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化城喻品第七(卷三)

姚秦鳩摩羅什奉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佛即毀滅化城,對眾人說「你們應該再向前走,寶處就在附近不遠的地方。此化城只不過是我所變化出來的,鼓勵你們前進,好讓你們暫時休息。」

導師多諸方便。而作是念。此等可愍。云何捨大珍寶而欲退還。作是念已。以方便力。於險道中過三百由旬。化作一城。告眾人言。汝等勿怖。莫得退還。今此大城。可於中止。隨意所作。若入是城。快得安隱。若能前至寶所。亦可得去。

這一位導師有許多方便法門,他想:「這些人真是可愍!為何要捨去到佛寶國的志願而往後退呢?」想到這裏,他只好用他權巧方便的神力,在險道中,三百由旬的地方,化出一個化城。然後,告訴大眾:「你們各位!不要恐怖,更不要生出懈退心。你們現在可到前面不遠的一個大城裡住下來,在這城裡,可隨意行動,假使能進入此化城,即可速快得到安穩,你們想再繼續前進取寶,即可達到佛國寶所了。」

是時疲極之眾。心大歡喜。歎未曾有。我等今者免斯惡道。快得安隱。於是眾人前入化城。生已度想。生安隱想。

當這羣行者身疲力倦到了極點,忽然得見這一座化城,能暫時逗留休息,故生出未曾有過的大歡喜心,說:「我等今日免墮天、人、地獄、餓鬼、畜生道,脫離三界火宅,得到快樂和安穩。」於是,一起往前進行入此化城。以為他們已經到了究竟解脫和安穩,十分的高興和安樂。

爾時導師。知此人眾既得止息。無復疲倦。即滅化城。語眾人言。汝等去來。寶處在近。向者大城。我所化作為止息耳。

這時領導師尊,釋迦牟尼佛知道他們已經休息,恢復精力,不再疲倦了。於是,佛即毀滅此化城,對眾人說:「你們應該再向前走,寶處就在附近不遠的地方。此化城只不過是我所變化出來的,鼓勵你們前進,好讓你們暫時休息。」也就是說,凡是證到四果羅漢的聖人應當要迴小向大,修大乘的法門,才能達到究竟之寶處。

諸比丘。如來亦復如是。今為汝等作大導師。知諸生死煩惱惡道險難長遠。應去應度。

諸比丘們!此大通智勝佛所說的法,也就是我所要說的法,如今為你們做大導師,深知一切生死,煩惱惡道,是多麼險難和長遠,故應離一切煩惱,越過生死的苦海,達到如來之家,成就薩婆若。

若眾生但聞一佛乘者。則不欲見佛。不欲親近。便作是念。佛道長遠。久受勸苦乃可得成。佛知是心怯弱下劣。以方便力。而於中道為止息故。說二涅槃。若眾生住於二地。如來爾時即便為說。汝等所作未辦。汝所住地。近於佛慧。當觀察籌量所得涅槃。非眞實也。但是如來方便之力。於一佛乘分別說三。

如果有眾生聽聞到佛說唯一佛乘的法,一定有許多眾生,拂袖而去,不想見佛或親近佛,因為佛法是難信之法,所以眾生都不肯接受。因為他們想:「修行成佛必須要花很長久的時間,在三大阿僧祇劫中勤修六度苦行,才有成佛的機會。」於是,他們都故意有耳不聞圓頓教,有眼不識大導師(佛),這更不用說教他們捨去七情六欲,一心修道了。   

釋迦牟尼佛及十方一切諸佛,悉知一切六道眾生的心念,是非常之怯弱和下劣。佛就用方便的力量,而說二乘法的有餘涅槃,讓修道上起懈退心的眾生,暫時止息。故說出另一個中道涅槃。這時,佛再告訴他們:「你們還未到達究竟的佛道。」你們所住的地方,接近佛的智慧,你們應當觀察和籌量,不論你們得到有餘或無餘的涅槃境界,都不是眞實的。其實是如來的方便力量,於唯一佛乘,分別說出聲聞、緣覺及菩薩三種的法門。

如彼導師為止息故。化作大城。既知息已。而告之言。寶處在近。此城非實。我化作耳。   

佛就像那一位導師,知道應用什麼方法來越過這危險中途的道路,並且告訴過路的人,到那裡去休息。寶處就在附近不遠,但是此座城並非眞實的。它只不過是佛變化出來,讓你們休息一會兒,等到你們已恢復體力,就應離城而向前邁進。譬如:你要從你的家鄉到國外,要經過很遙遠的路程,才能到達目的地,在這一段路程中,一定會覺得身疲力倦,那時你就要找一間旅店暫時住一宿,第二天又繼續你的路程,這樣才能到達你所要到的地方。

爾時世尊欲重宣此義。而說偈言。
大通智勝佛 十劫坐道場 佛法不現前
不得成佛道 諸天神龍王 阿修羅眾等
常雨於天華 以供養彼佛 諸天擊天鼓
并作眾伎樂 香風吹萎華 更雨新好者
過十小劫已 乃得成佛道 諸天及世人
心皆懷踊躍 彼佛十六子 皆與其眷屬
千萬億圍繞 俱行至佛所 頭面禮佛足
而請轉法輪 聖師子法雨 充我及一切

當爾之時,世尊欲重複此意義,故說一首偈頌:大通智勝佛,在一個道場,坐在蓮華座上,入三摩地,如此經過十個劫數,但還未成正覺。這時,佛法未現於世,故他還不能得成佛道。一切天神、龍王、阿修羅眾等,常雨天華,來供養這一尊佛,諸天王擊打天鼓,奏出種種的伎樂,一陣陣香風把萎謝的華吹走,同時又雨美麗芬芳,新鮮的天華。   

經過了十個小劫,佛才成道,所有天及世人,心都生出極端高興踴躍的心情,歌頌佛的十六位王子,皆與千萬億的眷屬,一起到佛所,恭恭敬敬的頭面禮足,而請佛轉大法輪,希望佛的獅子吼,滋潤的法雨,充實我們及一切眾生的心田。

世尊甚難值 久遠時一現 為覺悟羣生 震動於一切

世尊是百千萬劫難遭難遇到的,不知要經過多長久的時間才能遇見佛出興於世。佛為覺悟一切羣生,他的不可思議威神智力即能震動到一切眾生心性地上。

東方諸世界 五百萬億國 梵宮殿光曜
昔所未曾有 諸梵見此相 尋來至佛所
散華以供養 并奉上宮殿 請佛轉法輪
以偈而讚歎 佛知時未至 受請默然坐
三方及四維 上下亦復爾 散華奉宮殿
請佛轉法輪 世尊甚難值 願以本慈悲
廣開甘露門 轉無上法輪

在東方諸世界,有五百萬億的國土,梵王的宮殿得到無量的光明照耀,這是過去所未曾有過的。當諸梵天王見此瑞相,皆來到佛所,尋找這種光的來源,並且散下天華來供養佛,然後又向佛奉上最寶貴的宮殿。然後再恭恭敬敬的請佛轉法輪,於是他們又以偈頌來讚歎佛。   

佛知道講法的機緣還未成熟,故接受他們的請求而靜坐默然,這時從南、西、北方及四維上下,諸梵天王悉皆散下天華及奉獻宮殿,請佛轉法輪。佛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而我們願得到佛的大慈悲憐愍眾生的心,能廣開甘露的法門。為教化我們六道眾生,而轉無上的深妙法輪。  ※

(待續)

佛言
惡人聞善故來擾亂者
汝自禁息當無瞋責
彼來惡者而自惡去
    ——佛說四十二章經·忍惡無瞋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