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天童寺傳戒莊嚴肅穆

╱釋廣學

十八天的傳戒法會,對天童寺來說,為續佛慧命,有一番貢獻, 是天童寺,也是佛教界的一大喜事。

佛曆二五三三年—公元一九八九年,12月14日-31日,浙江寧波鄞縣天童禪寺舉行了為期十八天的傳戒勝會。663名佛教信徒,不遠萬里,從四面八方趕來虔誠求戒。計求比丘戒者303名、求比丘尼戒者157名、求受居士戒的善男信女203名。一場如法莊嚴的三十六戒法,在天童寺方丈明暘大和尚等大德長老的主持下,眾人一心,非常圓滿成功地舉行。

長老齊聚法壇增色

擔任本次羯摩阿闍黎師是天台山國清寺佛學院主講靜慧老法師,教授阿闍黎是鄞縣阿育王寺方丈通一大法師,尊證阿闍黎師是天童寺德高望重的松山首座和尚等七位班首大師,八位引禮大師是精研戒學的普陀山普濟寺首座和尚-正訓開堂悟道大師及本寺職事師,又請到了許多高僧長老臨壇如法傳授,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並發賀電。

傳戒盛會三大特點

這次傳戒盛會有三大特點,一、傳戒期間,方丈明暘大和尚又專門講了一部《佛說八大人覺經》。此為古寺近四十年以來的第一次。《八大人覺經》乃佛陀的遺教,對新戒來說,尤為重要。佛陀臨終時告誡弟子們,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貧瞋癡,清心寡欲,修身養性,安貧守道,知足常樂,故該經第一句即說:「為佛弟子,應當晝夜常念,八大人覺」;二、十位傳戒大師,都是諸山長老,道學兼優的佛門耆德,他們幾十年的精專戒律生活,對剛受戒的信徒來說,是最重要的助道因緣。因為三師七證是新戒的得戒尊師,在本師身教言教下,必將獲益匪淺;三、受戒弟子威儀濟濟,道貌堂堂,眼觀鼻鼻觀心,肅穆莊嚴,令人肅然生敬。

戒期的十多天,當地氣候寒冷,而新弟子們精進學戒、禮佛、誦經、發心堅固,一點不退。此外,常住的大眾師和各位護法居士,為了做好傳戒工作,也非常辛勞,保證了全場戒法的法務和生活如法舉行。

十八天的傳戒法會順利結束,對天童寺來說,為培養新一代僧尼續佛慧命,有一番貢獻,這不僅是天童寺,也是浙江乃至中國佛教的一大喜事,值得我們歡欣鼓舞,熱烈讚歎。

天童名寺地靈人傑

傳戒傳法期能證菩提道 翻攝╱秦培鈞

天童寺是我國東南的禪宗名剎,開山於西晉永康年間,至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這裡峰巒疊翠,水秀山明,地靈而人傑,故高僧輩出。很多棟樑奇才在這千年叢林中孕育、成長,例如方丈明暘大和尚,少時就在此修道悟禪。

天童寺又是日本曹洞宗的祖庭,一代大德圓瑛老法師遺有對聯云:「溯晉代開山,歷唐宋元明清、太白法燈輝海外,從佛門稽古,計漢滿蒙回藏,天童僧史耀人間」,並在寺門揮毫書「萬法朝宗」四個大字,天童寺之所以在海內外享有崇高的聲譽,還和往昔每年隆重設壇傳戒分不開的。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