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我們人為什麼受苦呢?因為我們沒有修福,佛為什麼沒有受苦呢?因為佛曾以三祗修福慧。所謂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福是點滴累積而成,時時利人助人,不自私不自利就是修福種福。

爾時,善化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善化天眾,而說頌言。

正在普見十方天王說完之後。就在這個時候,善化天王承仰諸佛大威神力,普徧觀察一切善化(化樂)天眾,而說出這首偈頌,令天眾明白佛法的道理。

世間業性不思議 佛為群迷悉開示
巧說因緣真實理 一切眾生差別業

【世間業性不思議】:世間的業性,非常的微妙,不可思議。

【佛為群迷悉開示】:佛為世間上一切的群迷眾生,開示不可思議的因緣。

【巧說因緣真實理】:佛能善巧方便宣說因緣相生相滅的真實道理。

【一切眾生差別業】:眾生起惑造業受報,各有各的差別,各有各不同的業報。

種種觀佛無所有 十方求覓不可得
法身示現無真實 此法寂音之所見

【種種觀佛無所有】:眾生想觀佛的法身,用盡種種方法,仍然看不見佛。那麼,看不見佛,是不是沒有佛?不是的。好像我們看虛空,能看見虛空嗎?不能。因為虛空是無形相的。看不見虛空,而用種種方法來看虛空是什麼樣子?結果還是看不見。如果能看見,那就不是虛空了。

佛的法身,也是這樣子。你看不見虛空,但是不能說沒有虛空。你看不見佛,不能說沒有佛。這道理是相同的。

【十方求覓不可得】:要到十方世界去尋找佛,那是不可能的,因為佛的法身,是無在無不在。

【法身示現無真實】:佛的法身,猶如虛空。什麼地方有虛空,什麼地方就有佛的法身存在,所以說法身沒有真實性。

【此法寂音之所見】:這種法的道理,就是寂靜音光明天王所見到所明白的解脫門。

佛於劫海修諸行 為滅世間癡暗惑
是故清淨最照明 此是力光心所悟

【佛於劫海修諸行】:每位佛都是在無量大劫海修成的,所以佛的一切都超過人。因為佛的耐心最大,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忍耐,能忍人所不能忍的。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謙讓,能讓人所不能讓的。無論遇到什麼事情都能承受,能受人所不能受的。佛這樣來修種種的行門都修行圓滿。

佛有這樣的大忍、大讓、大受,皆是從修習諸行而得。佛的大布施、大持戒、大忍辱、大精進、大禪定、大般若也是從修諸行得來的。

【為滅世間癡暗惑】:為什麼佛要修諸行呢?因為想要消滅世間一切眾生愚癡黑暗的無明。無明生出就是愚癡,有了愚癡就是黑暗。要把癡暗惑都滅了,便得到大光明藏。

【是故清淨最照明】:佛的智慧最清淨、最為第一。能普照一切光明,令眾生捨離癡暗惑,也得到這種智慧的光明。

【此是力光心所悟】:這個境界是變化力光明天王心所悟的道理。

世間所有妙音聲 無有能比如來音
佛以一音徧十方 入此解脫莊嚴主

【世間所有妙音聲】:在世間有很多的妙音聲,人人都歡喜來聽,聽到之後便生出迷惑心。正是老子所謂「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的道理。

五色:就是青、黃、赤、白、黑。這五色互相雜亂,使眼睛分別不清楚究竟是什麼顏色?等於使人盲目一樣,所以說五色令人目盲。

五音:就是宮、商、角、徵、羽。這五音微妙悅耳,令人聽之生迷惑,被五音迷惑了,就沒有智慧。沒有智慧的人,會做顛倒的事,所以說五音令人耳聾。

五味:就是甜、酸、苦、辣、鹹。這五味調和適口,令人歡喜吃,大吃而特吃,把人的真正智慧迷惑了。所以說五味令人口爽。

【無有能比如來音】:世間上無論什麼音聲,都不能與佛的音聲比較。佛的音聲是最微妙,能變化無窮的,無論那一類眾生都能聽得懂。

【佛以一音徧十方】:佛說法用一種音聲,十方世界都能聽到這種妙音。不但能聽到,而且又能明白佛所說法的道理。

【入此解脱莊嚴主】:得到這種解脫境界是莊嚴主天王。

世間所有眾福力 不與如來一相等
如來福德同虛空 此念光天所觀見

【世間所有眾福力】:我們人為什麼受苦呢?因為我們沒有修福,佛為什麼沒有苦呢?因為佛曾以三祗修福慧。所謂「受苦是了苦,享福是消福」。福是一點一點累積而成的。我們時時利益他人,就是修福。時時去幫助人,就是修福。時時沒有自私,就是修福。時時沒有自利,就是修福。換言之,時時刻刻要修種種的福。

【不與如來一相等】:世間所有種種福的力量,不能和佛的三十二相中任何一相來比較。所謂「三祗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佛在因地時,甚至極微細的福他也要修,也不捨棄,所以說福不唐捐。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的修行,才得到三十二相好。

【如來福德同虛空】:佛的福好光像虛空一般,無量無邊。

【此念光天所觀見】:這種境界是念光天王所觀察見到,他明白這種道理。

三世所有無量劫 如其成敗種種相
佛一毛孔皆能現 最上雲音所了知

【三世所有無量劫】:在過去世有無量劫,在現在世有無量劫,在未來世有無量劫,這三世有無量數的大劫。

【如其成敗種種相】:好像成、住、壞、空種種的劫。成劫的相是什麼樣?住劫的相是什麼樣?壞劫的相是什麼樣?空劫的相是什麼樣?

【佛一毛孔皆能現】:這四劫的相,在佛的每一毛孔中都能現出來。可以把過去搬到現在,又可以把未來搬到現在,又可以把現在搬到過去或未來,把過去搬到未來,把未來搬到過去。這樣互相變化無窮。

【最上雲音所了知】:佛的毛孔中現出種種的境界,這是最上雲音天王所明瞭的解脫境界。

十方虛空可知量 佛毛孔量不可得
如是無礙不思議 妙髻天王已能悟

【十方虛空可知量】:虛空是無盡無邊,本來是不可以知道它的廣大量。現在就作為可以知道虛空的量。

【佛毛孔量不可得】:雖然能知道十方虛空的量,但是佛的毛孔數量就不知道了,也不能明白。

【如是無礙不思議】:虛空的量可以知道,佛的毛孔量無法知道。為什麼?因為佛的毛孔能容納無量虛空。十方虛空都在佛的一根毛孔中包括著,這種境界是圓融無礙不可思議的。

【妙髻天王已能悟】:這是妙髻天王所能明白的解脫境界。

佛於曩世無量劫 具修廣大波羅蜜
勤行精進無厭怠 喜慧能知此法門

【佛於曩世無量劫】:佛在無量劫無量劫以前的往昔世,就修波羅蜜的法門。

【具修廣大波羅蜜】:佛具備圓滿修行廣大的波羅蜜法。波羅蜜譯為到彼岸。這廣大波羅蜜是從小波羅蜜修起,一點一點累積而成的。小波羅蜜修多了,就成為廣大的波羅蜜。

【勤行精進無厭怠】:佛修波羅蜜法 時,不管大小和高低都修。就是最微細的法也去修,絕不放棄。佛修六度波羅蜜時,非常謹慎而認真,「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這樣經過長久的時間,才能具修廣大的波羅蜜法,也就是到彼岸的法。佛修行時,時時刻刻不懶惰,時時刻刻精進,所以不厭倦不懈怠。

【喜慧能知此法門】:喜慧天王清清楚楚地知道佛修的這種法門。

業性因緣不可思 佛為世間皆演說
法性本淨無諸垢 此是華光之入處

【業性因緣不可思】:業性本來是沒有的,因為眾生有無明,就會生惑,惑生出來之後,就去造業。明白的時候,就造善業;糊塗的時候,就造惡業。造善業,就有善的因緣;造惡業,就有惡的因緣。這是無有定法,不可以說一定是這樣的。也不可以思量,非是一般人所能明白。

【佛為世間皆演說】:佛為世間一切眾生常演說這種業性因緣的法。令眾生明白業性的來源,在什麼因緣,生什麼業性的道理。

【法性本淨無諸垢】:無論什麼法,它的本性是清淨,沒有一切的塵垢。

【此是華光之入處】:華光髻天王由這種境界而悟入,得到這種解脫門。

汝應觀佛一毛孔 一切眾生悉在中
彼亦不來亦不去 此普見王之所了

【汝應觀佛一毛孔】:你應該仔細去觀察,佛的每一根毛孔中有些什麼?

【一切眾生悉在中】:只要仔細地觀察,就能看到一切眾生都在佛的毛孔中。這是什麼道理?

【彼亦不來亦不去】:眾生也沒有來到佛的毛孔中,佛也沒有去眾生的身邊。可是眾生都出現在佛的毛孔中,這種境界是不可思議的。

佛也沒有來,眾生也沒有來;佛也沒有去,眾生也沒有去,可是這種境界就出現了,所以說彼亦不來亦不去。

【此普見王之所了】:這種境界是普見天王他所明瞭的,而得到這種不可思議的解脫門。

復次,知足天王,得一切佛出興世,圓滿教輪解脫門。

將前邊的道理再說一次。這位知足天王,他是欲界第四層天(兜率天)的天王。他能知足,所以常樂。不知足就常苦。好像彌勒菩薩他就知足,所以他時刻歡喜,笑口常開,沒有憂愁。所謂「心廣體胖」,他的尊容,肥頭大耳,滿臉笑容,大腹便便,能容天下所不能容的事。凡是能知足的人,雖貧窮也快樂。不知足的人,雖富貴也不快樂。現有一首是描寫不知足的詩:「終日奔波只為飢,才方一飽便思衣,衣食兩般皆具足,又想嬌容美貌妻。娶得美妻生下子,恨無田地少根基,買得田園多廣濶,出入無轎少馬騎。槽頭結了騾和馬,嘆無官作被人欺,縣丞主簿還嫌小,又要朝中掛紫衣。」這就是形容人貪得無饜,永不知足。

這位天王,他得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出興於世上,轉圓滿教的法輪解脫門。

什麼是圓滿教?按照賢首教來講,分為小教、始教、終教、頓教、圓教。小始終三教是半字教。頓圓二教是圓滿教。按照天台教來講,分為藏教、通教、別教、圓教。藏通二教是半字教,別教是對半字教說明滿字教,圓教是滿字教。天台還有頓、漸、秘密、不定四教,這是屬於不圓教的。

現在所講的圓滿教,就是圓教。能轉圓滿教的法輪,就是大乘法。什麼是大乘的經典?如華嚴經、法華經、涅槃經、楞嚴經、楞伽經、金剛經、彌陀經等等,都是大乘法,這位天王得到圓滿教輪的解脫門。      

※(待續)

知善識
不悟即佛是眾生
一念悟時 眾生是佛
故知萬法盡在自心
何不從自心中
頓見真如本性
   ——六祖法寶壇經
    般若品第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