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菩提園地

出家人不打誑語,預言成真
宣化上人與昆丁・何比對話錄

編輯室

宣化上人十年前預測共產主義會消失,馬士孔尼會當市長,這些都一一印證。上人並勸人改掉暴躁脾氣,大公無私,吃齋、學佛。

一九七九年三月十四日,舊金山郡及舊金山市督導昆丁・何比(QUEN-TIN KOPP)(現爲加州參議員)至金山寺(位於米慎街)與法師們午餐。當時適逢南美人民廟屠殺悲劇發生數月之後,何比在餐會中提及,應對假借宗教之名的人民廟成員做相當的限制。

午餐後,上人與何比寒喧,上人弟子們見到上人,也都起立致敬。上人與何比有如下對話。

何比(簡稱何):上人我近來不時念著您。

上人:你認爲我是詹・鍾斯嗎?

何比笑說:哦不,我只是常常想念您而已。

上人:時下許多人自許爲教主,傳佈其所認爲的宗教,然而這些人不但毫無本事,根本是欺世盜名、假宗教之名來控制信徒。宗教其實是用來救人而不是用來控制人的。

何:上人說得是,其實事實也該如此,宗教本來就是在協助人們解脫痛苦的。

話題一轉,上人進一步闡釋宗教信仰自由的觀念,并預測共產主義將在十年後消失。

上人:你聽過于斌樞機主教這個人嗎?

何:不太清楚。

上人弟子:他就是去年秋天在教宗選舉期間去世那位樞機主教。

何:哦,我想起來了。

上人:當他一九七七年來這裡時,我正好在對大家演講指出,誰覺得佛教是古老的宗教,可以改信其他時髦的宗教如天主教、耶穌教、猶太教等。我不想把所有佛教徒好像關在監獄裡沒有自由。若有人不想成爲佛教徒,可以投身成爲其他教徒。宗教非用來束縛人們而是解脫人們的。于斌樞機在這裡,可以給大家證明。

何:我十分同意上人的觀點,事實上也該如此。中美佛教總會(法界佛教總會前稱)目前與中國大陸是否有往來關係,美國對此是否也予以承認與認同。

上人弟子:不,沒有往來關係。中國共產黨是無神論者,且迫害宗教,至今並未改變。

上人:你相不相信十年後共產黨一定消失。

何:不,我不能接受這個說法。

上人:(話鋒一轉)這次誰要出馬選市長。

何:就我所知,范因丹(FEINSTEIN)已在進行,另外有意出馬的是前任市長喬・艾力脫(Joe Alioto)以及我本人。

上人:我倒是希望你能成爲市長,不過,我更希望你能先改掉你那暴躁的脾氣,你信不信。

何:改掉暴躁的脾氣我相信,至於成爲市長還待商榷。

上人:這怎麼說。

何:我不認爲您囑意我成爲下屆市長,但我眞心相信您要我改掉暴躁的脾氣,其實我也希望不要輕易動怒。

上人:若你會改變自己的暴躁脾氣,凡事就會成功,有朝一日你不但能做市長而且做美國總統也合格。

何:成為美國總統恐怕難如登天。

上人:還有件事要提醒你。

何:什麼事呢?

上人:除了改掉暴躁脾氣外,你不該利用別人怕你的弱點而玩弄他人於股掌間,你若因此而掌權,不但是虛妄,最後更會事與願違。如果大家怕你而聽命於你,那只是表面服從、諂媚你,而非眞心敬仰,到頭來結果將不堪設想。

何:這的確是個令我頭痛的難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上人:做一個公眾領袖應為眾人謀福而不為自己,要公而忘私。

何:上人說得很對,我對此也有同感,並且會盡力去做。

上人: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大公無私。

何:謝謝上人不吝教誨。

金山寺不久前收到剛逝世不久的馬士孔尼(MOSCONE)市長夫人的來信。她在信中對中美佛教總會關懷馬士孔尼市長並為其舉行追悼會深致謝意。上人把話題轉到馬士孔(原稿脱漏)尼市長身上。

上人:當馬士孔尼市長到金山寺演講時你在不在場。

何:那是什麼時候?

上人弟子:在一九七五年市長競選期間。

何:在市長競選期間我來過金山寺,不過馬士孔尼市長是在另外一個時間來的,我記得我來此與大家共餐時,你們跟我提過這件事。

上人:有一天晚間馬士孔尼到金山寺做競選演說。許多候選人連續到廟裡來演說時,我什麼也沒對他們說。不過,當馬士孔尼一踏入寺門,還沒來得及講話時,我就告訴他,我給你授記,這次你應該做市長。

當時翻譯的人錯譯我的話為:這次你有絕佳的機會,可以成為市長。我更正錯誤說:我給你授記你就是這任市長。當時馬士孔尼楞住了,當他會意之後,轉楞為喜,高興得笑了出來,當場手舞足蹈。

隨後他在貴賓簿上簽名時說:實在不好意思,這麼晚才來。我對他說:是不是準時來演講沒有大的關係,但你做這屆市長不可以晚了。當他聽了我的話後,更高興了。

在他演講完正準備離去時我對他說:好好地幹,千萬別懈怠,雖然你是這屆市長,但是,若不好好地幹你還是很危險的。

在馬士孔尼當選市長後,他告訴廟裡的人說,他會不時來金山寺與大家共齋、學佛,不過他從來沒來過。如果當時他能來,學學改掉暴躁脾氣而少樹敵,並且學點兒為人處世之道,或許可以因此不會這麼早就死了。

何:是啊,當時他要這麼做就好了。能否請上人告訴我吃齋的道理。

上人:人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吃牛就像跟牛合股開有限公司般,吃羊、豬、雞等,就像跟羊、豬、雞合股開有限公司般。吃肉食的人,身上自然帶有所吃動物的味道,例如吃羊肉就有羊羶味。等到這些人死後,有因緣會成為這些動物。

何:喝牛奶可不可以,吃些乳酪等日常飲食有沒有關係?

上人:吃這些東西比起吃肉來好一點兒,它們不會像肉那樣教人慾強而神亂。為了保持清心寡慾,最好還是吃素。

何:你們是不是也吃牛奶、乳酪等食物?

上人弟子:這隨個人喜好,不過金山寺不把這些東西做主食。

上人弟子:不吃肉的人比較不會生氣。

上人:例如有蚊子咬你,當你想伸手打它時,它很快就飛走了,為什麼呢?這說明了任何動物都有求生存的本能與慾望。吃肉是殺生,殺生導致了世上寃怨不止,宋朝願雲禪師曾經做了一首戒殺詩。

千百年來盌裏羹
寃深似海恨難平
欲知世上刀兵劫
但聽屠門夜半聲

何:這聽來眞可怕,上人可否告訴我什麼是業?

上人:業就是個人所為留在心中去除不去的陰影。

何:那什麼又是法?

上人:法就是方法。

何:謝謝上人開示。

上人: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就是不要輕易動怒。雖然跟你講了這麼多,你最好不要聽。

何:不要聽?

上人:你應該聽你自己的話而不是聽我的話,否則對你而言是吃虧。

何:上人這句話怎麼解釋呢?

上人:顧了別人而忘了自己,這不啻吃虧嗎?例如我這些弟子們不要名也不要錢,他們什麼都不要,這不是很傻嗎,若你聽我的話(什麼都不為自己求)不就是吃虧了嗎?

何:不,上人的弟子們一點也不傻。

上人:老實說,我不喜歡和有錢有勢的人說話,例如有人想安排我和卡特總統見面,我沒答應,傑瑞布朗州長的機要顧問也數次到金山寺來想安排我和州長見面,我也都婉拒了。

何:下週我將和州長見面。

上人:若你不信可以和州長當面對質求證?

何:我不會這麼做的,下午還有個會議,我得告辭了。

上人:千萬記住別任意動怒。

何:這對我而言好難啊。

編按:現任加州參議員昆丁・何比十年前走訪金山寺,宣化上人與之有前述精采對話,當時上人預言共產主義將在十年後的今日消失,何比不予苟同。如今共產主義在歐洲如骨牌般崩潰,象徵並分隔自由與共產主義的柏林圍牆倒塌,波羅的海三小國要求脫離共產蘇聯的統治,蘇聯國內人民要求實行自由,連善良的中國人民也憤怒地麕集天安門廣場,向中國共產黨挑戰,要求放棄共產,實行自由。

人民要求自由的呼喊聲像野火燎原般蔓延開來,像激湧的江河波濤排闥而至共產主義與制度之消失,實可拭目以待。本文係由數位上人弟子以英文記錄,由編輯翻譯成中文,譯稿經上人認可修正後刊出。

                                                                                                                                               

上海圓明講堂盛大法會

張醒初

一九九O年一月七日(農曆十二月十一日)上海圓明講堂舉行玉佛開光,佛殿落成法會。晨熹淡然之際,九千餘人虔誠拜佛。講堂住持明暘大和尚主持釋迦如來殿落成大典,並恭請玉佛寺和靜安寺方丈眞禪大法師、青島湛山寺方丈明哲法師、杭州淨慈寺住持雪相法師、寧波天童寺退居廣修法師、九華山佛協會長仁德法師、靈隱寺監院根源法師、無錫開元寺住持隆賢法師、金山寺覺非法師、玉佛寺都監明如法師等諸山長老分別為玉佛、千手千眼觀音菩薩像開光。

八日開始啟建冥陽兩利普度大齋勝會水陸道場二堂,法會二十一日圓滿。二十二日明暘法師為信眾傳授三皈依,有四百六十餘人參加。

為了弘闡宗風,一月二十日,還隆重舉行了傳法儀式。七位青年比丘在贊唱聲中傳授正法眼藏,當場付予僧衣和紫缽,傳臨濟正宗第四十二世法嗣。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