使我們的智慧光明不得顯現出來,雖然說阿羅漢已把無明殺了,其實是還未完全把無明殺盡,唯有佛才斷一切的無明,甚至於等覺菩薩還有一分無明還未斷盡,何況一位阿羅漢呢?當大通智勝佛滅度了之後,那些得聞十六位沙彌說法的人,皆能一同與其導師俱生在一個佛國。

是十六沙彌 具足行佛道 今現在十方
各得成正覺 爾時聞法者 各在諸佛所
其有住聲聞 漸教以佛道  

由於這十六位沙彌具足修行佛道,他們出現於十方諸佛國土,各成無上正等正覺,當爾之時,若有聽聞到佛法的眾生,皆是往昔曾聽過十六位沙彌所說過的佛法,故現在又現於每一國土,再來親近聞佛說法。其中有許多是聲聞眾,漸漸受到佛的教化而入於佛道。

我在十六數 曾亦爲汝說 是故以方便
引汝趣佛慧 以是本因緣 今說法華經
令汝入佛道 慎勿懷驚懼

我,釋迦牟尼佛,即是沙彌之中排行第十六者。在往昔中,汝等聽過我說的法,故我以方便的法門,接引你們親自修學佛智,到達佛的智慧,由此因緣,我今宣說法華經,令你們眾等入佛的智慧藏,共成正覺。你們千萬不要生出懷疑及恐懼心,我將會爲你們分類的解釋清楚佛法的實相眞理。

譬如險惡道 迴絕多毒獸 又復無水草
人所怖畏處 無數千萬眾 欲過此險道
其路甚曠遠 經五百由旬 時有一導師
強識有智慧 明了心決定 在險濟眾難

譬如在一段危險的惡道,哪一道路是最危險的呢?就是地獄、餓鬼、畜生道。在這道路裏猶如荒野,有許多毒蛇猛獸,連一點水一根草都沒有,是一般人所恐懼的地方。這時候,有無量千百萬數眾生,欲要渡過此危險的道路,超出六道輪迴,得眞正的解脫,可是,必須要經過五百由旬的路程,才能到達究竟之處,所以還離道八萬四千里,那麼的遙遠呢?這時有一位善知識,具足多聞知識,他有大的智慧,明瞭一切事情的是非黑白。並且他能知道哪一條路是正的,哪一條路是邪的。因此,他常在危險的道路裏救濟一切有難的眾生。

眾人皆疲倦 而白導師言 我等今頓乏
於此欲退還 導師作是念 此輩甚可愍
如何欲退還 而失大珍寶

在這危險的道路上行走是很不容易的,助緣很少,逆緣就很多,譬如一個修道人,本不能付出力量,而有菩薩或者護法神來幫助他,使他再接再厲,修道圓滿。或者有人以錯誤的方法來修道,有善知識來指導他,趣向正道,這都是助緣。什麼叫逆緣呢?譬如你正要發眞正的菩提心,偏偏來了一個人,專門使你退菩提心,使你生出種種的欲念,而道心不堅固,故叫逆緣。就在这種不容易修的道路上,很容易生出疲倦,總覺得修了這麼久的時間,一點收穫都沒有,於是就對導師說:「我等現在都疲倦了,我們想還是不要再修行了。」  

這時,善知識作如是想:此類的眾生實在可憐啊!爲何要生退轉心而不想修道呢?本來所將得到的珍寶,現在都丟去了。

尋時思方便 當設神通力 化作大城郭
莊嚴諸舍宅 周匝有園林 渠流及浴池
重門高樓閣 男女皆充滿 即作是化已
慰眾言勿懼 汝等入此城 各可隨所樂

即時,善知識想出來一個方便法門,乃用他的神通智力,中途化出一個大城,裏邊有許多非常莊嚴的舍宅,周圍有花園和樹林,有澄清的水溝,七寶的浴池,重重的高樓閣,男男女女都充滿歡喜。這一些境界都是變化出來的。這時善知識對大眾說:「你們不要再生恐懼,現在可以到這一個城裏來,所要求的,必能遂心滿願。」其實,這一個化城就是各位二乘人所證到的有餘涅槃,而法華經是開權顯實引導二乘,所以佛不能不告訴大眾,他們所證到有餘的涅槃,只不過是到了一座化城一樣,並不是眞正得到究竟的涅槃。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