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朝四大名山有感

恆長

山不是去求名求利,不是去觀光,不是去製造垃圾污染環境;朝山乃是將個人身心的清淨,來壯嚴菩薩的道場。

中國四大名山:普陀山、九華山、峨媚山、五台山,可說是四大菩薩的化身。

普陀山聳立海中,到此朝山的人最多。這是觀世音菩薩的道場,觀世音誓願救眾生出苦海。因此,當見到圍繞在四周的大海時,不禁令人聯想到眾生的苦海。

眾生想要脫離苦海、了生脫死,唯有學習觀世音發慈悲心,方能自渡。

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山形呈高低不平之狀,山洞又多,洞黑如獄。

山形高低如眾生殊異心性,地藏王菩薩在地獄中救渡難調難伏的眾生。此種胸懷極為不易,眾生修道自應學地藏王菩薩的忍耐心。

峨媚山在四山中最高,是普賢菩薩的道場,巍峨的山形,令人聯想起普賢菩薩高尚、偉大的德行。

峨媚山中多產各種名冠各地的藥草,此又彷彿是各種不同的行願,足以治眾生不同的苦惱。

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文殊菩薩代表了智慧,五台山天氣很冷,象徵了這是個清涼沒有煩惱的世界。而山形又很和諧,見之心中不禁如濯足清流般地清涼了起來。朝山所見這四座山,山形、山性不同,令人覺得宛如見到各各菩薩的特性,而每座山也可說是菩薩的教化、啟教吾人發菩提心。

朝山是以身心的清淨來壯嚴菩薩的道場,如此才能契合佛菩薩。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