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浅释(第六卷)

唐中天竺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 聞所聞盡,盡聞不月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爾時觀世音菩薩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

上面大勢至菩薩,說念佛法門,對現在眾生是最對機,最爲相應。因爲經上說:末法眾生,一億人修行,鮮有得道,唯有念佛法門,最易得度。此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兼收。凡是修持相應者皆能帶業往生。比方說一枝竹竿,裡面有條蟲子,如果逐節咬破鑽上去,是費時而費力的。如果能在竹竿旁邊咬穿一洞爬上去,那就能省時和省力,這就比喻念佛法門,功簡而效速。而且又能普被三根的道理,但只能帶宿業往生,而不是帶新業。因爲在你信佛,知道念佛後,還再造業,那就是明知故犯,罪加三等。非但不能帶業往生,還要墮落惡道呢!每個人都要切記!信佛之後,就不可再造業!這一點非常重要。

我們爲何要念佛?因爲阿彌陀佛在因地修行時,名叫法藏比丘,當時曾發四十八宏願,其中第十四宏願:「願十方眾生,若有稱我名者,皆得成佛。若不成佛,我亦不取正覺。」因這個宏願,所以凡是誠心念佛者,皆得往生極樂世界。

在佛教裡有五大宗:教宗、律宗、密宗、禪宗和淨土宗。念佛法門就是淨土宗。將來末法時期,楞嚴經先滅,彌陀經最後滅。彌陀經滅後,就只存六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過一百年後,只存「阿彌陀佛」四字。再過一百年,佛法就完全滅亡。我們現在正處於末法開始的時候,還能得學正法,這眞是萬幸!所以要請佛住世,常轉法輪,使人人都能信佛,佛法便不會早滅。我現在不怕辛苦艱難,來給你們講經,你們也要打起精神來學習。釋迦佛在雪山修行六年,都不怕苦,你們現在有這樣舒適的環境來學佛法,怎麼可以散慢?要做到一天不聽法,如同沒有吃飯一樣,應該時時精進。聽經能開智慧,尤其楞嚴經,更能開智慧。現在你們已聽過二十五聖各述圖通,從何根入手而得證道。你們也要想想從何根入手最相應?觀世音菩薩是以耳根圓通法門,最易入手,最易修成。阿難聽後,也是從耳根入手修成道業的。

當大勢至菩薩說完念佛法門後,觀世音菩薩,即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

觀世音菩薩是以能觀之智,來觀所觀之境。能觀之智是自性智慧,所觀之境是眾生的音聲。是苦是樂,是悲是愁,包括種種聲音。

菩薩,梵語為菩提薩埵,菩提,譯作「覺」,薩埵,譯作「有情」。菩薩是能覺有情也可以叫有情覺。即有情中的覺悟者。因菩薩是自覺覺他,自利利他,上求佛道以自利,下度眾生以利他。自己開了悟,更要使令眾生亦開悟。

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

我回想過去無量數劫以前,有位佛出世,名號為觀世音。我在他的面前發大道心,不求人天福報,乃至聲聞緣覺,而是一心求最上乘覺道之果位。觀世音佛教我從聞思修之法門修行。聞是能聞之聞性,思是以正智來思惟,不是用第六意識的思想,用坐禪的功夫來修。一味反聞聞自性,注意能聞之根性,就可以漸漸地得入正定。

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

「初於聞中」:最初是由耳根聞性中,下手來修,以耳根為所入之妙門。這「聞中」二個字,要特別注意。不是肉眼之中,不是耳識之中,亦不是意識之中;而是不生不滅的聞性亦卽如來藏性之中。

「入流亡所」:入流是入流照自性,不向外馳求,心光時常內注。出流是攀緣外塵。攀緣外面聲塵,便是生死輪廻結縛。不要跟聲塵跑,而是收拾身心,廻光返照,反聞聞自性,入聖人之法性流。忘卻外邊聲塵,沒有動相,就解除第一個動塵之結,叫做入流亡所。亡卽解脫,所是聲塵。

「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既亡動塵,還要再反聞入流,不能住於靜境,因靜境是色陰區域。直到動靜二境都不生,才能達到所入既寂。這時第二個靜結亦解了。聲塵完全寂滅,動靜二相都了然不再生,就破了色陰。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根結既解,漸次再修,增加定力,則能聞之根,亦隨所聞而俱盡,沒有能受和所受,解去第三個根結,同時亦破了前五識的受陰。

「盡聞不住,覺所覺空」:能聞和所聞既消盡,還有知覺,還有我相,故要再修,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達到知亦不知,覺亦不覺,覺所覺空的時候,就解除第四個覺結。這時能覺和所覺都沒有,就全無執著,亦破了第六意識的想陰。

「空覺極圓,空所空滅」:能覺與所覺既空,還要再修,參究空何所依,至到覺空極圓的時候,能空與所空都消除淨盡,就解開第五個空覺,同時亦破第七識行陰。

「生滅既滅,寂滅現前」:能空與所空都滅,還有個滅字。有滅就有生,故要再修,直到生相和滅相都消盡,才解除第六個滅結。同時亦破第八識,阿賴耶的識陰。生滅二字,總指諸結,因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六結就是生減法。滅相最難解,要滅相全消,才能達到不生不滅,才能親見本來面目。現在六結盡解,五陰全破,妄盡眞露,就是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得證圓通了。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

在寂滅現前的時候,忽然我超越世間和出世間。六凡眾生有我執,三界眾生有法執,故都不能超越世間和出世間。我這時就和十方世界融合無礙。盡大地是我自性的光明,盡虛空是我自性的體相。同時得到二種殊勝的境界。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

上者可以和十方諸佛的本妙覺心,互相融合,和十方如來同一慈悲心。下可以和六道眾生融合,合而為一,對他們受苦罹難,都具悲心切切,要救度他們離苦得樂。

什麼是六道眾生?按人身來說,眼、耳、鼻、舌、身、意是自性六道眾生。色、聲、香、味、觸、法,亦是自性六道眾生。自性眾生和外邊眾生是相連接的。外邊六道眾生是天、人、阿修羅、地獄、畜生、餓鬼。

世尊。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

世尊!由我親近供養觀音如來,就蒙彼如來教我耳根修證法門。「如幻」是譬喻詞。「聞熏聞修」:是由聞性入流內熏,熏起自性本有智光。這樣反聞修習,就能得到正定。這是無修而修,修而無修。譬喻如幻化事,從無而有,有卽非有。修成金剛三昧,卽首楞嚴大定。證得此定,就能得到圓通。

既得圓通,就能與佛同其體,亦能與佛同其用,使我亦能得到三十二種應化身,可以徧入一切世界,隨機教化,現身說法,來救度一切受苦眾生。

世尊。若諸菩薩入三摩地。進修無漏。勝解現圓。我現佛身而為說法。令其解脫。

世尊!若諸菩薩,已得到正定,還想再進修無漏果位,無上覺道,當他們的高深勝解,將現圓滿而未臻圓滿的時候,我就會示現佛身,和他們說法,使得他們早得究竟解脫。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