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浅释
化城喻品第七(卷三)

姚秦鳩摩羅什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一切眾生一共有八萬四千鍾諸漏,最大的漏就是貪瞋癡慢疑。有了此種種漏,就生出來煩惱,就生出無明,就沒有智慧。若人能把無明去掉,便得般若智慧現前,若人能斷盡煩惱,便能將煩惱化爲菩提。

色力及智慧 斯等皆減小
罪業因緣故 失樂及樂想
住於邪見法 不識善儀則
不蒙佛所化 常墮於惡道
佛爲世間眼 久遠時乃出
哀愍諸眾生 故現於世間
超出成正覺 我等甚欣慶
及餘一切眾 喜歎未曾有
我等諸宮殿 蒙光故嚴飾
今以本世尊 惟垂哀納處
願以此功德 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主 皆共成佛道

因此我們體衰力倦,智慧也都一天比一天減少。這皆由於造了許多罪惡的因緣,自性本來的安樂也失去了,落於邪知邪見,不認識善知識,得不到佛的教化,生生世世都輪廻於三惡道中,佛是我們的明眼善知識,在久遠劫來才出現於世。而佛是爲了哀愍一切眾生而出現於世,修道得成正覺。我等及一切眾生都很欣慶,從來未曾如此的歡喜和讚歎。我們所有的宮殿得蒙佛的光明照耀,嚴飾得比從前更好更莊嚴,故現在我們願將宮殿來奉獻和供養予佛,惟願佛大發慈悲接受我們這個供養,又發願要把此供佛的功德,普遍廻向於一切法界眾生,願我等與一切眾生,共同成佛道。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白佛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多所安穩。多所度脱。時諸梵天王而說偈言。

世尊轉法輪 擊甘露法鼓
度苦惱眾生 開示涅槃道
惟願受我請 以大微妙音
哀愍而敷演 無量劫集法

當爾之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用偈頌讚了佛之後,一起向佛而說:「現在惟願世尊,能爲我們轉大法輪,令我們得到安穩和解脫。」就在這時,所有的大梵天王,又用一首偈頌來讚歎佛。

我們及一切眾生都樂願請佛轉大妙法輪,如擊起甘露的法鼓,能度脫三惡道裡的一切苦惱眾生,開示我們如何去修不生不滅成佛之道路。惟願世尊您能接受我們的請求,用您不可思議大微妙的音聲來爲我們說法,並請求世尊哀憐我們,而演說無量劫以來佛積集智慧資糧,能修成佛道的法門。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受十方諸梵天王及十六王子請。卽時三轉十二行法輪。若沙門婆羅門。若天魔梵。及餘世間所不能轉。謂是苦。是苦集。是苦滅。是苦滅道。及廣說十二因緣法。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當爾之時,大通智勝如來接受十方五百萬億諸大梵天王及十六位王子的請求,即時先講四諦法門,因爲四諦各轉三次,共轉十二次,故叫三轉四諦十二因緣法輪。第一轉叫做示轉,即是告訴我們此是苦,逼迫性;此是集,招感性;此是滅,可證性;此是道,可修性。第二轉叫勸轉,即是勸我們如是苦,汝應知;如是集,汝應斷;如是滅,汝應證;如是道,汝應修。第三轉叫證轉:如是苦,我已知,不復更知;如是集,我已斷,不復更斷;如是滅,我已證,不復更證,如是道,我已修,不復更修。無論是沙門(譯爲勤息,即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婆羅門(譯爲淨行)、天眾、魔眾、大梵天王,甚至於一切天魔外道,都不能轉四諦的法輪,唯有佛才有此種方便,所說的即是苦、集、滅、道的法門。這四法又有苦法忍,苦法集,集法忍,集法集,滅法忍,滅法集,道法忍,道法集,故爲八忍法集。

佛又廣說十二因緣法,就是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眾生皆順著此流而生生死死,死死生生,還有還滅門,無明滅就行減,行滅就識滅,識滅就名色滅,名色滅就六入滅,六入滅就觸滅,觸滅就受滅,受滅就愛滅,愛滅就取滅,取滅就有滅,有滅就生滅,生滅就沒有老死、憂悲苦惱滅了。聲聞所修的是四諦法,緣覺所修的是十二因緣法。

佛於天人大眾之中說是法時。六百萬億那由他人。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皆得深妙禪定。三明六通。具八解脱。第二第三第四說法時。千萬億恆河沙那由他等眾生。亦以不受一切法故。而於諸漏心得解脫。從是已後。諸聲聞眾。無量無邊不可稱数。

佛爲天上五百萬億諸大梵天王及百千萬億不可思議恆河沙數的眾生,說四諦法和十二因緣法的時候,有六百萬億那由他的人,皆已棄捨一切的惡法,而得到一切無漏善法,什麼是「漏」?我們身體九孔常流不淨,也是屬於漏,如茶杯底下穿了洞,不能盛滿水,一切眾生一共有八萬四千種諸漏,最大的漏就是貪瞋癡慢疑。有了此種種漏,就生出來煩惱,有了煩惱就生出無明,有了無明就沒有智慧。若人能把無明去掉,便得般若智慧現前,若人能斷盡煩惱,便能將煩惱化爲菩提。這時身心都得到解脫,所謂得漏盡。從漏盡而證得甚深微妙的禪定,而此種禪定的功夫並不是由外邊所得來的,必要自性自入,自性自度,自修自了,故不須向外馳求。我們的本地風光,本有的智慧都是在每人自性裡邊,所謂「禪定」,即是得到靜慮的好處,梵語稱爲禪那,譯爲思惟修。得到禪定的人即可得到三明:天眼明、宿命明(能知前生的事)、漏盡明(所有的習氣毛病都沒有了,故與地獄、餓鬼、畜生道也就斷盡了。)

爾時十六王子。皆以童子出家而爲沙彌。諸根通利。智慧明了。已曾供養百千萬億諸佛。淨修梵行。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當爾之時,十六位王子,皆以童子之身而出家作沙彌。他們的六根非常通利,智慧十分明了,已經在過去生中,供養了百千萬億的諸佛,所修的都是清淨梵行,一心所求無上正等正覺。

俱白佛言。世尊。是諸無量千萬億大德聲聞。皆已成就。世尊亦當爲我等说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我等聞巳。皆共修學。世尊。我等志愿如來知見。深心所念。佛自證知。爾時轉輪聖王。所將眾中八萬億人。見十六王子也家。亦求出家。王卽聽許。

這十六個沙彌即是大通智勝如來的十六個兒子,都一起跟隨著佛出家修道,他們和五千萬億的大梵天王及百千萬億的天人等眾齊聲說:「世尊!現在在這個道場裏有無量千萬億的大聲聞眾,他們在過去生中,曾經做過許多的功德和善事,故具有無量的福德。可是現在,卻生出懷疑心,不知是否自己證了涅槃的果位。世尊!您應當爲我等一切聲聞解說佛的無上正等正覺法,讓我們也一齊趣向菩提的大道。我等聽完佛所說的法之後,會一起依法修行。世尊!我們所有一切聲聞有一般的志願,即是願得到佛的正知正見。佛老早就知道了,所以希望佛發大慈悲心憐愍我們一切眾生,而宣說此無上微妙的法。」

當爾之時,轉輪聖王(大通智勝佛之父親)命令八萬億人,一起去見十六位王子。因爲這十六位王子發心捨棄國城財寶出家修道。後來,這十六位王子的誠懇心終於感動了八萬億個跟隨轉輪聖王的人,也發心要出家修道,當時,轉輪聖王即很樂意的允許他們的請求。轉輪聖王見他們那麼眞心修道,於是也發心,做他們的護法,供養他們飲食衣服湯藥臥具。

(待續)

眞觀清淨觀,广大智慧觀;悲觀及慈觀,常願常瞻仰。
無垢清淨光,慧日破諸闇;能伏災風火,普明照世間。
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澍甘露法雨,滅除煩惱燄。
爭訟經官處,怖畏軍陣中;念彼觀音力,眾怨悉退散。
妙音觀世音,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是故須常念。
--妙法蓮華經·佛告無盡意菩薩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