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講經說法

快樂之源在行六大光明大道
「如何離苦得樂」演講記實

編輯室

宣化上人開示,只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就可得眞快樂。

獨處或與人相處時,心中常存眞誠、不自私、和平,將是獲致幸福快樂的不二法門。

宣化上人與十二位弟子們於二月十九日應洛杉磯加大佛學社之邀,前往該校以「如何離苦得樂」爲題,發表演說及進行參禪討論時,做前述表示。

現年八十高齡的宣化上人及其弟子們,在抵達演講會場時,受到無數佛教徒的歡迎與虔誠頂禮問訊。

十二位隨行的法師,在演講中一致認為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等萬佛城六大宗旨,是獲得幸福快樂與淨化心靈的一帖良方。

意大利藉的恆茹法師指出,去惡行善、不存妄念,可令人遠離貪、瞋、癡三毒。而參禪除可獲致寧靜、去除焦燥外,更能進一步達到澄明自性、心無罣礙的境界。

恆仁法師表示,離苦首須探究致苦的貪因。人由於對財、色、名、食、睡的貪欲不斷,引起不斷爭執,再導致無限的痛苦。

恆貢法師補充,慾是萬苦之源。佛陀曾面臨無數之苦,然因無慾,終能解脫。他說,一無所求是離苦的解脫法門。爭、貪、妄助長了慾念,唯有眞能放下一切,才能得大快樂;而得樂之法則是勵行不爭等六大宗旨。

宣化上人偕弟子四處宣揚六大宗旨/本刊資料室

宣化上人在演講中開示,人常常不明白知足常樂的道理。其實,只要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就可以得到眞正的快樂。上人並舉打妄語之例說明,他說,妄語者外表看似平靜,然其內心則翻騰不已。

上人指出,有人認爲六大宗旨立得愚癡,然而,要得眞正的快樂,非行六大宗旨不可。他表示,一般人以獲得財、色、名、食、睡五慾爲樂,其實這正是令人顛倒的痛苦之源。上人並對大眾開示,要得眞快樂,唯有知足。

許多人并提出問題請上人回答。有人請上人比較天主教與佛教的異同。上人回答,這二種宗教均在教人去惡行善。演講最後在上人舉他與天主教于斌樞機主教討論佛教與天主教合作之例後結束。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