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六卷

唐中天竺般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什麼是出家,出家有三種:出世俗家,出煩惱家,出三界家。要出三界,才能證阿羅漢。

若有男子好學出家。持諸戒律。我於彼前現比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子,喜歡學習一切經典,志願出家。什麼是出家?出家有三種:㈠出世俗家。㈡出煩惱家,即無明家。㈢出三界家—即欲界、色界、無色界。要出三界,才能證阿羅漢。又要受持一切戒律。我就會在他面前,現比丘身為他說戒定慧學,清淨梵行之法,令其成就。「比丘」具三義:㈠乞士,內乞法以資慧命,外乞食以養身命。㈡怖魔,受比丘戒,登壇白四羯摩時,天神皆讚歎,只有魔王生恐怖,因恐怖魔界眷屬減少,佛界眷屬增多。㈢破惡,修持淨戒,破身口意之惡。

出家還要破煩惱惡,修持淨戒。好像戒煙戒酒等。可是煩惱一生起來,就什麼都不管,什麼都忘了。照舊吸煙喝酒食肉恣欲。所以煩惱賊一定要破除。還要不發脾氣,才能守戒。

若有女人好學出家。持諸禁戒。我於彼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女人,好學經典,志願出家,受持一切禁戒。比丘尼有三百四十八戒,比比丘多九十八戒。我便於其前,現比丘尼身而為說法,使其早日得到成就。

若有男子樂持五戒。我於彼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子五戒自居。我於彼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男人,喜歡持五戒,我就在他面前,現優婆塞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若有女人,願持五戒來修身,我就在她面前現優婆夷身而為說法,令她早日成就。

優婆塞譯作近事男,即男居士。優婆夷譯作近事女,即女居士。可以親近承事三寶之男子女子。

若有女人內政立身。以修家國。我於彼前現女主身。及國夫人命婦大家。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假若女人願意做個貞靜幽閑,相夫教子之家庭主婦,或願做齊家治國,才德兼備之模範夫人,我就到她面前,現王后、夫人、命婦、大家(即女人的教師),而為說三從四德,端莊賢淑之法,令其成就。

若有眾生不壞男根。我於彼前現童男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願保持童貞身,天真未洩,男根不壞,我就到他們的面前,現童男身,為其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處女愛樂處身。不求侵暴。我於彼前現童女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童女,愛樂處女之身,縱有強暴侵暴,迫她出嫁,亦誓死不從。我就在她面前,現童女身而為她說法,成就她的願望。

若有諸天樂出天倫。我現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三界內諸天人,願意離開天類的身,我就為他們說法,令他們能早日得到成就。

若有諸龍樂出龍倫。我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諸龍類,龍有四種:㈠守天宮殿㈡興雲降雨㈢開凟決江㈣守護伏藏,若其龍願意脫離龍類的身,我就示現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現在一般人說:古時有恐龍,但現在已滅種,故沒有龍了。這是不實在的說法。龍是有的。牠是住在海裡龍宮,龍已成神,故神通廣大,能隱能現,能大如虛空,能小如微塵,能變化無窮。為何龍是畜類,而有大神通呢?因為牠們在因地修行時,曾發大道心,又肯精進修行大乘佛法,只是忽略戒律,不肯守戒。同時還多瞋恚、喜鬥,故墮畜生道為龍類。

若有藥叉樂度本倫。我於彼前現藥叉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藥叉譯作捷疾,又叫勇健。有空行、地行、飛行三種。若願意脫離其類,我就會在他們面前,現藥叉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

若乾闥婆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乾闥婆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乾闥婆,譯作香陰,在須彌山南,金剛窟住。此神不噉酒肉,只食諸香,以養五陰,是帝釋天的樂神;帝釋需要聽音樂時,便燃沉水香,此神尋香而至,為帝釋奏樂。如果他願意脫離其類,我就到他面前,現乾闥婆身,為其說法,令其早日得成就。

若阿修羅樂脱其倫。我於彼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阿修羅,譯作非天,有天福而無天德。又叫無端正,男醜女美。住南州金剛山修羅宮,性暴好鬥。願意脫離其倫者,我會到其面前,現阿修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此部之後還有迦樓羅,譯作大鵬金翅鳥,專食龍為生。龍求佛教,佛就給牠袈裟,只纏一縷於龍角,鳥就不敢食。鳥亦往佛處求救。佛問:「無人食你,為何來求救?」鳥答:「我無龍食,也會餓死,佛怎可不救。」佛說:「你聽我教,不要再食龍,以後我令弟子食時,就布施給你食」。此後迦樓羅也就皈依佛,成為天龍八部之一部。

若緊那羅樂脱其倫。我於彼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緊那羅,譯作疑神,狀似人而頭有一角。令見者生疑。是帝釋天唱歌之神,貌雖醜但音聲甚美,故專為天帝歌唱。若願意脫其類,我就在他面前,現緊那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睺羅伽樂脫其倫。我於彼前現摩睺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摩睺羅伽,譯作大蟒神,亦叫地龍,因多恚多妒故受蟒身之報。若願意脫離其類,我就在他面前,現摩睺羅伽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眾生樂人修人。我現人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眾生,願意生為人身,易於遇佛修行,我就現人身,為他們說法,令其早日得成就。欲想得人身,起碼要守五戒、行十善。

若諸非人。有形無形。有想無想。樂度其倫。我於彼前皆現其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非人類的眾生,有形的,如休咎精明等。無形的,如空散銷沉等。有想的,如鬼神精靈等。無想的,如土木金石等。若願意脫離他們一類的身,我就會到他們面前,示現各類不同的身,為他們說法,令他們都能得到成就。

是名妙淨三十二應入國土身。皆以三昧聞熏聞修無作妙力自在成就。

這就是不可思議,清淨無染的三十二應化身。能入一切國土,無剎不現身,隨類各應,來救度眾生。這都是由於反聞內熏,熏起來有妙智,而證正定,才有這種無作妙力。即不必動念,不假造作,便能於正定中,自在無礙來廣做佛事,隨類應化,救度眾生。

※(待續)

佛言
財色於人 人之不捨
譬如刀刃有蜜
不足一餐之美
小兒口之 則有割舌之患
  ——
佛說四十二章經·財色招苦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