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經文淺釋

妙法蓮華經
化城喻品第七(卷三)

姚秦鳩摩羅什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惟願天人尊,轉無上法輪。擊於大法鼓,而吹大法螺。
普雨大法雨,度無量眾生。 我等咸歸請,當演深遠音。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北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當爾之時,在南方所有五百萬億的諸梵天王,帶著他們的宮殿,所有天人的宮殿都能遂心如願的跟隨他們,而彼等天衣都常盛滿了天華,身體都能發出種種的華香,這是他們所受的福報,此次他們也用衣服盛滿種種天華,共同到北方去尋找此光明之相,見到大通智勝如來,他的道場就在一棵菩提樹下。佛坐在一個師子座上,成道而發出此無量不可思議的光明。這時所有的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都恭敬圍繞著佛,又見到佛的十六個王子。這十六個王子都是生生世世發願做佛的兒子,護持道場,等佛成道之後,又爲一切眾生請佛轉大法輪。這都是有一種殊勝的因緣。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帀。卽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處。爾時諸梵天王。卽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這時南方五百萬億諸梵天王,五體投地,畢恭畢敬的向佛頂禮,繞佛百千帀,又用他們所帶來的天華散在佛的身上,所散的華繽紛而下,如須彌山那麼多,而且他們也供養佛的菩提樹。供養完畢後,他們又用最寶貴的宮殿來奉獻給大通智勝佛,然後說:「惟願世尊發大慈悲哀愍我們一切眾生,利益我們。我們所奉獻給佛的宮殿,願佛慈悲接受這個供養,請佛住到我們的宮殿裡。」這時所有的大梵天王即在佛前,一心同聲的用偈頌來讚歎大通智勝如來。

世尊甚難見 破諸煩惱者
過百三十劫 今乃得一見
諸飢渴眾生 以法雨充滿
昔所未曾覩 無量智慧者
如優曇缽華 今日乃值遇
我等諸宮殿 蒙光故嚴飾
世尊大慈愍 惟願垂納處

佛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佛是已經破除一切無明煩惱的大覺悟者,也就是能破一切眾生煩惱的大慈悲者。我們經過了一百三十個大劫,如今才遇見佛,所有在三惡道,如飢餓口渴的眾生,都可得到佛的法雨充滿,又遇往昔從未曾見過的佛法僧。無量無邊大智大慧的尊者,就如優曇缽華,不容易遇到。而我等今得遇見了佛,我們愛惜的就是我們的宮殿。如今遇見了佛,都願捨去宮殿,承蒙佛的光明莊嚴我們的宮殿,請求世尊發大慈悲憐愍心,惟願能接受我們所奉獻的宮殿。

爾時諸梵天王偈贊佛已。各作是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令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皆獲安隱。而得度脫。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惟願天人尊 轉無上法輪
擊於大法鼓 而吹大法螺
普雨大法雨 度無量眾生
我等咸歸請 當演深遠音

當爾之時,所有的大梵天王用一首偈頌讚歎佛之後,他們異口同聲的說:

「惟願世尊為我們一切眾生轉妙法輪,使一切世間、諸天眾、魔、梵天眾、沙門(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的出家修道人)、婆羅門,都得到安隱和快樂,而又能得脫離三惡道苦。」這時一切的大梵天王,又一心同聲,用一首偈頌來讚歎佛。

我們惟願天人所尊敬的佛世尊,為我們轉無上的妙法輪,擊大法鼓,吹大法螺。如此的聲音能偏滿虛空界,甚至天上的天眾都能聽到此宏亮的法音。下天法雨,普遍一切處,唯有佛此種的微妙法,得度脫無量無邊的眾生。我們大家皆一起歸依佛,請佛轉法輪,當願佛能爲我等演說最深遠的法音。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西南方乃至下方。亦復如是。爾時上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皆悉自覩所止宮殿。光明威曜。昔所未有。歡喜踴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斯光明。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尸棄。爲諸梵眾而說偈言。

今以何因緣 我等諸宫殿
威德光明曜 嚴飾未曾有
如是之妙相 昔所未聞見
爲大德天生 爲佛出世間

當爾之時,大通智勝佛就默然許可,西南方乃至到下方,都是一樣,這時,上方有五百萬億國土的諸大梵天王,皆親眼覩見他們自己所住的宮殿,現出光明和威耀的境界,從前所未曾有,見了歡喜踴躍,生出希有心。他們都想知道此種殊勝境界的來源,於是此五百萬億大梵天王也集天王諸眾開了一個討論會。皆議論紛紛,互相盤問,是什麼因緣,他們所有的宮殿都有這種的光明呢?就在這時,在此會中,有一位大梵天王,名叫尸棄,爲一切大梵天眾即說偈言:

現在以什麼的因緣,我們的宮殿,得此種威德和光明的照耀呢?從來沒有像如此的壯嚴,這種微妙的瑞相,是我們從前所未曾見過的,這大概是有大德從天上生到人間,或者是有佛出現於世了。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下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當爾之時,上方五百萬億大梵天王以偈頌讚歎了佛之後,就隨帶著宮殿,衣服盛滿了種種天華,共同到下方去尋找此相的來源。結果,他們遇見了大通智勝如來,在菩提樹下作道場。佛坐在師子座上,所有的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又見到大通智勝王的十六個兒子,在請佛轉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帀。卽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并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處。時諸梵天王。卽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這時所有的大梵天王都向佛頂禮,又繞佛百千帀,用天華散在佛的身上,他們所散下來的天華,猶如須彌山那麼多,數目是無邊無際,不但用此天華來供養佛,而且又供養佛的菩提樹。以華供養完畢之後,又各用他們最珍惜的宮殿,獻給大通智勝王佛,就一起的說:

『我們一心願佛憐愍我們,饒益我們,我們願在三寶的面前種福造功德,請佛接受我們所要供養世尊的宮殿,并住在此宮殿。』當爾之時,所有的大梵天王,就在佛前,一心齊聲的用偈頌來讚歎大通智勝如來。

善哉見諸佛 救世之聖尊
能於三界獄 勉出諸眾生
普智天人尊 哀愍群萌類
能開甘露門 廣度於一切
於昔無量劫 空過無有佛
世尊未出時 十方常闇瞑
三惡道增長 阿修羅亦盛
諸天眾轉減 死多墮惡道
不從佛聞法 常行不善事

我們感覺十分的幸運,能遇見諸佛,佛是一位救拔世間眾苦的賢聖和尊者,能令一切眾生超出欲界、色界、無色界的三界牢獄而了生脫死,離苦得樂。佛也是具足大智慧,慈悲,普遍的天下的導師,憐愍一切有情無情的眾生,發大慈悲心,揭開甘露的法門,令一切眾生悉聞法要而反迷歸覺,佛是慈悲平等,故能廣度無量恆河沙數的一切眾生,在往昔經過了無量無邊的大劫,都未曾有佛出現於世,都白白的空過去了,此時十方世界一片闇瞑無光,墮落地獄、餓鬼、畜生的眾生一天比一天多,而阿修羅道就很興盛,因爲眾生只會造業,爲非作歹,不行十善,只行十惡,故諸天眾也漸漸減少。由此可見,大多數的眾生死後都墮落到三惡道裡去。因爲一切眾生未得見佛,未得聽聞過佛法,所以,也不知如何去修行,嚴持戒律,廣修善法,只懂得認賊爲子,認黑是白,造出了許多惡業,自然種下了許多的惡因。

(待續)

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
是諸佛教
     增一阿含經.阿難告迦葉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