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菩提園地

華嚴經中的宇宙圖象 5
從天文學認識佛經之真實不虛

肖軍

蓮池大師在「緇門崇行錄序」中說:「人道未全,焉知佛道。」一句點破,修道應從做人開始,應當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有益於人的人;做一個智慧明達,虛懷若谷的人;做一個恬靜自安,少欲知足的人。做不了這樣的人,又以何發大悲心,修持十善,自利利他,饒益有情;又以何發菩提心,去我法二執,勇猛精進,修行菩薩六度萬行。在這圓滿人生的過程中,心懷「不爲自己求安樂,但願衆生得離苦」的大乘心願,廣泛研讀大乘佛典,窮理明性,行萬里路,訪尋師友以求開示明法。依敎而行,知一點行一點,從簡單的力所能及的開始做起,如此實行,卽使道業未成,亦不失人啊。

宣化上人云「捨不了死,換不了眞。捨不了假,成不了眞。」這需要看破放下,捨生忘死,一門深入,努力參究,力極心通,明心見性。如此方可成爲能夠修持無上菩提大法的法器。達摩祖師在嵩山,對久立雪中求法的神光和尚曰:「諸佛無上妙道,曠劫精勤,難行能行,非忍能忍,豈以小德小智,輕心慢心,欲冀眞乘,徒勞勤苦。」神光聞言,自斷左臂,祖知是法器,乃曰:「諸佛最初求道,爲法忘形,汝今斷臂吾前,求亦可在。」遂爲其更名爲慧可。有志於此道者,急須回頭,棄捨五欲,不要再在名聞利養中虛度年華了。慚愧!慚愧!

接下來就是依法修證的過程。六祖慧能大師在五祖弘忍大師座下聽聞「金剛經」至:「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於其言下大悟。乃曰:「何其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慧能大師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遂傳授衣法,當夜送其下山,至長江岸邊,六祖別師言:「迷時師度,悟了自度。」獨自過江南下,隱居山林,依法修證。功行圓滿,時機成熟,方在廣州法性寺以「幡動?風動?是汝心動。」首唱法音。

至此就不只是見山是山見水是水了,而是宇宙中萬事萬物無不俱見。佛陀就是修證圓滿之後,在「華嚴經」中清晰地描繪出了與現代天文學完全相符的宇宙圖象,只是所用的名詞不同。如此看來,佛陀是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者,不異語者。

衆生如含金之礦,本具如來妙眞如性。凡屬之人塵土裏來,塵土裏去,昧卻眞性,徒造罪業。一念回機,便能轉凡成聖,眞修實煉,銷礦成金,一了百了,利益天人。整個過程正如「普賢行愿品」中所言:

「關閉一切諸惡趣門,開示人天涅槃正路。」

三、科學與佛法的關係

弘一法師在「佛法非違背科學」一文中說:「如人患目病,不良於視,科學只知多移置其物以求一辨,佛法則努力醫治其眼以求復明。兩者雖同爲實驗,但在治標治本上有不同耳。」以上對佛法與科學的分別論述正可以說明這一點。天文學家不遺餘力地製造越來越大,分辨率越來越高的光學和射電望遠鏡。美國最近還準備把二米的望遠鏡,利用航天飛機放入空間軌道,以期建立日益精確的宇宙圖象,但是電磁波是以有限的光速傳播的,我們所看到的某一天體,如果距離我們一億光年,那麼今天所看到的光,是這一天體在一億年前發出的。至於它現在是什麼樣子,那只有等到一億年之後才能看見。所以天文學的宇宙圖象是有局限性的,有待進一步不斷的完善。而「華嚴經」中諸菩薩衆從遙遠的世界海來此蓮華藏世界海,顯然是瞬時卽到的。說明超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諸佛菩薩是不受時空所限的。

佛法與科學不同,佛是敎人回歸自性,返回事物的本源。打個水波的比喻:水的波動喻為宇宙中因緣起滅的萬事萬物;波動的水喻為衆生本具之妙眞如性。科學家是在以波覓波,欲想通過事物的現象找出事物運動的因果規律;而佛陀是教人離波覓水,不以六塵而生其心,透過此關,那麼宇宙中的萬事萬物,不求自明。恰似「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波卽是水,水卽是波,在聖不增,在凡不減。有詩云:

大海波濤無息止 水性一滴全體現
衆生因緣隨波起 如來當體不生滅

所以科學家和佛陀走的是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科學家是在理性思維的基礎上,通過實驗的方法,在時空中研究物質世界的運動規律。而佛陀是在我法空空的基礎上,眞修實證,了脫生死,超越時空,明了一切。然後回頭過來,爲了衆生了脫生死,修證成佛,才廣開方便法門,開示衆生佛之知見,令衆生得以悟入。包括「華嚴經」中佛陀對宇宙圖象的眞實描繪,不正是開示生活在科學時代的人們,不要執迷忘返嗎!所以科學與佛法是無法相比擬的,正如華嚴會上諸大菩薩贊言:

天上天下無如佛 十方世界亦無比
世間所有我盡見 一切無有如佛者

結論

「華嚴經」如同一顆曠世的明珠,無論從那一個角度觀看,你都會被它那奪目的奇光奕彩所吸引。佛陀的三藏十二部經法無不如是。上文不過是從天文學的角度,認識到「華嚴經」確實是一部宇宙中的智慧寶藏。如果你想挖掘它,唯一的方法就是依照佛陀的敎法修行實踐。

而今佛法已入末法。初秋的曠野,最後一朵薔薇,在凋謝之前又一次開放。剎那的生機,天國的妙音爲之奏鳴。曠世的明珠,埋藏在生死的曠野,以大悲水洗濯,智慧風吹薰,生死的曠野必將遍開菩提之花。

(全文完)

自歸於佛,當願衆生,紹隆佛種,發無上意。
自歸於法,當願衆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自歸於僧,當願衆生,統理大衆,一切無礙。
        ──華嚴經
•文殊菩薩告賢首菩薩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