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經文淺釋

大方廣佛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一切眾生 業差別,隨其因感種種殊,世間如是佛皆現,寂靜光天能悟入。

三世所有諸如來 趣入菩提方便行 一切皆於佛身現 自在音天之解脫

【三世所有諸如來】:過去世有無量無邊的佛,現在世也有無量無邊的佛,未來世也有無量無邊的佛。

【趣入菩提方便行】:三世所有諸佛,在他們最初修覺道的時候,都經過種種方便法門來修行,然後才能成佛。

【一切皆於佛身現】:他們經過這樣長久的時間修行,最後證到究竟圓滿覺悟而成佛道,所有說一切皆於佛身現。

【自在音天之解脫】:這是觀世音自在梵天王得到的解脫門。

一切眾生業差別 隨其因感種種殊 世間如是佛皆現 寂靜光天能悟入

【一 切眾生業差別】:所有一切眾生,各各業報都不相同,各有各的業報。爲善有善報,爲惡有惡報。什麼是善?凡是有利益眾生的事,就是善。譬如修路造橋,辦學校 開醫院(以慈善爲目的,不是以賺錢爲目的)。什麼是惡?凡是利於己,有害於人的事,就是惡。譬如開屠場,販賣軍火,利益自己而傷害眾生。

【隨其因感種種殊】:隨著眾生所種的因而感受果報。換言之,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譬如,殺人之父,人亦殺其父;殺人之子,人亦殺其子。不守殺戒者,將來一定會被人所殺,這是世間的果報。

【世間如是佛皆現】:如是因,如是果。如是業,如是報。這是自然的道理,所以佛在世間現出種種境界,來說明這種道理,來對治眾生業報。令眾生見到這種境界而生出覺悟心,求無上道。

【寂靜光天能悟入】:這是寂靜光明眼梵天王所能明白的道理。

無量法門皆自在 調伏眾生徧十方 亦不於中起分別 此是普光之境界

【無量法門皆自在】:這位普光梵王他得到一切法門,隨意自在說法,橫說豎說都是圓融無礙。

【調伏眾生徧十方】:用折攝二門來調伏眾生,折是折服,令眾生見其威德而折服,這是折服門。攝是攝受,用慈悲心來感化,用道德來攝受,這是攝受門。他用這二種法門,周徧十方來教化眾生。

【亦不於中起分別】:在眾生分上,不起一切分別心。不能說這個眾生是善的,我去度他!那個眾生是惡的,我不去度他。也不能說這個眾生和我有緣,我要度他;那個眾生和我沒有緣,我不要度他。沒有這種分別心,是以慈悲平等對待一切眾生,絕對沒有分別的心,一律平等。

【此是普光之境界】:這是普光徧十方梵王他所得到的境界。

佛身如空不可盡 無相無礙徧十方 所有應現皆如化 變化音王悟斯道

【佛身如空不可盡】:佛的身體好像虛空一樣,雖然像虛空,但是不會窮盡。

【無相無礙徧十方】:佛的身體,既沒有形,也沒有相,可是能令眾生看得見。沒有形相才能無礙,要是有形相就有障礙。雖然沒有相,但是常徧十方。

【所有應現皆如化】:佛所有的應現,都是如幻如化。好像月映千江一樣,只有一個月,而千江的月是應現的。

【變化音王悟斯道】:這是變化音梵王所明白的道理。

如來身相無有邊 智慧音聲亦如是 處世現形無所著 光耀天王入此門

【如來身相無有邊】:佛的身相是盡虛空徧法界,所以說如來的身相是沒有邊際,也沒有所依處。不著於一切有,也不著於一切空,離開空有,顯現中道,故說身相無有邊。

【智慧音聲亦如是】:不但如來的智慧是沒有邊際,就是如來的音聲也是沒有邊際的。

大目犍連尊者,有一天,以他的神通力向東方走,經過了無數佛剎,去找尋佛的音聲的盡處,結果找不到。無論走多遠,佛的音聲仍在他面前。由此可證,如來的音聲是沒有邊際的。

【處世現形無所著】:佛現於世,說法教化眾生,但無所著住,離開一切執著。因爲能離開一切執著,所以才能成佛,否則就不能成佛。

【光耀天王入此門】:這是光耀梵天王所能入的解脫門。

法王安處妙法宮 法身光明無不照 法性無比無諸相 此海音王之解脫

【法王安處妙法宮】:法王就是佛,因爲佛於諸法得到殊勝的自在,故名爲法王。凡人之極位者爲輪王,聖人之極位者爲法王。輪王也有三十二相,法王也有三十二相。這位海音梵天王,他常思惟觀察無盡法解脫門,思惟佛爲法王,於法自在,又思惟法王安住在妙法官中。

【法身光明無不照】:佛的法身光明,是徧照一切諸佛國土,沒有照不到的地方。

【法性無比無諸相】:法性沒有可以比擬的。法性雖然有名,但沒有一切相。法性充滿法界,沒有任何境界可以來比擬的。

【此海音王之解脱】:這是海音梵天王所明白的解脫門。

現在把色界五眾,五十位天王所得到的解脫門及頌言都講完了,在下邊繼續講欲界七眾,七十位天王所得的解脫門和頌言。

復次自在天王。得現前成熟無量眾生。自在藏解脱門。

將 前邊的色界五眾已經講完,現在再說欲界的七眾。這位自在天王,他是欲界第六層天(他化自在天)天王。他是無憂無愁無煩惱,和誰都沒有鬥爭,和誰都能和平相 處。他所到之處,皆令眾生生成熟自在藏。因爲他得到了自在,所以令一切眾生也得到自在,令一切眾生聞法開悟,得到自在藏解脫門。他有慈悲無量心,喜捨無量 心,眞是一位大護法菩薩。

善目主天王。得觀察一切眾生樂。令入聖境界樂解脫門。

這 位善目主天王,他的眼睛是慈善的。他用慈悲眼來視眾生,觀察眾生的樂,不觀察眾生的苦。爲什麼?因爲他自己沒有苦,所以不知眾生有苦,只觀察眾生樂。眾生 的快樂,就是名成就和利成就,也就是得心應手,心想事成。求男得男,求女得女,求富貴得富貴,求榮華得榮華,這都是一種世間的快樂。這位天王能滿足眾生所 求之樂。要想教眾生明白佛法,先要滿足眾生的欲樂。

總而言之,凡是眾生所歡喜的事,這位天王都能滿足 其所求,令他們歡喜,次而令他們進入聖人境界的快樂。聖人境界的快樂是什麼?就是涅槃四德:常、樂、我、淨。這種快樂是究竟的,我們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 樂。爲什麼說世間的快樂是苦中作樂?因爲世間最快樂的事,就是發財。可是有了錢之後,一分一毫也要算得清清楚楚,不然的話,晚上睡覺心也不安,翻來覆去睡 不著,試想,這是苦還是樂呢?

世間最快樂的事,除了發財之外,就是當官。所謂最樂莫如當官,有權有勢,人人敬而遠之。好官爲人們謀福利,爲人民造幸福。惡官專刮地皮,民脂民膏,藏爲私有,也就是當贓官,作貪污大王。所以民間有天高三尺的諷刺,因爲把地刮深了三尺。

這種貪官污吏,雖然快樂至極,狐假虎威,仗勢欺人,老百姓卻敢怒而不敢言,但是,在宦海浮沉中,忽升忽降,有時還會遭受殺身之禍。試想想,這是苦還是樂呢?

這位天王,他明白這種道理,所以令眾生離開世間的苦,得到出世間的快樂,他得到究竟自在的解脫門。

出世間的快樂才是眞正的快樂,也就是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換句話說:就是證得清淨的法身。住在常寂光淨土裡,或住在西方極樂世界,蓮華化生,沒有生死之苦,這才是無比的快樂!

(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