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焦點:唱佛聲中喜悅無限
萬佛寶懺法會一瞥

卜菊銘

不論對有禮佛經驗或無禮佛經驗者而言,佛音法語往往是最引人入勝的妙境,它不但能令人沈浸其美妙之中,又能令不信者生信,已信者不輕言退轉。

、噹鐘聲,在凜冽的空中緩緩盪開。清晨三時,應是好夢方酣。然而,在萬佛城的大殿上,司鐘的維那師,以粗獷而圓的嗓音,一字一字地,領著肅立殿上觀世音像前近百位信眾,沈穩地唱出香讚,剎那間,法喜充滿了整個萬佛寶懺法會會場。

自三月廿六日起,一年一度的萬佛寶懺法會,連續不斷地在萬佛城內進行廿一天。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及美國當地信眾絡繹不絕。其中,馬來西亞來的信徒人數最多,部份參與者更是每年必到,相當虔誠。

萬佛寶懺法會的進行極有規律。法會在維那師引導大眾唱出香讚後,男眾先唱佛名,唱畢即行跪拜大禮,在佛名唱畢即將拜下之時,女眾接唱同一佛名,男眾在女眾唱完佛名後方起身,此時女眾躬身向佛頂禮,俟男眾唱完另一佛名後,才站立續唱佛名,如此男女連續唱佛不輟。

和諧的佛唱在未入佛殿前即聲聲入耳,唱佛之音柔軟如水、不疾不徐;在輕柔的佛唱聲中,「的、的」的木魚聲,從大殿最前方,一聲一頓地傳遍整個會場,不論站在殿上任何位置,木魚聲清晰不斷、節奏分明。

法會由清晨三時至下午五時,每禮佛一個小時則休息十五分鐘,在眾人即將休息前,鐘磬齊鳴,眾人並共唱「以今禮佛功德因緣,願德圓滿百幅相好,所壯嚴身諸佛法身,隨形好其身大,我及眾生願皆成就,南無普賢菩薩。」唱後略事休息。

許多信眾及修行的法師們,在休息期間則在原地打坐。宣化上人在眾人禮佛時,偶爾也會駕著他那白色的高爾夫球車蒞臨會場,緩步踱入佛殿看看大家,因此,有人在休息時間中,也利用空檔向上人請求開示。也有人在休息時到佛殿邊的圖書處內小尊佛像前上香禮佛,也有人到殿外走動舒展雙腿。

萬佛寶懺除了由參加者在佛殿禮佛外,每日午齋前,眾人則在法師的引導下,入延生堂誦經。下午則前往往生堂上香廻向。夜間眾人則於晚課後轉往妙語堂聽法師講經。

不論對有禮佛經驗或無禮佛經驗者而言。佛音法語往往是最引人入勝的妙境。它不但能令人沈浸其美妙之中,又能令不信者生信,已信者不輕言退轉。

來自馬來西亞的吳家境先生,自一九七八年於大馬認識上人,一九七九年開始參禪後,每年都到萬佛城參加萬佛寶懺。他說,他有許多參禪的問題,在此次禮佛中,自然而解。

尤令他覺得不可思議的是,在他到萬佛城之前,因患熱病失聲,無法說話,未料參加法會後,竟然可以唱出佛名,他說「聲音是自然而來。」而他在連續拜佛之後,身體狀況反覺輕鬆而不覺累。

已由馬來西亞連續到萬佛城參加七次萬佛寶懺法會的馬慶達指出,他原有許多自性上的煩惱難斷,心頭有種種疑惑難解,然而,這些問題在他此次參加法會時,均一一獲得澄明。他在法會期間不小心傷風兩次、法師擬予藥石、他婉拒後只是誠心禮佛,竟也不藥而癒。

來自加拿大溫哥華的陳姜淳妹,曾於法會期間暫離萬佛城到洛杉磯,於駕車北返萬佛城時,因路況不熟又未帶地圖迷途,但她在一陣迷惑之後,也摸索回正道,她並認爲這是她參加法會之殊勝因緣所致。

法會在四月十六日夜間功德圓滿,參加法會者人人感受不同,有人親身體會其中奧妙,年年參加不輟,這對從未參加法會者而言,令其難以置信。存疑者,不妨明年親自去體驗一番,已參與者,但願明年還能相見,但不論如何,禮佛總也不要遲了才是。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