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成聖之種在行四依法


佛經裏所說之四依分爲四種,,有⑴行四依,⑵法四依,⑶人四依,⑷說四依。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法四依,其名曰:⑴依法不依人,⑵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⑶依義不依語,⑷依智不依識。現在所要談的是行四依,又名爲四聖種,其名曰:⑴糞掃衣,⑵常乞食,⑶樹下坐,⑷腐爛藥。這四種是入道之緣,爲上根利器所依止,故名行四依。行此四法能入聖道,爲成聖之種。此四法雖是對修行人說的,若切實奉行即可趣向聖果,在家居士何嘗不可比照遵循,如覺得規定太嚴,應在環境範圍許可內,做多少是多少。

衣著簡樸不犯憍

糞掃衣又叫衲衣,是指出家人所穿的衣服,凡是經過火燒的,蟲咬的,死人穿剩下的,人家丟在垃圾箱的破舊衣服,出家人拾到,把它整理洗好,縫補可用,叫作糞掃衣。出家人穿這種衣服可不用再向施主接受供養,目的是遠離貪心,容易入道。在家人有得穿就行了,不必天天逛公司,時常買新衣,若以衣服漂亮炫耀於人,實已犯了十小隨煩惱中之憍字,有此心理狀態即障礙修道,穿衣服只要不破不髒就行了,無須乎追時髦講派頭。

食存五觀但求道

常乞食是出家人的規矩。食分三種:一爲受請食,二爲眾僧食,三爲常乞食。受請食是有施主奉請供養,一定覺得我有福德,有時或沒有受請,則難免發生怨忿與自卑,都是貪憂法,能障聖道。眾僧食必有主事之人,一切料理,費時費事,心必散亂,妨礙辦道,這兩種都不如乞食來得簡單。乞食雖爲佛制,但傳到中國來,風俗不同,中國自古以來,戰亂頻仍,窮人太多,乞丐爲民間三百六十行之一。僧人沿街托鉢乞食,有的老百姓誤認為乞丐,給與剩菜剩飯,不但種不到福田,反而使其輕慢僧寶,造無間業,所以後來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使僧人有固定修道之所。但寺院僧眾的伙食,每頓飯不過是一碗青菜豆腐,一鉢白飯,僅足果腹而已,並常念施主一粒米,重逾須彌山,吃了不修道,披毛戴角還。

樹下一宿離三塗

樹下坐即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夜不倒單。這種制度在中國因氣候與熱帶不同,不能適應。但不倒單者仍大有人在,如所週知,宣化上人即是日中一食,夜不倒單,其常隨弟子亦是如此。樹下坐的用意是令修行人不要貪戀住的地方,所謂樹下一宿而非二宿,第二天就要換地方。在台灣聽一位老居士說:人若貪戀住處,死後可能變一個老鼠或蟑螂仍舊住在這間屋子裏,是否眞如此,姑妄聽之。不過常常換地方,居士們辦不到,買一所房子,二十五年分期付款,那能天天搬家。房子內部佈置不太奢侈就行了,若是配備全套柚木傢俱,硬式彈簧床,高級音響設備,大彩電,錄影放送機等等,住在這裏,六根必被六塵所轉,無心辦道,打坐也定不下來,念佛也不能一心,心向外馳,這是背覺合塵,趨向三塗之路。

念佛消業往西方

最後是腐爛藥,聽說大陸叢林的出家人生病很少看醫生,至多泡一碗薑糖水,喝了發發汗。至於不吃新藥,只拾得別人所棄的剩藥來吃,以常識判斷,似不合理。所謂對症下藥,拾來的藥那能對治自己的病。出家人的想法不同,印光大師曰:「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以全身放下念佛,若世壽未盡,則能速癒,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癒。」現在人生病必住醫院,在進院檢查期間,已經把人折騰得奄奄一息了,若是絕症,用再貴的藥也治不好,白花冤枉錢。年輕的朋友,如有仰事俯蓄的責任,有病當然儘量醫治,以求早癒,年老的朋友,大可不必珍惜這個臭皮囊,你越愛他,他越拿翹,不是今天頭痛,就是明天腿痛,不要理他。世間事無非夢幻,應放下一切,專心念佛,求往生西方,這是最有智慧的人。在淨土聖賢錄中有千百則往生實例,修行人到臨終時,預知時至,心態安詳,含笑而逝,毫無痛苦,全身涼盡,頂際猶溫,根據佛典,這種現象就是生西的明證。

行四依法脫生死

以上所說的行四依法都很難行,似乎有點消極意味,因爲它與世人心目中所仰慕的榮華富貴相左,須知學佛的目的在了生脫死,必須離開五欲六塵,趨向菩提之路。佛法與世法是兩個相反的方向,對佛法接近,對世法必須疏遠,反之亦如是。

六祖壇經有一偈曰:「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所謂佛法與世法相反,乃是說佛法主張息滅貪瞋痴,而世間一般凡夫偏愛貪瞋痴。佛說不可殺生,而凡夫就愛吃肉,吃海鮮還要當場現殺的。佛說不要貪圖名利,而凡夫所追求的就是這兩樣,因此,佛法與世法相反,一點不錯。至於六祖說佛法在世間,乃是說佛法以救世濟人爲宗旨,應在世間弘揚,化導群迷,使人棄惡向善,斷惑證眞。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都是對世人說的,世間才需要佛法。所以六祖所說的佛法在世間,也是一點不錯。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