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興旺的訊息
上海龍華寺傳戒法會紀實

蔡惠明

圓滿那天晚上,發放了戒牒,新戒弟子們內心充滿了法喜的欣悅。不論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都是為身、口、意三業的淨化。

龍華寺一九九O年夏季傳戒法會於公曆五月九日至廿四日(農曆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初一日)舉行,由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龍華寺方丈明暘法師為得戒和尚,羯磨阿闍黎,教授阿闍黎,七位尊澄阿闍黎等則由來自各地佛寺的法師擔任。

來自國內外各地的受戒沙彌四一二人、沙彌尼一四四人,優婆塞一O七人、優婆夷四六六人,總計一一二九人。其中有美國比丘二名、台灣比丘二名、比丘尼十一名、香港比丘二名、比丘尼一名(包括由台灣埔里觀音山香雲寺住持明虛法師率領的受戒弟子們)。

美國萬佛城總住持宣化上人特派他的弟子美國比丘恆奇、恆實(法界大學教授)、恆朝(法界大學教授)、恆無(法界大學教授)、恆長(法界大學教授)專程前來協助傳戒,并參與尊證。尼眾引禮則請上海慈修庵等尼師擔任。

戒期作息表是:上午四時卅分起身,至夜間九時卅分休息就寢。其間分別進行唸佛,開示講規矩等。

傳戒法會共舉行十六天。在法會前一天上午禮拜大悲懺、掛牌(三師七證和引禮師號牌);下午由知客送堂並放大蒙山。正式開始前。舉行淨壇儀式,啟清正副訓班次。以後由開堂大師開示堂規,引禮師引見羯磨、教授兩阿闍黎。   

接著誦讀毗尼、給羯磨、教授看單、教禮、過律、發露、考毗尼日用、羯磨問遮難、參禮祖塔、兩師懺摩審罪,初壇請戒開導、授沙彌戒。   

復次,問遮難文、誦讀五十三咒、過沙彌律、填簽分壇、教衣缽、二壇請戒開導、演習登壇、回復清淨、羯摩師懺摩、授比丘大戒。   


五美籍比丘参与龍華寺傳戒。攝影╱朱寶康提供

再次,教授師過《梵網經》、教錫杖、三壇請戒開導、授菩薩大戒,發放戒牒等等。總之,日程排得滿滿的,隆重如法;在行儀与開示時,堂上肅靜,秩序井然,可說是「得未曾有」,成就功德莊嚴。

得戒和尚明暘上堂法語為

「戒是無上菩提本,能生一切諸善根;忽然一念狂心歇,彈指圆成八萬門。」

下座時則說:

「五月榴花照眼明,松風萬壑似鳴琴;願將甘露楊枝水,洗盡人間熱鬧心。」

恒奇大法師上堂法語為

「新世界中迎吉訊,西式殿堂傳梵音;東來慈雲降尸羅,野地新種抽嫩芽。」

下座法语為:

「西來衲子禮祖庭,堂前又添主人翁;東西即入天地泯,新舊相亡法海融。」


恆奇法師當眾開示。攝影╱朱寶康提供


三師七證威儀不凡。攝影╱朱寶康提供

特別值得慶欣的是,來自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派遣的使者,其中有幾位是道地的美國人,碧眼高鼻,英姿煥發,個個都會說流利的漢語,尤其是恆奇大法師辯才無礙,所講開示,深入淺出,說理圓融,頭頭是道,證明他的教里研究,修持功夫和漢學根底都很深厚高超,不愧為宣化上人的得力助手,難得的法門健將。他們身披袈裟,搭上戒衣,威儀不凡,令人肅然起敬,語默動静,堪為人天師表。

如此規模宏大的傳戒法會,對龍華寺、甚至上海來說是空前未有的。这象徵着中國佛教在復興。參加法會的众多善男子、善女人說:「明暘大和尚提倡戒律,嚴淨毗尼,為紹隆佛種,續佛慧命、正法久住作出努力,更為利樂有情、莊嚴國土做了件大好事。加上兩位阿闍黎、七尊證、九引禮師和全寺護法、全體新戒弟子的密切配合,使法會圓滿。願以此殊勝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富民強,四恩總報,三有齊資,南無釋迦牟尼佛!」

北京中國佛教協會於五月七日發來賀電,預祝法會圓滿成就。各新聞傳播媒體也都作了新聞報導。台灣已故白聖長老的弟子專程前來,以新戒僧袋六百個,七衣,钵具五百套,每人還贈《四經合刊課本》一冊結緣(當時計劃新戒人數為五百名,但求戒者絡繹不絕,至五月九日封堂止已有一千一百廿九人,戒期中又陸續增加一百餘名,大大超出預定數字)。


戒子誠心懺摩。攝影╱朱寶康提供

圓滿那天晚上,發放了戒牒,新戒弟子們內心充滿法喜的欣悅。不論受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都是為身、口、意三業的淨化。他(她)們回各地以後,將為護持佛法,紹隆三寶贡獻力量。上海龍華寺傳為彌勒菩薩道場,始建於三國吳赤鳥年間。北宋初吳越王重建。治平元年(一O六四)改名空相寺。元末毀於兵火。明永樂年間又重建,復稱龍華寺。嘉靖三十二年(一五五三),賜名萬壽慈化禪寺。萬曆年間賜毗盧遮那佛像、金印等,列為天台宗十六名剎之一。明末頹圯。清順治年間,由傳臨濟宗三十二世的韜明法師任方丈,主持擴建殿堂,他的墓塔現存於寺內東花苑中。咸豐、同治年間又為兵災所毀。經觀竺等法師募緣修復,於光緒元年(一八七五)至二十五年建成。中軸線上有彌勒殿、天王殿、大雄寶殿、三聖殿、方丈寶等五進殿院;兩側建有三層重樓的鐘樓、鼓樓和偏殿。一九五七年及一九七九年曾二次全面整修,古剎重光。一九八三年禮請明暘大和尚升座任方丈後,香火興旺,佛事活動頻繁,為中國大陸重點開放寺廟之一。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