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學擴大招生,中小學受歡迎

卜菊銘

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以佛學及語言教學為重,然而,除了知識的灌輸外,法界佛教大學旨在培養品德高尚與學識優良人材;至於萬佛城所辦的小學與中學,則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萬佛城所辦的教育是紮紮實實的教育。

以往以譯經為主的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在經召開一連串會議及慎密研討之後,訂一九九O年起擴大招生,並於三月起接受申請。

擴大招生培養人才

招生的範圍從研究所,大學部至大學預科。預計將於學生修業期滿及格後頒發博士、碩士及學士學位。

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研究所博士班將開佛學修持及經典翻譯兩班;碩士班則開佛學修持、經典翻譯及佛學教育三班。

大學部則成立佛學院、譯經學院、文理學院及藝術學院等四個學院佛學院設佛學修持學系;譯經學院設經典翻譯系,其下又設梵文、英文、法文、日文、越南文五組;文理學院則設中國文化歷史研究系,下分彿學、哲學、文學、歷史、社會五組;藝術學院則設美術、書法、工藝、園藝等四個不授學位的進修班。

大學部除了前述的四院三系四個進修班外,譯經學系並設有不授學位的英文進修班,中國文化歷史研究系也設有不授學位的中文進修班。另大學預科則收高中二年級與三年級的學生。

在上述系所中,碩士班佛學教育學位,旨在培養佛學院教育或弘法人才;大學部佛學修持學系則偏重佛學。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可能會誤認參與佛學修持可能就是出家的同謂語。但事實上並非如此。法大亞洲區校長何伯超指出,佛學修持雖在培養佛教人才,但一般居士(在家者)也可以報名,此外,修習佛學將來也不一定就走上出家之路。

從鼎立巍峨的山門,可嗅出其內的紮實教育。攝影╲秦培鈞

語言教育列為重點

萬佛城的教育,一向注重雙語(中文與英文)教學。因此,法大譯經學院(類似一般大學的外語學院)及文理學院下所設置的英文及中文進修班,主要也是為符合雙語教學的目的而設置。

想要傳佈某種學說,必須得先精通該學說所使用的語言。以佛學由印度東傳至中國為例,從北魏、姚秦、西晉、東晉、宋、齊、梁、陳、唐等朝代中,佛經東傳之如此深廣,譯經文字之如此優美,都是深諳梵文及中文的飽學大師們如法顯、鳩摩羅什、佛馱跋陀羅、實叉難陀、玄奘、義淨、法業、慧嚴等人的貢獻。

佛學在美國傳佈雖已多年,但非常慎重其事,把佛經由中文翻譯成英文,並在翻譯時字字斟酌,句句推敲的莫如宣化上人和他的弟子們。

宣化上人認為,想推廣佛學,必須由經典傳播與流通入手。再加上上人與弟子們的慎重,因此語言的教育在萬佛城中顯得特別重要。

以法界佛教大學九〇年春季班所排的課程為例,其中外籍學生英語教學每週有三堂課,梵文每週二堂課,初級日文每週二堂課,英語演講及高級英文每週則有三堂課,中級中文每週也是三堂課。

由於重視語言教育的結果,幾乎每位在萬佛城中磨過來的人,中、英文都可朗朗上口,就連沒受過正規英文教育的宣化上人,都可聽懂幾句,說上幾句英文呢!

以往,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著重於佛學高級研究。今年的擴大招生,基本上仍然以佛學院高級研究為主,其他各系所則視實際情形,再逐步發展。

許多當今知名的大學如哈佛等校,當初也是由神學院起家,後來逐步擴展成今日的規模。因此,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也希望日後能成佛教界的哈佛大學。

師資優良課程紮實

六大宗旨是法界佛教大學最高的最高指導原則。翻攝╱秦培鈞

萬佛城法界佛教大學創立於一九七六年,經加州政府立案。並從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十二日起,獲加州政府授權並承認佛學博士、碩士、學士、佛學翻譯博士、碩士、學士,佛學教育碩士及中文學士等八個學位。

入法界佛教大學就讀,並順利取得學位的計有七個博士、十七個碩士、十一個以上的學士。而任教法大的教授也都具有碩士、博士以上頭銜,如精梵文且獲柏克萊加大博士學位的恆賢法師,如獲柏克萊加大博士學位的易斯丁等。為擴大招生,並適合各班別教學之用,萬佛城并委請有教學經驗的法師,設計適當的課程,以符合教學之需。

灌輸知識更重品德

法界佛教大學,除了灌輸學生知識之外,依該校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的六大教育宗旨,旨在培養高尚品德與優良學識之人才。

宣化上人特別重視品德教育。有一次,法大在召開招生討論會議時,宣化上人強調,來入學的學生必須要能謹守不吸煙、不飲酒、不吃麻醉藥品、不做男女亂交之事。上人言畢,突然有人冒了一句,同性戀算不算呢,這話說完,引來眾人一笑。

宣化上人在多次應邀演講中,曾數次公開斥責同性戀是亡國滅種的行為。所以,所謂同性戀算不算亂交的答案自然不答即明。

由此看來,法界佛教大學在要求學生品德方面,相當嚴格,絕非時下一般大學可以比擬。

法界佛教大學雖然是一所由佛教界創辦的學校,但其並不會要求所有學生一定要參與所有的佛教儀式。因此,有意入法大唸書者,對此倒也不用過度擔心。

宣化上人與弟子們句句斟酌佛經翻譯。翻攝╱秦培鈞

積極準備九月開學

為應付九月份的開學,法大正在做各種積極的準備,例如排定課程、修理房舍、決定延聘師資等事項。

在數次招生會議之後,法大研究所、大學部、高中部決定自三月一日起至五月卅一日止接受入學申請。申請方式與一般大學相同,由索取申請須知、填表、交文件、嚴格審理至發出入學許可為止。法大並決定九〇年九月四日開學。

法大係本著眾生平等的原則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學子,想進法大唸書,得趕在其申請期限內完成各種手續。法大並歡迎有疑問者去函查詢,該校地址為

DHARMA REALM BUDDHIST UNIV.CITY OF TEN THOUSAND BUDDHAS TALMAGE CA 95481-0217

小學中學教育紮實

前往在萬佛城法界大學上課的學生中,若有人是已婚並且又有孩子必須一同前往者,孩子的教育問題往往令已婚學生擔心。

萬佛城由於也兼辦育良小學及培德中學,因此,已婚學生的子弟,也都有機會在育良小學及培德中學內上學,這也是萬佛城所辦教育中的另一與眾不同的特點。

由於育良小學與培德中學特別注重中國倫理道德教育。許多家長更不遠千里將孩子送往萬佛城內讀書。前往求學的小朋友們也都蠻高興的。

一位來自香港,目前在育良小學唸書的羅斯莉小朋友說,她原來不懂英文,經法師們幫忙後變成會說英文。此外,她在學校內也學到如何孝順父母,學會英文、數學、地理、毛筆、佛學等項目,她很喜歡至此上學。

來自馬來西亞的楊國興把自己的兩個小孩送到萬佛城唸書。他意簡言賅地指出,萬佛城內的教育可以「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來形容,小孩子在城內讀書很高興,根本不必為了孩子就學問題,而打破頭去求個大學校。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