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十方諸佛的境界,是妙不可言,不是凡夫所能明白的。這種境界雖然不可思議,但是未超出現前的一念心。

諸佛境界不思議 一切法界皆周徧
入於諸法到彼岸 勇慧見此生歡喜

【諸佛境界不思議】:十方諸佛的境界,是妙不可言,不是凡夫所能明白的。這種境界雖然不可思議,但是未超出現前的一念心。   

【一切法界皆周徧】:法界是非常廣大,大而無外。法界是非常微小,小而無內。一切法界就是一切眾生,一切眾生就是一切法界。佛光普照一切法界,每個眾生都受到佛光的照耀,令眾生明白諸法的道理,依法修行。   

【入於諸法到彼岸】:如果能依法修行,就會達到不生不滅的彼岸。由貪心變成布施,便到達布施的彼岸。由不持戒而能持戒,便到達戒律的彼岸。本來脾氣很大,因為瞋心太重,明白佛法之後,便修忍辱的法門;忍辱是對治瞋恚的。瞋恚心沒有了,就是到達忍辱的彼岸。本來很懶惰,什麼事情都不歡喜去做;明白佛法之後,就精進不懈怠,就是到達精進的彼岸。本來不想坐禪,因為腰痠背疼腳發麻;明白佛法之後,願意修禪定,就是到達禪定的彼岸。本來很愚癡,不明事理;明白佛法之後,而能勤誦經藏,研究論藏,得到智慧,就是到達智慧的彼岸。   

【勇慧見此生歡喜】:這位勇慧見天王他明白這種境界,心中生出大歡喜。

若有眾生堪受化 聞佛功德趣菩提
令住福海常清淨 妙光於此能觀察

【若有眾生堪受化】:假設有眾生堪受佛的教化,就應該使他們接受佛的教化。所謂不堪受化的眾生,就是五逆十惡的眾生。五逆:就是弒父、弒母、出佛身血、殺羅漢、破和合僧。十惡:就是殺生、偷盜、邪淫、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貪欲、瞋恚、愚癡。這類的眾生是不堪受化。   

【聞佛功德趣菩提】:這些不堪受化的眾生,聞到佛的功德,都發了菩提心,願意上求佛道,下度眾生。佛令這些發菩提心的眾生,永不生退轉心。   

【令住福海常清淨】:佛使令他們,住在福德海中,常常得到清淨,沒有染污的思想。

【妙光於此能觀察】:這位金剛妙光天王,他對於這種境界,能觀察得很明白,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十方剎海微塵數 一切佛所皆往集
恭敬供養聽聞法 此莊嚴幢之所見

【十方剎海微塵數】:十方就是東西南北四維上下,剎就是佛的國土。這些十方佛國土,像微塵數那樣多,所以叫剎海微塵數。   

我們所住的世界,只不過是微塵數世界中之一而已。其餘世界的數目是無法計算的。一般經典,都以恆河沙數來代表,本經以微塵數來代表。名稱雖不同,意思是相同的。   

【一切佛所皆往集】:這些菩薩咸聚集於這些佛所。

【恭敬供養聽聞法】:十方諸佛在十方世界說不顛倒法,一切眾生去聽佛說不顛倒法後,便明白了不顛倒法。什麼是不顛倒法?就是破無明。如果能把無明破了,消滅無餘,那麼,就不會再顛倒了。   

因為有無明而生惑,生出惑便去造種種業,然後就會受種種果報。這是起惑造業受報的道理。   

【此莊嚴幢之所見】:一切眾生到諸佛弘法的地方去聽法、恭敬佛、供養佛,這種境界是莊嚴幢天王所見到的。

眾生心海不思議 無住無動無依處
佛於一念皆明見 妙莊嚴天斯善了

【眾生心海不思議】:眾生就是眾緣假和合而生。有很多的種類,是各有各的因緣而生的。普通來講有四生:①胎生--四足的走獸。②卵生--二足的飛禽。③濕生--昆蟲一類。④化生-- 蛾蝶一類。人是胎生,天人是化生,極樂世界的眾生是蓮華化生,地獄的眾生是業感的化生。   

深而言之,眾生又有九種:①胎生、②卵生、③濕生、④化生、⑤有色、⑥無色、⑦有想、⑧無想、⑨非有想非無想。   

在楞嚴經上這八類同上,加上為非有色、非無色、非有想、非無想共分十二類。其實大同小異,內容差不多。   

眾生的心猶如大海,是不可思議的。法界雖大,但不出眾生的心。眾生的心雖小,但能包含法界。因為這樣的關係,所以說心法、佛法、眾生法,三法沒有差別。法界大,眾生的心量也大,佛的性也大,所以眾生心海是沒有法子用言語來表達。因為它不可心思、不可言議。   

【無住無動無依處】:眾生的心是無有著住的。在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它是如如不動,了了常明。般若智慧本來現前,它沒有一個處所。因為心是無在無不在的。   

【佛於一念皆明見】:佛在一念之中,便能知道一切眾生若干種心,若干種心念、若干種思想,都可以明見。   

【妙莊嚴天斯善了】:這種境界,是妙莊嚴天王他特別明白的。

復次,時分天王,得發起一切眾生善根,令永離憂惱解脫門。   

今將前邊的道理重新再說一次。這位時分天王,他是欲界第三層天(夜摩天)的天王。他能令眾生生起善根,又能令眾生離開憂愁煩惱,改邪歸正,捨惡歸善,反迷歸覺。這樣就能永離憂惱。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境界解脫門。    

這位妙光天王,他得到普徧入十方一切國土所有的境界,所有的方便法門。他不但明瞭諸佛的境界和眾生的境界,而且又能深入這種境界,但是不被境界所轉,也就是不隨順境界而去,有定力而不動心。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無盡慧功德幢天王,得滅除一切患,大悲輪解脫門。   

這位無盡慧功德幢天工,他的智慧沒有窮盡,他的功德猶如寶幢。他能滅除一切患難,如病患、災患、禍患、火患、水患、風患、車患等等。   

又有一種患,是心患,就是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東西,想盡辦法得到手,這是患得。已經得到了,又怕失去或丟掉,這是患失。這位天王用大悲輪周徧一切患難處。那個地方有患難,他就用大悲輪去減除。大悲輪就是大悲心。他用大悲心去拔一切眾生患難的苦。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善化端嚴天王,得了知三世一切眾生心解脫門。   

這位善化端嚴天王,他善於教化,又很端正莊嚴,目不斜視,耳不旁聽。他坐時端正,行時威嚴。律己嚴,待人寬,用權巧方便的方法來善化一切眾生。他又能知道三世一切眾生的心,是善的,是惡的,是貪的,是瞋的,是癡的,無論什麼心?他都能了知。不但知道一世,而且能知道三世。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總持大光明天王,得陀羅尼門光明,憶持一切法無忘失解脫門。   

這位總持大光明天王,他有總一切法持無量義的大智慧大光明。無論什麼事情,不用勉強去記憶,只要經過耳目,便永遠不忘掉。他得到陀羅尼(譯為總持)門光明的境界。   

憶持,好像用手拿東西一樣,記得清清楚楚,不會忘失。憶持一切法,就是色法、心法、心所法、不相應法、無為法。這些法都能記住不忘。怎樣才能不忘失呢?就是多看經典,研究經典,久而久之,自然就開大智慧。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不思議慧天王,得善入一切業,自性不思議方便解脫門。

這位不思議慧天王,他有不可思議的智慧。他能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也得到不思議的智慧。他得到一種三昧,能用種種方便法門來教化一切眾生,令發菩提心,修菩薩行。這是他自性裏生出來的,這種妙方便法門善入一切業來教化眾生。得到這種解脫門。

論齋天王,得轉法輪,成熟眾生方便解脫門。

這位輪齋天王,他明白佛轉法輪教化眾生的境界。轉法輪就是講經說法。令眾生成佛果,得到無上正等正覺。他欲令眾生得到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所以先用方便法門,他得到權巧方便,慈悲救度眾生的法門,來教化眾生。

光燄天王,得廣大眼普觀眾生,而往調伏解脫門。

這位光燄天王,他有一種光燄,是由智慧所成就的。他得到廣大的智慧眼。這種智慧眼生在什麼地方?生在他的每根毫毛孔裏,所以他能普徧觀察一切眾生,看那個眾生機緣成熟了,就去教化那個眾生,令他發菩提心,證無上道。他觀察每個眾生在什麼時候應該度化?就在什麼時候去度化。這個眾生應現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而為說法。   

譬如,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薩身得度者,即現菩薩身而為說法。應以阿羅漢身得度者,即現阿羅漢身而為說法。應以帝王、宰相、長者、比丘、比丘尼、居士、男女等身得度者,即現各種身而為說法。所以他能觀機逗教,因人說法。用種種方便法門,來調伏眾生,令眾生改邪歸正,棄暗投明。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光照天王,得超出一切業障,不隨魔所作解脫門。

這位光照天王,他能放大光明,照耀三千大千世界,所以不隨魔之所作。魔屬於黑暗,可是大光明能破除黑暗。他得到這種超出一切業障的解脫門。   

一切業障有報障和煩惱障。業障就是造一切惡業,而障礙修道的心。報障就是所造的業要受果報,這種果報也能障礙修道。做了畜生就不容易聽經聞法,做了餓鬼更不容易聞到佛法,這類的眾生便不容易修道。煩惱障就是修道人的煩惱太多了,也會障礙修道。這一切障,都會和魔相接近,若不謹慎,便墮魔道。   

這位天王,他以智慧來照耀,戰勝魔軍,不隨魔之所作。魔王教他不布施,他一定要布施。魔王教他不持戒,他一定要持戒。魔王教他懶惰,他一定要精進。魔王教他發脾氣,他一定要忍辱。魔王教他不要轉法輪,他一定要轉法輪。魔王教他不要參禪打坐,他一定要參禪打坐。總而言之,他不要隨著魔境所轉。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普觀察大名稱天王,得善誘誨一切諸天眾,令受行心清淨解脫門。

這位普觀察大名稱天王,能普徧觀察一切諸天之天眾。因為諸天太快樂了。容易忘了修行。所以這位天王用種種方便法門來引誘一切諸天眾,令他們明白佛法,教誨一切諸天眾接受佛法,認真修行,生清淨心,去掉雜思妄念。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時分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時分天眾,而說頌言。

當那個時候,時分天王,承仗諸佛大威德神通之力量,普徧觀察一切時分天(夜摩天)的天眾,而說出讚歎佛功德的頌言。

佛於無量久遠劫 已竭世間憂惱海
廣闢離塵清淨道 永耀眾生智慧燈

【佛於無量久遠劫】:佛於無量無邊久遠大劫以前,就沒有憂惱了。   

【已竭世間憂惱海】:佛在無量劫以前,已經把世間的憂惱海竭乾了、填平了、沒有憂惱海的存在。   

【廣闢離塵清淨道】:佛廣泛地開闢離一切染污而清淨的大道。   

【永耀眾生智慧燈】:這條清淨道,永遠照耀眾生的心,成為智慧心燈。這盞心燈,常明不滅,令眾生明白這世間是苦多樂少,而能趕早離開三界,獲得永恆的快樂。

如來法身甚廣大 十方邊際不可得

【如來法身甚廣大】:佛的法身,是無在無不在,特別廣大,是無邊無際的。也可以說是盡虛空徧法界。   

【十方邊際不可得】:如果到了十方邊際去找尋佛的法身,是找不到的。為什麼?因為佛的法身超過了十方。                                    

(待績)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