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
化城喻品第七(卷三)

姚秦鳩摩羅什奉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諸比丘。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以為眷屬。

爾時彼佛受沙彌請。過二萬劫已。乃於四衆之中說是大乘經。名妙法蓮華。敎菩薩法。佛所護念。說是經已。十六沙彌。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皆共受持諷誦通利。

就在這個時候,大通智勝如來受到十六位沙彌的請法。果然,經過二萬個劫之後。他乃現前在所有的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中:說出這部大乘的經典,此經名為妙法蓮華經。是敎化諸菩薩修學大乘的法,佛所護念。當佛說出此部經之後,這十六位沙彌馬上證到無上正等正覺的果位。他們都一心受持法華經,並且還能背誦得通利無礙,為人解說。

說是經時。十六菩薩沙彌。皆悉信受。聲闻衆中。亦有信解。其餘衆生千萬億種。皆生疑惑。佛說是經。於八千劫未曾休廢。說此經已。卽入靜室。住於禪定八萬四千劫。

當大通智勝佛說這部法華經時,這十六位沙彌都歡喜誠信接受,在聲聞衆中。有一些聲聞聽到佛所說的法皆恍然大悟,可是也有千萬億種類的衆生卻心生疑惑。大通智勝王佛說此部經,經過了八千個大劫,在這長久的時間從未曾休息。一般人一定會這麼想:為什麼大通智勝王佛要經過八千劫才把法華經講完,而釋迦牟尼佛只不過花了八年的時間,就把法華經全部都說完了呢?這只不過是衆生的知見,分別出時間的長短,實際上,菩薩能以智慧力故,小能做大,大能做小,能以千萬無量劫為一日,又能以一日為千萬劫,何況於佛。本來是沒有長也沒有短,能長也能短。而是衆生用識心來分別一切法。所以說,大通智勝王與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同一部法華經,當大通智勝王佛說完了此部經之後,他卽入了禪定,住在禪定中八萬四千個大劫。

是時十六菩薩沙彌。知佛入室寂然禪定。各升法座。亦於八萬四千劫。為四部衆。廣說分別妙法華經。一一皆度六百萬憶那由他恆河沙等衆生。示敎利喜。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這時十六位菩薩沙彌知道佛已入了如如不動,了了常明的境界,乃發心為佛弘揚此部法華經,開始登上法座,宣說此經。他們在八萬四千個大劫中,為所有一切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詳細分略廣說妙法蓮華經。度脫了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等衆生,開示敎導一切衆生,令他們得到歡喜和利益,發無上正等正覺的心。

大通智勝佛過八萬四千劫已。從三昧起。往詣法座安詳而坐。普告大衆。是十六菩薩沙彌。甚為希有。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無量千萬憶數諸佛。於諸佛所常修梵行。受持佛智。開示衆生。令入其中。 

經過八萬四千劫之後,大通智勝佛從三昧中出定,到他的法座上,安然正坐。告示諸大衆:「這十六位菩薩沙彌是很希有的。他們能六根互用,明了通達一切諸法,往昔曾供養過無量千萬億數的諸佛前,植種德本。在每一位諸佛的道場中,常勤修習清淨的梵行,常受持諸佛的智慧,願開示敎導一切衆生,共同得到圓融無礙的智慧光明。」

汝等皆當數數親近而供養之。所以者何。若聲聞辟支佛及諸菩薩。能信是。十六菩薩所說經法。受持不毀者。是人皆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來之慧。

佛告大衆:「所以,你們應當常親近供養這十六位菩薩沙彌,因為如此,假使有聲聞,辟支佛或諸大菩薩,能信受這十六位菩薩沙彌所說的法。依法修行,不生毀謗,如是等人,皆當成無上正等正覺,開佛的大智慧。」

佛告諸比丘。是十六菩薩常樂說是妙法蓮華經。一一菩薩。所化六百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等衆生。世世所生與菩薩俱。從其聞法。悉皆信解。以此因緣。得值四萬億諸佛世尊。於今不盡。

佛又告訴所有的比丘衆:「這十六位菩薩沙彌最歡喜說此部妙法蓮華經,他們每一個都敎化了六百萬億那由他恆河沙數等衆生,令一切衆生都發宏願生生世世要跟隨著他們修道,再親聞到佛為他們解說此部經,以這種因緣,而能得見四萬億諸佛世尊。同集一處,如今他們還在以大乘妙法利益衆生,圓滿他們的誓願呢。」

諸比丘。我今語汝。彼佛弟子十六沙彌。今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於十方國土現在說法。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聲聞以為眷屬。其二沙彌。東方作佛。一名阿閦。在歡喜國。二名須彌頂。東南方二佛。一名師子音。二名師子相。

諸比丘們!我現在要告訴你們,大通智勝佛的十六位沙彌,早已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皆在十方國土,現身說法,有無量百千萬億菩薩和聲聞作為他們的眷屬。有兩位沙彌是在東方成佛,一名號為阿閦,阿閦是梵語,譯為不動尊,即是藥師瑠璃光如來。此佛在歡喜國成就佛道。第二位沙彌號為須彌頂佛。又有兩位沙彌在東南方成佛,一名號為師子音佛,一名號為師子相佛。

南方二佛。一名虛空住。二名常滅。西南方二佛。一名帝相。二名梵相。西方二佛。一名阿彌陀。二名度一切世間苦惱。西北方二佛。一名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二名須彌相。北方二佛。一名雲自在。二名雲自在王。東北方佛。名壞一切世間怖畏。第十六我釋迦牟尼佛。於娑婆國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在南方成佛的沙彌號為虛空住,一名又號為常滅。在西南方成佛的是帝相佛和梵相佛。西方也有兩尊佛,一名號為阿彌陀佛。阿彌陀是梵語,譯為無量壽無量光,即是其智慧及福德無量無邊。一名號為度一切世間苦惱佛,這兩尊佛即是其中兩位沙彌的法身。又有兩位沙彌在西北方成佛,一名號為多摩羅跋栴檀香神通佛。多摩羅跋是梵語,譯為性無垢賢,即是比喻他是一位自性無有塵垢的聖賢。栴檀香是一種香。一名號為須彌相佛。在北方成佛的兩位沙彌,一名號雲自在佛,一名號雲自在王佛。在東北方的佛名號壞一切世間怖畏佛。第十六位沙彌,即是我釋迦牟尼佛(能仁寂默),在娑婆世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待續)

若於講法處 勸人坐聽經
是福因緣得 釋梵轉輪座
何況一心聽 解說其義趣
如說而修行 其福不可限
      —妙法蓮華經
      佛告阿逸多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