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美國的和尚會唸經
萬佛城五位比丘,應邀中國傳戒記

卜菊銘

這件事在美國佛教史,美國佛教界,甚至對中國佛教界而言,不但是樁首創,更是件絕無僅有的勝事。

東方中國傳至西方美國的佛法,在今年五月三日,隨著加州萬佛聖城五位美籍比丘,赴中國上海龍華寺傳戒,首度回傳中國。

首樁勝事意義非凡

這件事在美國佛教史,美國佛教界,甚至對邀請五位美籍和尚去傳戒的中國佛教界而言,不但是樁首創,更是件絕無僅有的勝事。佛教傳至美國,約只有百餘年的歷史,目前全美約有十五至廿所大學,開有佛學研究課程,一般美國人對佛教縱使不了解,但也知個皮毛。佛學在美國的學術機構或私人團體中,有不少研究文獻,但這僅止於研究而已。若談及佛學研究或佛學修持,眞正的重鎮則非萬佛城莫屬。由於一般學術及私人機構僅止於研究,還無法將佛法研究或修持結果,以具體行動如傳戒等,向四方輻射。因此,當來自萬佛城的比丘恆奇、恆朝、恆實、恆無、恆長等五人,獲中國之邀前往傳戒,自有其重大意義。萬佛城自宣化上人創建至今十三個年頭,而上人到美弘揚佛法至今也不過廿八年。在這麼短短的時間內,上人即能培育出如四年閉關苦修會背楞嚴經的恆奇法師,又如花兩年半時間以三步一拜由洛杉磯向萬佛城朝聖而震驚全美的恆朝、恆實法師等,這些都在在說明了,宣化上人及其弟子,還有萬佛城一地,在美國佛教界之地位。宣化上人及其弟子們,以精嚴的修持、戒律及慈悲心,與四方及十界結緣,因而,在美國一地,不論美籍人士或華裔,對萬佛城的出家人,也都極為尊敬。


應邀傳戒的五比丘,右起分別為恆朝、恆實、恆奇、恆無、恆長。
攝影╱秦培鈞  

布希總統來電慶賀

美國總統布希,在獲悉宣化上人之弟子將應邀前往中國傳戒,也在眾人啟程當天,由白宮拍發賀電至萬佛城,向宣化上人及其弟子們賀喜。布希總統在賀電中先向上人及五位比丘致最高的敬意。他接著指出,美國建國之本,即在追求宗教自由,因此,宗教在美國史上,佔有十分重要之地位。而宗教自由更使美國成為照耀全球之自由燈塔上的最光耀的明燈。布希總統並在賀電中表示,由宣化上人創建的法界佛教總會,經由將中文佛經翻譯成英文,同時教育出家人,如何增進信徒之宗教信仰,而使美國的佛教徒獲益良多。布希總統的賀電雖然簡短,但卻深深表達了美國政界對法界佛教總會的尊重,同時也肯定了萬佛城在美國佛教界的地位及其所做的貢獻。

明暘和尚居中安排

邀請五位比丘前往傳戒的上海龍華寺主持明暘和尚,在一九八九年的夏天,曾應萬佛城之邀,到美國傳戒。當明暘和尚了解到萬佛城是個讓出家人真正修行的道場,且萬佛城持戒精嚴之後,遂打定主意,準備邀請萬佛城的出家人,到龍華寺去傳三壇大戒。明暘和尚為了準備這次的邀請,也是費盡苦心,從向有關單位報備,到準備各項事宜,無不審慎為之。在五位比丘成行之前,明暘和尚與萬佛城間也通了數次電話,以確定進行中的事情的確沒有差錯。畢竟,在中國佛教史及佛教界上,除了東土人士至印度求經,或邀印度高僧大德至中國講法之外,遠從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和尚,還是第一次入中國傳戒,這對中國佛教界及佛教史而言,自然非同小可。而明暘和尚心中,自然也很高興能促成此事。

中國佛教至今尚存

五位美籍比丘將自五月六日起,在全中國的三壇大戒法會中,任引贊師。接引戒子受沙彌戒、沙彌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及菩薩戒。一般預計,來自全中國各地的戒子計有六百廿人。任此次傳戒弘法團團長的恆奇法師,係於一九七七年出家,兩年後受具足戒。他對這次能應邀前往中國大陸傳戒,感到非常高興。恆奇法師接受來自中國的佛教,此番能回到中國,一睹心中的佛教聖地,自是難得。他說,中國大陸能舉行三壇大戒,足證佛教在中國仍具生機。他能有此機會東行,希望有朝一日能把中國佛教與美國佛教兩者,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讓兩地之佛法,在法界中交流。佛教自印度傳入東土之後,經歷各朝代之變動、興衰互迭。自入民國以來,續佛慧命者雖屢有人才,但最重的挫折,則算是在中國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無情的迫害與衝擊。因而,當中國上海龍華寺舉辦全國性的三壇大戒,並由明暘和尚邀美籍和尚前往傳戒,除了顯示了佛教在中國大陸不死之外,更有由外把注生機的另一層深意。

宣化上人殷殷叮嚀

宣化上人對弟子們應邀前往中國大陸傳戒,持著一顆無有牽掛的心,但在弟子臨行前,也難免諄諄教導,殷殷叮嚀。


師父的叮嚀,弟子永記在心。
攝影╱秦培鈞  

他對弟子恆奇及恆實說,在傳戒期間,應多做事,少說話。更重要的是,要給大家立個好榜樣。宣化上人對弟子的叮囑,可謂用心良苦。佛法在美國傳佈百餘年來、宗脉不少,但從未聞有過任何宗脉將戒律回傳至發源地者。如今,萬佛城的比丘,開了將佛法回傳發源地之例,這對日後佛法之傳揚,自有其前瞻性。

佛法交流佛教可興

在今年二月初,泰國法身基金會舉辦了世界性的佛學討論大會,其目的之一,即是透過世界各地佛學、佛教機構之交流,將佛法廣傳全世界。萬佛城的恆實法師,當時躬逢其盛,此刻他又代表萬佛城至大陸傳戒,實可謂責任重大。


叩別恩師,踏上嚴肅的傳戒之路。
攝影╱秦培鈞

眾人送行,以壯行色。攝影╱秦培鈞

展望未來全世界之佛法傳揚,勢必採兩地或多地交流方式。唯有將各種不同宗脉之佛學,透過相互間的研討與切磋、佛學方能發揚光大,佛教方得大興。宣化上人的宣化二字,係虛雲老和尚所取,旨在希望上人能至西方宣揚佛陀的教化。上人至西方弘法廿餘年,從未間斷,上人不以此為自滿,更準備讓佛法再廣為流傳。上人之願給西方物質世界注入了一股精神清流,而其弟子獲上人教化,開始踏出傳戒弘法的第一步,上人之願,也算是有了初步的結果。弘法、傳戒並不意味著成功,而是代表責任的加重,萬佛城的五位比丘至大陸傳戒弘法,此種捨命為佛事的精神,佛子們豈能不精進。            ※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