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衆生爲什麼會愚癡呢?因爲心境不是正大光明,時時刻刻自私自利,處處爲自己利害著想,所以無明一天比一天黑暗。

一切衆生慢高山 十力摧殄悉無餘
此是如來大悲用 妙光幢王所行道

【一切衆生慢高山】∶衆生爲什麼還是衆生?因爲有我慢的緣故,也就是貢高我慢,目空一切。這種我慢之心,比須彌山還要高。修行就是消滅我慢,所以在六度之中,有忍辱波羅蜜。你能忍辱,就沒有自傲之心。

【十力摧殄悉無餘】∶要用十力的法門,便能把衆生的慢高山推倒。十力就是十種智慧的力量:①處非處智力②三世業報智力③禪定解脫三昧智力④諸根勝劣智力⑤種種解智力⑥種種界智力⑦一切至處道智力⑧天眼無礙智力⑨宿命無漏智力⑩永斷習氣智力。

【此是如來大悲用】∶這個是佛大慈大悲的作用,能夠消除障礙衆生修道的高山。我們要學愚公移山的精神,要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將我慢高山剷平。

【妙光幢王所行道】∶這位妙光幢天王所修行的道,乃是平坦光明的大菩提道。

慧光清淨满世間 若有見者除癡暗
令其遠離諸惡道 寂靜天王悟斯法

【慧光清淨满世間】:佛的智慧光是盡虛空、徧法界,所謂佛光普照。佛的光,不但清淨,而且莊嚴。若有衆生被佛光所照,定會開大智慧。欲要佛光照,趕緊勤精進。

【若有見者除癡暗】:假設有大善根者見到佛光,必定消除其愚癡的黑暗。衆生爲什麼要愚癡呢?因爲心境不是正大光明,時時刻刻自私自利,處處爲自己利害著想,所以無明一天比一天黑暗。越黑暗越愚癡,越愚癡越黑暗。在論語上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是說自己不願意的事,也不要給他人,令他人也不高興,所謂「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這是儒家所講的忠恕之道,也是消極的人生觀。佛敎提倡慈悲,不是獨善其身的小乘,而是兼善天下的大乘,也是積極的人生觀。可惜一部份佛子,誤解我佛眞實義,專爲自己,不管他人,離開菩薩思想有十萬八千里,如果不回頭便越走越遠。

【令其遠離諸惡道】∶佛令一切衆生,都離開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換言之,遠離六道輪廻,了生脫死,離苦得樂,到達涅槃。【寂靜天王悟斯法】∶這位寂靜境天王,他明瞭這個法門。

毛孔光明能演說 等衆生數諸佛名
隨其所樂悉得聞 此妙輪幢之解脫

【毛孔光明能演說】∶佛身的毛孔,都能放大光明。不但能放光明,而且每一根毫毛能演說一切妙法。

【等衆生數諸佛名】∶有多少的衆生?就有多少的佛名。因爲衆生皆有佛性,皆當作佛。成佛就有佛的名字。

【隨其所樂悉得聞】∶隨順衆生的根性,都能聽到佛所說的無上妙法。

【此妙輪幢之解脫】:這是妙輪莊嚴幢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

如來自在不可量 法界虛空悉充满
一切衆會皆明覩 此解脫門華慧入

【如來自在不可量】:佛的自在大神通力,是妙不可言。就是不可心思、不可言議。無法測量、無有邊際。

【法界虛空悉充满】:佛的大神通力,是充滿法界、充滿虛空,所以說不可量。

【一切衆會皆明覩】:佛的大神通力,在所有十方世界中,凡是有法會的地方,一切衆生都能看見佛的神力,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無所障礙。佛說法時,或是放光,或是地震。放光是從眉間、口、膝、足等處。地震有震、吼、擊、動、湧、起六種。這就是神通力。

【此解脫門華慧入】:這種解脫門,是華光慧天王所得到的境界。

無量無邊大劫海 普現十方而說法
未曾見佛有去來 此妙光天之所悟

【無量無邊大劫海】:佛在無量無邊那樣多的大劫海中,不停地說法,到處普度衆生,敎化衆生。

【普現十方而說法】:佛普徧現於十方世界,而爲衆生說法。有時候倒駕慈航,來到衆生界,而為衆生說法。

【未曾見佛有去來】:佛雖然普現十方而說法,但是沒有看見佛往十方去,也沒有看見佛從十方來。這是什麼道理?好像月光普現一切水中的道理。一切水中的月光,都是從天空中的月所現。本有月雖然照映在水中,但是本有月沒有動。水中的月光是反映本有月的光輝而成,所以本不動而無來去。  佛猶如明月一樣,普照十方而無去來。我們衆生的心中如果清淨,佛光就現出,如果混濁,佛光就不現。修道就是修心,令其清淨,一塵不染、一念不生,此時佛光便現前。

【此妙光天之所悟】:這種道理,是妙光天王所悟解,所得到的解脫門。

復次,善化天王,得開示一切業變化力解脫門。

前邊把他化自在天十位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和頌言解釋完畢。現在再把化樂天十位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和他們讚歎佛功德的偈頌解釋一番。這位善化天王,他是欲界第五層天(化樂天)的天王,他能令衆生反迷歸覺,離苦得樂。能破無明,能顯法性。因爲衆生有無明,所以生出一種迷惑,這種迷惑不是見惑,就是思惑。所謂「起惑造業受報」,明白時造善業,迷惑時造惡業。造善業便受善果報,造惡業便受惡果報。業分爲三種:①善業:你能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這六度萬行,利益衆生,這就是善業。②惡業:你不修六度萬行,不利益衆生,專做損人利己的事,這就是惡業。③善惡混雜業:造善業可以生於天界,造惡業可以墮入地獄。如果有一半是善業,又有一半是惡業,在這種情形之下,也可能做人,也可能做畜生。善多惡少在順境,惡多善少在逆境,所以我們若能「諸惡莫作,衆善奉行」,斷盡惡業,增長善業,這樣就得到解脫。

這位天王,他用種種語言文字來說明白善惡的道理,令衆生知道善業和惡業,都有互相的變化。要是善中有惡,所得的果報便有好有壞。要是惡中有善,所得的果報則有苦有樂。這就是互相變化的力量。換言之,種什麼因,便結什麼果。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寂靜音光明天王,得捨離一切攀緣解脫門。

這位寂靜音光明天王,他得到捨離一切攀緣的解脫。一般衆生常有種種的攀緣心。什麼是攀緣心?就是想得利益,用種種手段向人攀緣,這是爲利而攀緣。想得名望,用一切方法向人攀緣,這是爲名而攀緣。如果能使六根不攀六塵的緣,心就清淨了。整個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是爲名而攀緣,一種是爲利而攀緣。求名的死在名上,死在火裹。求利的死在利上,死在水裹。名屬於火,利屬於水。爲名利而攀緣者,不是被火燒死,就是被水淹死。這位天王,把攀緣心都放下了,得到自在的解脫門。

【記錄者按】:師父宣公上人曾作一副對聯,作爲金山寺、萬佛聖城弟子們的座右銘。凍死不攀緣,餓死不化緣,窮死不求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抱定我們三大宗旨。捨命爲佛事,造命爲本事,正命爲僧事,卽事明理,明理卽事,推行祖師一脈心傳。

變化力光明天王,得普滅一切衆生癡暗心,令智慧圓滿解脫門。

這位變化力光明天王,他能令所有衆生,把愚癡黑暗心都消滅,能令一切衆生的智慧都圓滿。爲什麼會有癡暗心?因爲沒有智慧。這位天王,能令衆生修習般若。般若一天比一天增長,黑暗便一天比一天消滅。這樣,智慧就能圓滿,圓滿就是覺悟,覺悟就是解脫。這位天王得到這種智慧圓滿的解脫門。

莊巖主天王,得示現無邊悅意聲解脫門。

這位莊嚴主天王,他是由聲塵而悟道。他所發出的音聲,能令聽到的衆生都生歡喜。不但令衆生歡喜,而且也令衆生得到解脫,他所得到的就是這種示現無邊悅意聲的解脫門。

念光天王,得了知一切佛,無盡福德相解脫門。

這位念光天王,他明白十方三世一切佛的無盡福德相。佛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種隨形好,都是在因地時,一點一點的修成,一點一點的累積。所以修成無盡的福和無盡的德。才能得到這種相好,來莊嚴其身。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上雲音天王,得普知過去一切劫成壞次第解脫門。

這位雲音天王,他得到無有不知的境界。在過去無量無邊那樣多的劫,劫有成、住、壞、空的次第。那一個劫成?那一個劫住?那一個劫壞?那一個劫空?他都知道。明明白白的知道那一個劫在前,那一個劫在後。我們現在叫賢劫,過去的叫莊嚴劫,未來叫星宿劫。現在的劫,將有一千位聖賢人出現於世。釋迦牟尼佛是第四位聖賢人。將來第五位聖賢人是彌勒菩薩。這位天王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勝光天王,得開悟一切衆生智解脫門。

這位勝光天王,他勝過一切光明的天王,他得到開悟一切衆生的智慧。開悟裏邊包括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悟佛知見、入佛知見四種。開悟一切衆生智,就是開悟一切衆生使他們得到佛這四種知見,所以叫一切智。一切智就是佛智。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妙髻天王,得舒光疾满十方虛空界解脫門。

這位妙髻天王,他得到一種解脫門,就是能放光,這光很快地照耀十方,盡虛空徧法界,無所不照,無處不有。所以他放的光,充滿一切虛空界。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喜慧天王,得一切所作無能壞,精進力解脫門。

這位喜慧天王,他歡喜有大智慧。他得到所有一切的善事,是沒有人能破壞的。他所做一切的功德,也沒有人能破壞。他所修的道業,也沒有人能破壞。他又有精進力,越修越精進,越精進越發心。越做善事越歡喜做,越修功德越歡喜修。時時刻刻在修行,時時刻刻在精進。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華光髻天王.得知一切衆生業所受報解脫門。

這位華光髻天王,得到一種境界,是知道一切衆生所造的業,所受的報,是絲毫不爽的。造殺業就受殺的果報,造盜業就受盜的果報,造淫業就受淫的果報,造妄語業就受妄語的果報。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普見十方天王.得示現不思議衆生,形類差別解脫門。

這位普見十方天王,得到一種境界,能示現衆生的形類。各類的衆生有各類衆生的形,這種形類各有差別,是不相同的。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待續)

剎塵心念可數知
大海中水可飲盡
虛空可量風可繫
無能盡說佛功德
──華嚴經
普賢菩薩告善財童子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