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 第六卷

唐中天竺般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和尚說「你只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必有感應,傅遂專誠默念三天三夜,忽然枷鎖自落。」

世尊。我復以此聞熏聞修金剛三昧無作妙力與諸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同悲仰故。令諸眾生於我身心獲十四種無畏功德。

世尊,我以反聞入流內熏,熏起本覺智光,再迴光反照,來照能聞之自性,照徹心源,得到如如不動,了了常明,而入究竟堅固正定。入正定,就有這種無作妙力,能和十方三世,六道一切眾生的悲哀仰慕心,打成一片。如果眾生在苦惱災難中,怖畏恐懼中,能一心稱我名,就能從我身心中,得到十四種無所恐怖的功能德用。這經和普門品所說一樣:眾生被困厄,無量苦逼身,觀音妙智力,能救世間苦。

一者由我不自觀音以觀觀者。令彼十方苦惱眾生觀其音聲即得解脫。

一者,由我之智光不外照,不自觀世間之聲音,只是觀能觀者是誰,從正定中,用無作妙力來加被眾生,故能令一切苦惱眾生,但能一心稱我名號,我就只觀其稱念聲音,尋聲救苦,令其即得解決苦惱。

二者知見旋復。令諸眾生設入大火火不能燒。

二者,我已旋轉妄知妄見,回歸自性之眞知眞見。見屬火,故見業生,就見猛火。現在妄見既已旋復,便無見業,火亦不能燒。所以我能加被眾生,假使他們遇著大火之難,但能一心稱我名號,火就不能傷害他們。

三者觀聽旋復。令諸眾生大水所漂水不能溺。

三者,我已旋復妄聞,回歸眞聞。聽聞屬水,故有聞業,就見大水為害。現在已旋妄歸眞,故無聞業,水亦不能溺害。則能加被眾生,假若他們為大水所漂,但能一心稱念我的名號,就不會為大水所溺。

四者斷滅妄想心無殺害。令諸眾生入諸鬼國鬼不能害。

四者,我已斷滅妄想,妄想不生,心無殺害,因此能加被眾生。假若他們誤入羅剎鬼國,但能一心稱我名號,鬼就不能傷害。

妄想即第六意識,佛喻之如賊,能殺害我們法身慧命,故修道至切不可有妄想。

好像你現在生了妄想心,既然念觀音菩薩,便不為大火所燒,大水所溺;那麼我亦跳入大火大水中來試試。既沒有信心,而生妄想心要來試驗菩薩,那怎能感應道交!非但不能得救,還要被火燒死,被水溺死,再墮落惡道呢!

五者熏聞成聞。六根銷復同於聲聽。能令眾生臨當被害刀段段壞。使其兵戈猶如割水亦如吹光性無搖動。

五者,我因反聞自性,本覺內熏,熏妄聞成為眞聞。一根返源,六根亦同時銷妄復眞。一根既返源,六根成解脫。六根可以互用,故能加被眾生,假使他們將被殺害的時候,但能一心稱我名號,我就會令殺害他們的利刀,自然一段一段的斷折,兵器戈戟亦失去效用。就好像用刀斬水一樣,水無傷痕。用口來吹日光,吹不掉光。這是因為我的自性,如如不動,刀鎗不入,故能加被眾生,同樣不受害。

六者聞熏精明。明徧法界。則諸幽暗性不能全。能令眾生藥叉羅剎鳩槃茶鬼及毗舍遮富單那等。雖近其傍目不能視。

六者,反聞熏修,伏歸本源眞精之性,發出本有智慧之光,光明徧照法界,則所有暗昧幽隱為性的鬼神,就無法自全,故能加被念我名號的眾生。假若遇著藥叉(勇健鬼)、羅剎(是惡鬼),這二種鬼都喜歡食人肉。人死後屍身若腐,他們可以念咒,令其新鮮而食之。鳩槃茶即魘魅鬼,狀如甕形,能魘魅人。人被魘太久,便會陰盛陽衰而死。毗舍遮,此鬼專噉人和五穀之精氣。富單那,即主熱病鬼,能令人發熱。

鬼屬陰,只是一股陰氣,故不能見光。有些動物,好像貓頭鷹、蝙蝠、地鼠等亦是不能見光,在夜間才出來尋食。

以上種種鬼,雖然走近你的身旁,只要念我名號,連看都不敢看,何況能加害?

七者音性圓銷。觀聽返入。離諸塵妄。能令眾生禁繫枷鎖所不能著。

七者,音聲和動靜二性,皆已消滅,連動相和靜相,亦了然不生。這時候能聞之性,便逆流而入,直至純一無妄,就遠離一切虛妄浮塵。故能令一切受難眾生,但能一心稱我名號,禁閉、繫縛、頸枷、鎖鍊都不能拘束他們。

這此都不是神話或戲論,因歷史上都有記載。好像晋朝竇傅,河內人,永和七年,(公元三五一年)為高昌步卒,被呂護所俘,和同伴七人,共禁獄中,不久將殺。有道山和尚,和竇傅相識,故來獄探視,傅求和尚救他出獄。和尚說:你只一心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必有感應,傅遂專誠默念三天三夜,忽然枷鎖自落,但不忍一人離去,故求菩薩加被,并勸同伴都誠心念聖號,果然不久同伴刑具亦自解除,遂同逃回鄉里。鄉人見狀,亦皆感動,故一鄉之人,都篤信和供奉觀音菩薩。

八者滅音圓聞。徧生慈力。能令眾生經過險路賊不能劫。

八者,反聞入流工夫更深,既已解脫聲塵,塵滅則外無敵對,根圓就能咸歸一心,故能徧生慈心,乃至惡人凶賊,亦能受感化而起慈心。所以能加被稱我名號的眾生,設使經過危險之道路,盜賊亦不敢攔路打劫。

九者熏聞離塵。色所不劫。能令一切多婬眾生遠離貪欲。

這裡講貪瞋癡三毒,因毒能傷害法身慧命,墮落三途:多貪眾生墮地獄,多瞋眾生墮餓鬼,多癡眾生墮畜生,甚可怖畏。

第九種無畏是貪欲。諸貪之中,貪欲為首故先講貪欲。因反聞熏習工夫更純熟,遠離塵縛,諸塵之結既解,色塵亦不能為害,故能令一切多淫眾生,但能一心稱念我名,即能遠離貪欲,遠離貪毒就不會墮地獄。

人人以為美色可愛,可是美色能劫盡你的家珍。見色動心,還要墮落愛欲深坑,豈不可怕。所以這個男女淫欲問題,最難解決,如果能看破放下,那就得解脫。法華經普門品上說:「若多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

剛才午飯時,我曾對你們說:用功用到恰當的時候,就食不知食,穿不知穿,何況身外之物,還不能放下。要來學佛法,就要重新做人,把以前的事,都忘記一乾二淨,那才能得到法水滋潤,才能得到眞正智慧,才有希望成佛。如果又要學佛法,又放不下世間的財、色、名、食、睡,那就無法得到成就。因魚與熊掌,兩者不可兼得的。

十者純音無塵。根境圓融。無對所對。能令一切忿恨眾生離諸瞋恚。

第十種無畏是瞋毒:純一聞音妙性,沒有可對聲塵,這就是動靜二境,了然不生。根塵雙亡,唯一圓融。無能對之根,與所對之塵。凡是有瞋恨,都是生於有對待,有違逆,現在既證圓融無礙,無對無待,故能加被有瞋恨忿怒之眾生,但能一心念我名號,便能令他們遠離一切瞋毒。法華經上說:「若人多瞋,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能離瞋」。關鍵在於常念,不是一天念,一天不念。還要恭敬,還要有信心,就一定會感應,一定得菩薩加被。

世間上的東西,會用便能幫助你獲得成功。不會用,就能破壞你,令你墮落。好像有錢一樣,有錢時能用錢做功德,做善事,施棺濟貧,是積善造福。如果有錢而去嫖賭、吸毒、恃勢凌人,那就是造業了。※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