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教與做人的道理
宣化上人與四位弟子柏克萊加大演講記實

╱史惠慈

佛就是覺者,其了三心非四相後,無我執、法執而達光明、智慧之道。而一般人因私、利、貪、爭、妄、求,認賊作子,顛倒黑白,是非不辨,終入迷途。

演講不斷,法輪轉不息。攝影╱秦培鈞

每逢應邀外出演講,宣化上人總不忘帶幾位弟子前往,讓徒弟們先做發揮,並與十方結緣。宣化上人此舉,旨在鍛鍊徒弟們的弘法能力,獎掖後進,儲備人才。

應柏克萊加大中國同學服務中心之邀,宣化上人攜徒弟恆戒、恆悟、恆貢、恆謹等人,於二月二日前往該校,以「佛教與做人的道理」為題,發表演說。

隨行弟子先敘己見

恆戒法師認為守五戒很重要。攝影╱秦培鈞

循往例,恆戒法師受師命首先指出,時下青年人常聚集於幽暗咖啡廳、舞廳,喝酒、吃藥並演出殺盜等事,肇因於心中空虛、或為人父母者養而未教二者。

她認為,佛教中有殺、盜、淫、妄、酒五戒,若為人父母生兒育女而能養而教之,以身做則,持守此一基本戒律,則社會當可多一份安寧。

恆悟法師緊接著強調,佛除告誡吾人因果之外,尚傳習戒律。所謂戒律梵語譯之為清涼。

戒律在每個人本身不時可見。例如,每個人都有好、壞兩面想法,當一個人擬做某一奢靡事時,若好的想法戰勝了壞的想法, 對該人而言,就可稱之為持戒。如果人人都能持戒,則人生自然更為美好。

恆貢法師說,去欲行孝很重要。攝影╲秦培鈞

恆貢法師則認為,做人首應重孝去淫。若一個人能孝敬長上,則由己所從出之晚輩,自然會表現孝順。而淫欲乃為萬惡之首,其相有百端,若人能克己離欲,自然能得真快樂。

恆謹法師以「種瓜得瓜,種豆得豆。」說明三世因果報應不爽之理。並以「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直陳若人想追求理想的人生,則宜由現世入手,種十善業,自能獲人天之福。

宣化上人深入分析

在眾弟子闡述己見之後,宣化上人指出,所謂佛就是覺者,其覺悟了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均不可得;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了三心非四相之後,至無我執、法執之境,而通達光明、智慧之道。

恆悟法師(右)、恆謹法師(左)闡述戒律與因果。攝影╱秦培鈞

而一般人因私、利、貪、爭、妄、求,認賊作子,顛倒黑白,是非不辨,終入迷途。

廣植善因被除五欲

他進一步指出,當前雖科學發達,但人的良知良能卻日漸泯滅,並進而貪圖一切享受。其實,人們受苦即在了苦,而享福反而是在消福。人有幸福係因其過去種了善因,若為未來的善果著想,則人們宜在現在廣植善因。

宣化上人舉例,人有財、色、名、食、睡五欲,其中,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而難得之貨尤其令人心發狂。

可惜的是,人們受五欲支配而不自知,自認聰明,真是愚不可及。以人人企求的名望來說,名望在人死後並不能帶走,依然是虛妄一場。

不幸的是,人們不解其中之理,為五欲而利令智昏,家國爭戰也因此而起。

宣化上人提醒大家,若真想學佛應做個聰明人,應了解五欲都是虛妄,也無法常存的。例如做古之人,其欲隨其形銷而毀,人們若真能明白箇中道理,自然不會顛倒。

此外,若大家能依佛教諸惡不作,眾善奉行之語身體力行,必能步上良途、踏入佛道;若眾人依然執著貪相,倒頭來則將如毛澤東般什麼也沒有。

毛澤東例可為殷鑑

宣化上人在說到毛澤東時,引來聽眾陣陣笑聲。並將演講主題轉入高潮。他說明,毛澤東曾自命英雄,然而在其死時,一切呼喚不靈,英雄氣概也不知所去。

宣化上人曾多次舉毛澤東之例,來說明人生如夢,爭名名上死,求利利中亡的道理。他指出,毛澤東曾做過一闕詞,末了二句以「細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來自我譬喻。

不過,他將「還看今朝」的「還」字,改為「難」字,使之成為「難看今朝」。並做了一首七言詩「欲與天公試比高,無數英雄竟折腰,秦皇漢武輸文釆,唐宗宋祖失風騷,成吉思汗非真勇,洪武朱明是草包,愛新覺羅隨流水,難看今朝澤東毛。」來為毛澤東蓋棺論定。

閉目傾聽,方能體會弦外之音。攝影╱秦培鈞

宣化上人說,毛澤東致中國貧亂,哀鴻遍野,在光緒卅年時,已由北京西山高士請得隋朝步虛大師預言。而其本人未亡之日,繼承人擬舉殺之。死後,其妻與子又失所流離,這都在說明了毛澤東的不夠智慧,吾人應引以為鑑。

演講主題在宣化上人以詩般的「象徵性語言」及問題解答後嘎然結束。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