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化上人認為教育重於蓋廟

╱石華銘

與其他寺廟般,萬佛城也希望能有座起眼大殿:一九八九年,宣化上人到台灣弘法,信徒們自動奉獻了數量可觀的香油錢,這筆錢對修大殿有無上助益。然而,宣化上人並不打算這麼做,並將香油錢轉為辦教育之用。

宣化上人這麼重視教育,是有原因的。宣化上人自幼時所受的教育並不連續,他在十五歲時才有機會上了半年學,十六歲時又有機會上一年學,十七歲時又很幸運地上了一年學。此外,宣化的學問均是自修而來。

在宣化上人的心中,受教育比什麼都重要,而教育並是做人的根本。

宣化上人說,一個人若不讀書,學問不夠深入,會令人一生遺憾。因此,他重視教育。而教育則是在教導年青人如何做人,而不是在教他們如何賺錢。

他進一步指出,當前許多人的頭腦被利益衝昏了,行為也失當,擬改善這種種不正常的情形,唯有從教育上著手,痛下針砭方能奏效。

中國的孝道觀念深深根植在宣化上人腦中,他並進而將孝道觀念由個人推展至家國。他說,若中、小學生知道如何孝順、尊重、恭敬、順從父母,推而廣之,有此種觀念者,必能忠於國家,進而不會做出野心侵略,致世界不安的不忠行為。

宣化上人辦教育,也是希望能藉此啟發每個人的良知良能,不將智慧用偏;而至正不偏的品行與人格,做人根本的仁義道德,更不能拋諸腦後。

讓人尋回清淨自性的本我,杜絕人性中貪、爭、私、求、利,再以個人良知良能及正智慧貢獻於社會,是宣化辦教育的根本理念。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