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死時好像活牛剝皮,有苦難言。想唸佛也唸不出來。所以在平時要多唸佛,訓練成自然,成習慣,到臨命終時,便不會喊爹叫娘,手忙腳亂。

喜樂海髻天王,得盡虛空界,清淨光明身解脫門。   

這位喜樂海髻天王,他非常歡喜又快樂,是位樂天派的天王。他得到盡虛空界、周徧了佛之清淨光明智慧身的境界。他又明白佛的法身是盡虛空徧法界,光明普徧照耀一切的解脫門。

最勝功德幢天王,得消滅世間苦,淨願海解脫門。

這位最勝功德幢天王,他具足最殊勝的功德,猶如寶幢一樣,所以叫這個名字。   

世間的苦,有三苦、八苦、無量苦,這些苦是不容易消滅的。可是這位天王能消滅這些苦,並發清淨的願,像海水一般多。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今將三苦、八苦以及無量苦,略釋於下:

三苦就是苦苦、壞苦、行苦。

①苦苦:是窮人的苦。雖然吃不飽穿不暖,但是還有一間可以避風雨的小屋。有一天不幸被火燒掉了,無屋可住,這就是苦中苦。

②壞苦:是富人的苦。不幸做生意失敗,或者洋房被火燒了,或者財寶被人盜劫,一切都敗壞了,這就是壞中苦。

③行苦:不是窮人的困苦,也不是富人的壞苦,而是人的生老病死苦。到時候,生老病死都來找麻煩,自己做不得主,這就是行中苦。   

八苦就是生、老、病、死四苦,又有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

①生苦:生時怎樣苦?生時好像烏龜脫殼,有說不出的苦。

②老苦:老時耳聾眼花不方便,手腳行動不合作,你說苦不苦?

③病苦:病時全身痠疼不自在,四肢不聽指揮,也是很苦。

④死苦:死時好像活牛剝皮,有苦難言。這時候,想念佛,也念不出來。所以在平時要多念佛,訓練成自然、成習慣,到臨命終時便不會喊爹叫娘,手忙腳亂。

⑤愛別離苦:和親愛的人生離死別的時候,是人生最痛苦的事。

⑥怨憎會苦:和你所討厭的人常相會,這也是一種苦。

⑦求不得苦:求財不得財,求名不得名,求男不得男,求女不得女,這也是苦。

⑧五陰熾盛苦:色受想行識這五陰,好像大火堆一樣燃燒,會令你不能自在清涼,這也是苦。

無量的苦,就是說不盡的苦。這娑婆世界有萬苦煎熬,有萬惡充滿,可是此界眾生以苦為樂,還不願離開三界,是多麼可憐!

寂靜光天王,得普現身說法解脫門。

這位寂靜光天王,在定中能放出一種智慧光明,能普見佛現身於一切處,為眾生說法。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善目天王,得普淨一切眾生界解脫門。

這位善目天王,他是慈眉善目,和藹可親的天王。他以慈眼視眾生,和眾生很有善緣。他明白佛令眾生由染污轉為清淨,由愚癡轉為智慧,由驕傲轉為謙讓,由貪瞋轉為慈悲的法門。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寶峯月天王,得普化世間常現前,無盡藏解脫門。

這位寶峯月天王,他明白佛能普徧教化世間一切眾生,常現於眾生的面前,以無盡藏的法門來教化無盡的眾生。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勇健力天王,得開示一切佛,正覺境界解脫門。

這位勇健力天王,非常勇猛和強健,他的力量能降伏一切天魔外道。他得到一切佛正覺境界的解脫門。

佛是怎樣修成正覺?這位佛成正覺的時候,有什麼境界?那位佛成正覺的時候,又有什麼境界?這位天王都能明白這種境界。

金剛妙光天王,得堅固一切眾生菩提心,令不可壞解脫門。

這位金剛妙光天王,所發的菩提心,猶如金剛一般的堅固,是永遠不退的菩提心。又有金剛智慧的妙光,他得到諸佛堅固一切眾生的菩提心,令其不退轉,這種菩提心堅固如金剛,沒有方法可以破壞。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星宿幢天王,得一切佛出興,咸親近觀察,調伏眾生方便解脫門。

這位星宿幢天王,他所得到的境界,是所有一切諸佛出現於世之時,而能完全親近諸佛所說的法,又能完全觀察諸佛所修的法。眾生是難調伏的,但一切諸佛能調伏所有頑強的眾生,是用種種的方法來調伏,令眾生改惡向善,去私為公。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莊嚴天王,得一念知悉眾生心,隨機應現解脫門。

這位妙莊嚴天王,他既莊嚴又微妙。他明白諸佛在一念之間能知眾生心,隨眾生心念所樂,而現身為眾生說法,教化眾生,令眾生遂心滿願。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知足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知足天眾,而說頌言。

正在這個時候,知足天王—承仗諸佛大威德神通力,普徧觀察一切知足天(兜率天)的天眾,而說出這首偈頌。

如來廣大徧法界 於諸眾生悉平等
普應羣情闡妙門 令入難思清淨法

【如來廣大徧法界】:佛的法身廣大,所以能周徧法界。

【於諸眾生悉平等】:佛的法身雖然周徧法界,但是和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

【普應羣情闡妙門】:普徧應眾生的機,來說明一切微妙不可思議的法門。

【令入難思清淨法】:令所有眾生,入到不可思議清淨的法門中,得到無上的快樂,得到圓滿的大覺,這是一切諸佛的本懷。

佛身普現於十方 無著無礙不可取
種種色像世咸見 此喜髻天之所入

【佛身普現於十方】:佛的法身,普現於十方諸佛國土,來教化一切眾生,令一切眾生發無上菩提心,成無上菩提果。   

佛並不是故意表現神通,令眾生傾慕,而是為教化一切眾生,令其早日成佛道,所以才示現種種不可思議的神通妙用。

【無著無礙不可取】:佛雖然示現神通妙用,但是不著於神通妙用。也就是不著於眞空,又不礙於妙用,所謂「無著於眞空,故能有妙用;無礙於妙用,故能有眞空。」眞空妙有是不可取不可捨的。就是取之也不得,捨之也不可。這就是眞空妙有的境界。

【種種色像世咸見】:因為妙有的關係,所以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世間的眾生都可以看得見。

【此喜髻天之所入】:這種境界,是喜樂海髻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

如來往昔修諸行 清淨大願深如海
一切佛法皆令滿 勝德能知此方便

【如來往昔修諸行】:佛在因地修六度萬行的一切法門。為行菩薩道,曾經布施自己的生命,只要眾生需要的一切東西,都能布施,絕不慳貪。

【清淨大願深如海】:佛在因地修種種行門來利益眾生,又發清淨大願來度化眾生。清淨大願就是不存半點慾念心,也就是斷欲去愛。願生生世世出家修行,修戒修定修慧,遠離一切染污法。佛的願力,像大海那樣深,深得不見其底。像須彌山那樣高,高得不見其頂。

【一切佛法皆令滿】:因為這種大願,比海還深,比山還高,所以一切佛法都充滿世間,來教化一切眾生。佛自己得到圓滿的佛法,也教眾生也得到圓滿的佛法。這就是佛大慈大悲,悲天憫人的表現。

【勝德能知此方便】:這位最勝功德幢天王知道這種方便法門,乃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如來法身不思議 如影分形等法界
處處闡明一切法 寂靜光天解脫門

【如來法身不思議】:佛的法身,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為什麼?因為法身徧一切處。

【如影分形等法界】:好像影和形一樣,充徧法界,到處都有佛的法身,所謂佛法身無在無不在。這種境界,我們凡夫是不能明白的。

【處處闡明一切法】:佛的法身到每個角落去闡明一切法,令眾生明白一切法。

【寂靜光天解脫門】:這種境界是寂靜光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

眾生業惑所纏覆 憍慢放逸心馳蕩
如來為說寂靜法 善目照知心喜慶

【眾生業惑所纏覆】:眾生起惑造業,便要受果報。好像被繩子綑綁一樣,不能活動。又好像在缸中,被蓋子蓋上一樣,不能行動。

【憍慢放逸心馳蕩】:憍是憍傲,慢是我慢。憍傲是看不起一切。我慢是對人沒有禮貌。放逸是不守規矩。這三種不正當的行為,能使心神馳蕩。佛教化眾生要收心,心不要向外跑,不要到處飄蕩,要遠離這三種不正當的思想。

【如來為說寂靜法】:怎樣才能離開這種憍傲、我慢、放逸的思想呢?佛為眾生說寂靜法,這是消滅三種不良思想的特效藥。

【善目照知心喜慶】:這是善目天王所知道的境界,所以他心中很歡喜,慶幸得到這種解脫門。

一切世間眞導師 為救為歸而出現
普示眾生安樂處 峯月於此能深入

【一切世間眞導師】:世間不是一個,而是有無量無邊的世間,所以說一切世間。   

在一切世間裏,分為三世間:①正覺世間:就是佛在世的時候②器世間:就是山河大地,也就是依報③眾生世間:就是眾生所住的世界,即是正報。   

又有一個說法,分為此世間、他世間,和無量諸世間。此世界他世界,和無量諸世界。此國土他國土,和無量諸國土,這也叫一切世間。   

眞導師就是眞正接引的導師。也是眞正明白一切眞理的導師。他沒有自私自利心,是大公無私,大慈平等的。所有一切眾生他都教化。不論是善的惡的,他沒有分別心,一律加以教化。善的眾生,令其善根增長。惡的眾生,令其改惡向善。佛不捨棄一個眾生,所以才是眞正的導師。   

佛是出世間的導師,他能在黑暗的路上把你引導到光明的路上,能令你的無明煩惱變為菩提智慧,能令你反迷歸覺,捨邪從正,所以是眞正大導師。

【為救為歸而出現】:佛出現於世,為救度一切眾生,離苦得樂,了生脫死。他令一切眾生得到正覺,歸到涅槃。   

在法華經上說:「佛以一大事因緣,出興於世。」大事因緣,就是眾生的生死大事。佛為眾生的生死大事因緣而來到這世界。

【普示眾生安樂處】:佛普徧指示一切眾生,不是單單指示善的眾生,而惡的眾生就不管了。無論是善眾生或惡眾生,佛都一樣指示他們反迷歸覺,捨邪歸正。安樂處就是沒有貪瞋癡一切煩惱,安居樂業的地方。得到安樂處,便會生出戒心、定心、慧心。

【峯月於此能深入】:寶峯月天王他能深深的明白這種解脫門。      

※(待續)

善知識 一切般若智
皆從自性而生 不從外入
莫錯用意 名為眞性自用
一眞一切眞
心量大事 不行小道
口莫終日說空 心中不修此行
    ——
六祖法寶壇經·般若品第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