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家來學觀世音
宣化上人於觀世音菩薩成道日開示

圖•卜菊銘
文•張鈺釧

 今天各位來慶祝觀音成道日,觀世音菩薩是否願意(我們)來慶祝成道日呢?

我可以如此說,觀世音菩薩並沒有要來慶祝,我們為什麼要慶祝呢?

在眾生份上,我們應對菩薩有所表示,一種真心、誠心、至誠懇切的心,在百忙中也記得觀世音菩薩在那天成道。

觀世音菩薩成道日,也是眾生得救的那一天。眾生為什麼要得救?因為眾生在六道中頭出頭沒,循環不斷,在六道中輪轉。

有時升上天,有時雖然上天,但脾氣很大,作了阿修羅。有時上不了天,因為脾氣大而墮人道,或是畜牲道,或是餓鬼道。

阿修羅是那一道都有的,什麼叫阿修羅。阿修羅他享有天福,沒有天權,生在天上很自由,沒有人管,但不甘寂寞,好勇鬥狠,要與天兵天將鬥爭作戰。

所以,人有時上天,有時作阿修羅,有時又作畜牲、餓鬼,不斷地輪轉。如果不小心就墮到地獄、畜牲或餓鬼;如果小心,就到天上,或作阿修羅,或到人道。在六道中染苦為樂,迷不知返,迷戀娑婆世界。

娑婆是梵語,其意義是「堪忍」的意思,也就是不能忍,難以忍,但仍然迷迷糊糊染苦為樂,作迷途羔羊,不知返回。

尤其今天邪知邪見的人很多,本來已走上正道,但又被邪知邪見的人引入外道。所以,在此娑婆堪忍世界中,不容易離開苦海。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要修行,就是要度眾生離苦得樂。但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要有神通力及智慧,有這種功用,才能做事情。

他在修道期間,通過種種困苦艱難,通過種種磨鍊及考驗,很幸運地在六月十九日成就道業。

觀世音菩薩有七難、二求、十四無畏、十九說法。所謂應以佛身得度者,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辟支佛身得度者,即現辟支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聲聞緣覺得度者,即現聲聞緣覺而為說法;應以國王身、宰輔身、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國王、宰輔、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所以,觀世音是以喜捨無量心來救度眾生。

因此,今天大家來萬佛城拜觀世音菩薩,第一步要把自性中的貪瞋癡除掉,進而把自性中的戒定慧顯現出來,早日成就道業,幫助觀世音菩薩並與之並駕齊驅,救度六道眾生,早出苦海、早成佛道。

大家來拜觀世音菩薩,如能以至誠懇切之心,那麼必能隨心滿願,如意吉祥。我祝各位來此拜觀世音菩薩的,健康、長壽、減災、少病,一切事皆如意吉祥。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