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講經說法

金剛經——智慧經典中的經典
金剛經略講

三寶弟子黃可泰講述•胡鄭果玉記錄

金 剛譬喻般若的智慧,堅固、光明而鋒利。般若的智慧,能照破內心的無明。有了般若的智慧,就能用這把金剛王的 寶劍,斬除一切的我執、法執。

今 天我很高興能和大家一起聽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為什麼我說聽經而不是講經呢?平常我看經,看過就算,不懂的地方也沒有去深究,這次因上人的吩咐,為了講經的 緣故,不得不仔細的研究,雖然沒有完全懂,但比那不用心思量時,多明白了一點。這就是師父上人在對我說法。師父說:「你去講。」就因為這句話,才令我對金 剛經多了一層領悟。所以師父上人他雖然沒有說法,實際上他已經說了,我雖然沒有聽經,但事實上已經聽了,這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的道理。不要生分別心,以為 聽經的時候才是聽,講經的時候就是講。大家今天來聽我說法,也是在聽師父上人為我們說法。因為如果沒有這個道場,大家沒有皈依師父上人,我們就不會聚集一 堂來研究這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在聽經的時候,同時要把經上的道理,在心裏一轉,轉成自己的智慧,說給自己聽,才能得到聽經的益處。如此聽即是講,講即是 聽,法無定法,不要妄生分別心。

我一開頭就已經講了,我對金剛般若波羅蜜的道理根本也沒有完全懂,所以大家也不要抱著很大的希望,以為我會說 得多 好。以我這個沒有大智慧的人,來說大智慧的經典,我也沒有期願要說得怎麼樣好。不過抱著既是講又是聽的心,來這裏和大家研究佛法。大家也要抱著既是聽又是 講的心理來學習金剛經,一定能得到好處。

佛講經時,總是叫弟子「諦聽!諦聽」!諦有聞、思、修三意。聲音聽進耳裏叫聞,在心裏思索、觀照叫思,明 白道理後,照著去做叫修。聞、思、修三樣俱備才是眞的聽經。否則好聽的東西多得很,如音 樂等,用不著一定要來這裏聽經。聽了以後,不用心思考其中的眞義,也等於沒有聽一樣。明白了以後,不去依教修行,就等於看小說一樣。小說中的情節,對我們 日常生活並沒有什麼作用。

這本經叫「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沒有學過經教,所以五重玄義就略而不說,現在就大概的來說說七種立題。凡是 佛經都可歸 入七種立題之中:單三、複三和俱足一。單三者,單以人、法、喻來立題。譬如「佛說阿彌陀經」,佛是人,阿彌陀佛也是人,這是單人立題。單法立題者如「涅槃 經」,涅槃是一種法。單喻立題者有「梵網經」,大梵天王用寶珠串成一個網,網中的寶珠光光相照,了了常明,這是譬喻佛法圓融無礙的道理。複三就是用人、 法、喻互相配搭來立題。人法立題者如「文殊菩薩問般若經」,文殊菩薩是人,般若是法。法喻立題者如「妙法蓮華經」,妙法是法,蓮華是譬喻。人喻立題者如 「如來說獅子吼經」,獅子吼是譬喻,如來是釋迦牟尼佛,是人。另有一種是人、法、喻三種俱足的立題,如「大方廣佛華嚴經」,大方廣是一種法,佛是人,華嚴 是譬喻。「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屬於法喻立題。金剛是譬喻,般若波羅蜜是法。

什麼叫「金剛」,一般我們認識的金剛就是鑽石,鑽石有堅、明、利的特 性。金剛石的本質很堅固,不易被破壞。它的性質是光明的,如金剛鑽發出的光彩。因為本質堅固鋒利的關係,它又能割斷一切的東西,這是它的作用。金剛在這裏 用來譬喻般若的智慧,堅固、光明而鋒利。有了堅固的信心,在這五濁惡世中,能明辨是非,如如不動,就不易被邪魔外道所破壞。般若的智慧能照破內心的無明; 什麼是應該做的,什麼是不應該做的,都一清二楚。用般若的智慧去教化衆生,也能令衆生消滅他們的無明和煩惱。煩惱就是黑暗,而般若卻是能照破、驅逐黑暗的 明燈。有了般若的智慧,就能用這把金剛王的寶劍斬除一切的我執、法執。一切的煩惱都是從這「我執」、「法執」生出來的。

佛在夜睹明星而悟道後,頭 一句話說的就是:「奇哉!奇哉!大地衆生皆有佛性,但以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衆生都具備如來的德性,但爲什麼我們不能成佛呢?都是因爲「妄想」、「執著」 太多。假如沒有了妄想執著,本然的智慧就會一時現前。「妄想」是什麼呢?是一種無明,不明白道理,所以才產生妄想。「執著」是一種罣礙,一種愛戀之心。所 有的妄想、執著,都是由「我」執、「法」執而起。煩惱從什麼地方生出來的呢?從一個「我」字而來。人所以會有煩惱,都是因為咬住了這個「我」字不改。做生 意賠了本,那是「我」的錢沒有了,就生了煩惱。受了誹謗,那是「我」的名譽受了損害,怎麼辦呢?於是又有了煩惱。色方面來說,一般說的色是指男女之間的愛 情。愛情也是一種執著。這是我的女朋友,這是我的太太,她現在變心了,不再愛我了,怎麼辦呢?還是同樣的「我」字在作崇。以上種種,如果都不關你的事,你 還會煩惱嗎?你不認為錢是你的,名是你的,甚至女朋友、太大都不是你的,煩惱就不會生了。相反的我執不除,煩惱就來了。

法執不除又怎麼樣呢?法執 不除,所知障就生出來了。法是一種知識,是對現象的一種認識心、分別心,也是一境界,一種現象。法執不除,就放不下現象,以爲有那麼一種法是實在的現象, 而不知它原是虛幻的,是緣生無我的,而去執著它,於是就有了知見障。所以我們無論是聽經也好,做其他的事也好,要把文字、一切的境界都看破了,當它是一種 工具就好了,達到目的以後,工具就可以不要了。這就等於生病吃藥一樣。藥是用來治病的,病好了以後,就不必再吃藥了。如果你生了執著心,「我的病就是吃這 個藥才好的」,就以爲這藥很好,吃越多越好。不知道藥吃過了頭又成了另一種病。所以法執不除,就會生出所知障。

這種種的障礙,就像荊棘一樣,把我 們困得寸步難行,跑到這裏是有刺的樹木,跑到那邊又有牽藤,那要怎麼辦呢?現在就要拿出這金剛王寶劍,把所有執著一刀砍斷,不要拖泥帶水,跑出所有荊棘的 纏縛,就能脫離三界的苦海,所以金剛又用來譬喻般若智慧有這麼鋒利的作用,能夠破除我執、法執。

由我執、法執所生的煩惱障、所知障總名爲惑障,就 是無明。人因爲不明白眞理,才會執著有我的現象、法的現象,就迷惑了,所以叫惑障。因爲不明白,就做出了種種好的、不好的事情。這些好的事業、不好的事業 名爲「業障」,就會有福報,福報也是一種障礙。福報越好,錢財越多,就越不能發心修道,所以也是一種障。罪報當然更是一種障礙,善惡二報兩種合起來就成了 「報障」。煩惱障、業障和報障合稱三障。我們常說:「願消三障諸煩惱」就是指的這三障。要怎麼消這三障諸煩惱呢?靠的就是「願得智慧眞明了」,就是這部經 所說到彼岸的妙智慧─般若波羅蜜。智慧一開,心裏有了光明,就能照破迷惑的黑暗。沒有了無明之後,妄想、執著就斷了,就能到達彼岸。因爲般若有堅、明、利 三種特性,所以用金剛來比喻它。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