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第六卷

唐中天竺般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若有一切六道衆生,想要早日得到開悟,不願再犯貪欲塵勞之苦,欲得身心清淨,我就在他們面前,示現梵王身, 為他們說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敎他們修離欲定,就可以解脫欲界苦惱。

若諸有學寂靜妙明。勝妙现圓。我於彼前現獨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卽三果以前阿羅漢,喜歡寂靜,獨善其身,求自然慧。這屬於獨覺二乘人,在無佛出世,自己修道而證果,「春觀百花開,秋睹黃葉落」,悟得天地間萬事萬物,自生自滅的道理,故叫獨覺。當他們的殊勝妙慧將現圓滿之時,我就現獨覺身,為他們說無生之法,令他們解脫見惑和思惑之煩惱,而得證無學之果位。

若諸有學斷十二緣。緣斷勝性。勝妙現圓。我於彼前現緣覺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已證三果以前之阿羅漢,已覺悟無生之理卽已斷十二因緣,勝解妙悟將現圓滿的時候,我就示現緣覺身,說緣生無性之法,令他們得解脫,斷分段生死,而證圓覺之果。

十二因緣有二門:流轉門和還滅門。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這是流轉門,因惑造業,循環無已,生死不息,故曰流轉。

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這是還滅門,滅諸生死,復還本性,故能悟無生之理。

若諸有學得四諦空。修道入滅。勝性現圓。我於彼前現聲聞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諸有學,初二三果之阿羅漢,已斷見惑,亦明白苦、集、滅、道,四諦空法,再進修擇滅無為,到滅諦無生之性,將現圓滿之時,我就在他們面前,現聲聞身,為他們說滅諦無生之法,令其解脫世間諸漏,超出三界。

若諸衆生欲心明悟。不犯欲塵。欲身清淨。我於彼前現梵王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若有一切六道衆生,想要早日得到開悟,不願再犯貪欲塵勞之苦,欲得身心清淨,我就在他們面前,示現梵王身,為他們說四無量心(慈、悲、喜、捨)。敎他們修離欲定,就可解脫欲界苦惱。

若諸衆生欲為天主。統領諸天。我於彼前現帝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想要做忉利天主,統領三十三天,我就應其所求,現帝釋身,卽忉利天主,為他們說上品十善,使能成就帝釋之果位。

若諸衆生欲身自在。遊行十方。我於彼前現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欲得自在天身,可以遊行十方國土,我就在他們面前,現他化自在天身,為他們說十善之法,使他們能成就願望。

若諸衆生欲身自在。飛行虚空。我於彼前現大自在天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想得大自在天身,可以在虛空中飛行,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大自在天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衆生愛統鬼神。救護國土。我於彼前現天大將軍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喜歡統領鬼神,來救護國土,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天大將軍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衆生愛統世界。保護衆生。我於彼前現四天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喜歡統治世界,做世界領導者,來保護國民,我就會在他們面前,現四天王身,為他們說法,使其早日成就願望。

四天王:東方持國天王,居黃金埵,領乾闥婆,富單那二部。南方增長天王,居瑠璃埵,領鳩槃茶,薜荔多二部。西方廣目天王,居白銀埵,領毗舍闍,毒龍二部。北方多聞天王,居水晶埵,領藥叉,羅剎二部。四天王居須彌山腰,為帝釋外臣,故列為天臣。

若諸衆生愛生天宮。驅使鬼神。我於彼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生天宮,享受天福,及役使一切鬼神,我就在他們面前,現四天王國太子身,為他們說法,使他們能早日成就願望。

若諸衆生樂為人王。我於彼前現人王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假若有些衆生,喜歡做人王,治理國家,我就在他們面前,現人王身為說五戒十善,和帝王德業,令其得成就願望。

若諸衆生愛主族性。世間推讓。我於彼前現長者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衆生,愛做一族一姓的首腦,歡喜世間人都推崇尊敬他,我就會在他面前,現長者身為說博施濟衆,仁民愛物之法,令其成就。

「長者」,須具十德:㈠姓貴:是貴族大家出身。㈡位高:居長官之位。㈢大富:有富裕財寶。㈣威猛:威嚴勇猛。㈤智深:智慧高深。㈥年耆:年高德重。㈦行淨:品行清高足為模範。㈧禮備:待人接物,有禮有儀。㈨上歎:上為國王所讚歎。㈩下歸:下為人民所依歸。

若諸衆生愛談名言。清淨自居。我於彼前現居士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衆生,喜歡讀詩作賦,喜歡談古今嘉言章句,清心寡欲,潔己修身。我就在他面前,現居士身為說在家修行之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治國土。剖斷邦邑。我於彼前現宰官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衆生,喜歡齊家治國,處理衆人公事,判斷邦邑爭訟。我就在他面前,現宰官身,為說護國愛民之法,令其成就。

若諸衆生愛諸數術。攝衛自居。我於彼前現婆羅門身。而為說法。令其成就。

若有些衆生,喜歡研究數,卽天文地理,陰陽五行。術卽醫卜星相,咒水畫符,來調養身心,保護生命,我就於彼人前,現婆羅門身,為其說法,令其成就。觀音菩薩因恆順衆生,度生心切,故應何身而為說法者,卽現何身而為說法。

婆羅門譯作淨裔,是梵天後裔,修外道,志在生梵天。

(待續)

汝等當知 一切衆生
從無始來 生死相續
皆由不知 常住眞心
性淨明體 用諸妄想
此想不眞 故有輪轉
     ——楞嚴經·佛告阿難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