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浅释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佛身周徧等法界,普應眾生悉現前,種種教門常化誘,於法自在能開悟。

妙寶幢冠天王,得隨諸眾生種種欲解,令起行解脫門。

這位妙寶幢冠天王,他所戴的寶冠,是用眾妙寶所莊嚴,好像寶幢一樣的放光明。他能隨順一切眾生的欲望,爲眾生說所歡喜聞的妙法,令他們依法修行,依教奉行,早成佛果。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勇猛慧天王,得普攝爲一切眾生,所說義解脫門。

這位勇猛天王,他有勇猛無比的大智慧,能普徧來攝持一切眾生,好像吸鐵石一般,將利根和鈍根的眾生,統統攝收在佛法中,對他們演說如來眞實義,對利根的眾生講實義,也就是眞空妙有中道義。對鈍根的眾生講權教,先講有的道理,後講空的道理,漸漸引人一乘實教中。

妙音句天王,得憶念如來廣大慈,增進自所行解脫門。

這位妙音句天王,不經思憶就能知道,善於說法。他有微妙不可思議的聲音,能說微妙不可思議的言句,所以叫妙音句天王。

他得到的境界是憶念如來廣大慈。憶念就是永遠不忘,念茲在茲,時刻在腦海裏想念佛的廣大慈,佛的慈悲像虛空,廣大無量無邊。這種慈悲,沒有任何聖人能比擬。

增加精進所修的行門,便會有所成就。這位天王他所得到的就是這種解脫門。

妙光幢天王,得示現大悲門,摧滅一切憍慢幢解脫門。

這位妙光幢天王,他得到離苦得樂,反迷歸覺的大悲門,他能摧滅一切貢高我慢的心,具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看眾生沒有飯吃,就像自己沒有飯吃一樣,看眾生沒有衣服穿,就像自己沒有衣服穿一樣。總之,見眾生有一切痛苦,好像自己也在受一切痛苦,這是慈悲的表現。

這位天王沒有驕傲心,不會看不起眾生,不會輕視沒有善根的眾生,或窮苦的人,或愚癡的人,而捨棄遠離他們。他沒有這種高下貴賤分別的思想,對一切眾生一視同仁,平等相待,他得到這種的解脫門。

寂靜境天王,得調伏一切世間瞋害心解脫門。

這位寂靜境天王,他常在定的境界中,他能調伏一切世間有瞋害心的眾生,使他們變成有慈悲心、變成有喜捨心。

有瞋恨傷害心者,是屬於阿修羅道,阿修羅好勇鬥狠,喜歡鬥爭,常爭勝負,常爭第一。天上有阿修羅,人間也有阿修羅。天上的阿修羅兵常和天人作戰,人間的阿修羅兵常發生大戰,引至國和國戰爭,種族和種族戰爭,宗教和宗教戰爭,將來地球和星球也會戰爭。這些戰爭都是阿修羅在作祟。

阿修羅有陰陽兩種,屬陽的阿修羅,就是世間上的軍隊;屬陰的阿修羅,就是土匪強盜之流。凡是做惡殺人者就是阿修羅。凡是愛好鬥爭的眾生,都叫阿修羅。

畜生道中也有阿修羅,餓鬼道中也有阿修羅,牠們有瞋恨心、有傷害心,他們互相侵犯、互相擾亂,不得安寧。這位天王,他能調伏瞋害心,把它轉爲慈悲心。如果人人都有慈悲心,就不會殺生,不會有戰爭。這位天王得到這種境界的解脫門。

妙輪莊嚴幢天王﹐得十方無邊佛隨憶念悉來赴解脫門。

這位妙輪莊嚴幢天王,他得到十方無法計數那樣多的佛身,隨其憶念便會放光,皆來到道場,在楞嚴經上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你憶念十方諸佛,十方諸佛也憶念你。你不憶念十方諸佛,十方諸佛也是憶念你。不過,這是單方面的,要是兩方面的,才能感應道交。眾生所求是感,佛菩薩所給是應。

佛是常常憶念一切眾生,所以發願度眾生。如果佛不憶念眾生,就不會發願度眾生。眾生憶念佛,就應該供養佛、親近佛、恭敬佛、禮拜佛。互相憶念,便有感應,便接到佛光。誰憶念佛,佛就在誰的心中現出。這位天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華光慧天王,得隨眾生心念,普現成正覺解脫門。

這位華光慧天王,他得到隨順眾生的心念,普徧現出諸佛,來教化眾生修行一切行門。一切眾生有若干種心念,佛悉知悉見,所以用種種法門來教化眾生怎樣才能成正覺。正覺也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梵文爲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因陀羅妙光天王﹐得普入一切世間大威力,自在法解脫門。

因陀羅譯為天主,在忉利天宮作天主。在彌陀經上稱為釋提桓因,在楞嚴經稱爲因陀羅耶。這位因陀羅妙光天王,是他化自在天的天王,他得到能普徧深入一切世間,爲眾生說法的大威德神通力量。又有一種自在法,就是佛在說法時,沒有去來,所說的法是無量無邊。他得到這種自在法的解脫門。

爾時,自在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自在天眾,而說頌言。

在這個時候,這位自在天王,藉著佛的大威德神通力,而能普徧觀察一切他化自在天眾,用偈頌把前邊所說的,重新再說一遍,令天眾更加明白佛法的道理。

佛身周徧等法界   普應眾生悉現前   種種教門常化誘   於法自在能開悟

【佛身周徧等法界】:自在天王說:「佛身周徧等法界」。法界有多大?佛身就有多大。法界有多小?佛身就有多小。佛身和法界是相等的。法界雖大,但超不出佛身之外。

【普應眾生悉現前】:每個眾生都得到佛光普照,都得到佛示現其前,佛的心和眾生的心,普徧有一種感應,佛的法身好像明亮清潔的鏡子,所有的眾生,都在鏡中顯現。

【種種教門常化誘】:佛說種種的教門,包括佛教和非佛教的宗教。換言之,所有的宗教,都包括在佛教裡,沒有一個宗教能脫離佛教的範圍之外。佛常常教化眾生、誘導眾生,令發菩提心,求無上道,得無上覺果。

【於法自在能開悟】:令一切眾生在諸法中得到自在、得到解脫、得到開悟、得到智慧。這位天王得到自在開悟,開悟自在這種解脫門。

世間所有種種樂   聖寂滅樂爲最勝   住於廣大法性中   妙眼天王觀見此

【世間所有種種樂】:世間的快樂是什麼?愛喝酒的人,認爲飲酒是人生最快樂的享受。可是喝酒時覺得自在,喝醉時覺得不自在。愛賭錢的人,認爲賭博是人生最快樂的娛樂。可是贏錢時覺得自在,輸錢時覺得不自在。這是苦還是樂?愛比賽的人,認爲勝利是最快樂。可是失敗不是苦惱嗎?總而言之,世間上最快樂的事,就是最苦惱的因。

【聖寂滅樂爲最勝】:那麼,什麼是最快樂呢?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眞正的快樂,才是殊勝的快樂,涅槃四德是最勝之樂。

【住於廣大法性中】:有了這種聖寂滅樂,才能住於廣大無邊際之法性裏。

【妙眼天王觀見此】:這位妙眼天王觀察到這種境界,得到這種解脫門。

如來出現徧十方   普應群心而說法   一切疑念皆除斷   此妙幢冠解脫門

【如來出現徧十方】:佛出現於世,是周徧十方法界,所謂「無在無不在,無所不在」,又可以說盡虛空徧法界。

【普應群心而說法】:普徧地應眾生之機,而爲其說法。應以權教得度者,佛就爲他說權教法;應以實教得度者,佛就爲他說實教法。他是大乘根性者,佛就爲他說大乘法;他是小乘根性者,佛就爲他說小乘法。沒有種善根的眾生,佛就爲他說種善根的法。已經種善根的眾生,佛就爲他說成熟善根的法。已經成熟善根的眾生,佛就爲他說解脫的法。佛是觀察眾生的根性而爲其說法。

【一切疑念皆除斷】:眾生若有疑惑的念頭,佛便爲他說由疑生信的法,令其斷除一切疑念,而生出正信之心。

【此妙幢冠解脫門】:這是妙幢冠天王得到的解脫門。

諸佛徧世演妙音   無量劫中所說法   能以一言咸說盡   勇猛慧天之解脫

【諸佛徧世演妙音】:十方諸佛普徧在十方世界裏。無論那個世界中,都有諸佛在那裏演說妙音。諸佛所演的妙音,是盡虛空徧法界。不管是有聲或無聲,有形或無形,有演說或無演說,一切所有,都是諸佛所演的妙音。宋朝蘇東坡居士遊廬山時,作了一首詩,其中有兩句說:「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就是說溪水的聲音就是佛在說法,青山的形色就是佛的清淨法身。

不但溪聲是廣長舌,世界上所有的聲音,都是佛的廣長舌相,所謂「水流花間,風吹行樹」,都是演說法音,世界上所有的形色,都是佛的法身。佛的妙言,是無說無不說。佛的法身,是無在無不在。這種妙音和妙色,眾生見到之後,明白了就是覺悟;不明白,就被這種境界所迷而不能覺悟。所以說覺和不覺,只在一念間。

【無量劫中所說法】:從無量劫以來,佛常說妙法,普度眾生。天天說法,時時說法,沒有間斷。佛初說大方廣佛華嚴經爲期二十一天,次而說阿含經,說了十二年。又說方等經,說了八年,再說般若經,說了二十二年。後說法華經,說了八年,最後入涅槃時,在一天一夜說了四十卷大般涅槃經。佛說法四十九年,講經三百餘會,從來沒有休息。這種傳道的精神,實在偉大!可以說空前絕後,無人可與比擬。

【能以一言咸說盡】:佛雖然在無量劫中說法,可是這法只要用一句話便可以說完了。佛在無量劫中說的是權巧方便法,令眾生明白了解。假如用一句話將法說完,多數眾生是不會明白的。佛本來想以實教來說法,可是實教是無法可說。要是無法可說,眾生就無法可聞了。

【勇猛慧天之解脫】:這位勇猛慧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世間所有廣大慈   不及如來一毫分   佛慈如空不可盡   此妙音天之所得

【世間所有廣大慈】:世間最大的慈心,莫如父母對待子女。但是這種廣大的慈心,不及佛慈心的絲毫。

【不及如來一毫分】:佛愛護眾生的一毫分慈心比父母愛子女的慈心大得多。佛的大慈是救眾生出苦海,寧可犧牲自己生命。好像地藏王菩薩,他在地獄裏救眾生。他發的大願說:「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他行的是菩薩道,他發的願是救眾生。

十方諸佛,在過去生生世世,無量劫中,都發這種大願。父母的大慈怎麼能和佛的大慈相比呢?父母愛子女是一世,佛愛眾生是多世。佛對眾生都有廣大的慈悲心。為教化眾生,而能捨自己的身體。無論怎樣的危險,也在所不辭,一定要救眾生,令眾生得到安樂。

【佛慈如空不可盡】:佛的廣大慈心,究竟有多大?好像虛空那樣大,是無窮無盡,沒有完了的時候。

【此妙音天之所得】:這位妙音句天王明白佛對眾生廣大慈心的境界,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待續)

   火 華,
   是 有;
   在 禪,
   希 是。
  ──
維摩詰經 ·維摩詰告普現色身菩薩

▲Top

法界佛教總會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