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化城喻品第七
(卷三)

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妙法。為諸梵眾而說偈言。我等諸宮殿,光明甚威曜,此非無因緣,是相宜求之,過於百千劫,未曾見是相,為大德天生,為佛出世間。
╱姚秦鳩摩羅什詔譯.宣化上人講述.法大佛經翻譯會記錄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惟願世尊哀愍一切。轉於法輪。度脫眾生。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大聖轉法輪 顯示諸法相
度苦惱眾生 令得大歡喜
眾生聞此法 得道若生天
諸惡道減少 忍善者增益

這時,所有東南方五百萬億的大梵天王,用他們的偈頌讚歎佛之後,就說:「我們現在只希求,佛哀愍一切的眾生,為我們轉大妙法輪,教我們如何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當時所有的大梵天王,又一其心,同其聲,而說出一個偈頌。

我們現在請佛轉大妙法輪,為教化眾生。顯明的告訴我們一切法的實相,來度脫苦惱的眾生,令眾等得大歡喜。眾生悉聞佛所說法,便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若能修道即可生到三善道去。那麼墮落三惡道的眾生也減少了。能修忍辱,持五戒修十善的人則日日增加。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又諸比丘。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各自見宮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歡喜踊躍。生希有心。即各相詣。共議此事。以何因緣。我等宮殿有此光曜。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妙法。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我等諸宮殿 光明甚威曜
此非無因緣 是相宜求之
過於百千劫 未曾見是相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當爾之時,大通智勝佛就默然答應。佛即說:「各位比丘!在南方五百萬億國土的諸大梵天王,各都親自看見自己的宮殿光明照耀,以前所從來沒有見過此種瑞相,於是他們都十分歡喜和踊躍,生出希有心,皆集會在一起,共同商討此一件事情:是什麼因緣我等宮殿有這種光明呢?這時候,會中有一位大梵天王,名字叫做妙法,乃為會中所有的諸梵天眾而說出一首偈頌:

我們現在所住的宮殿,發出很威耀的光明,此種光明是從來沒有過的,這必定有一種大因緣,所以我們要去求知如此光明瑞相的因緣。因為在過去百千劫裡,都未曾見過如此的勝相,這大概是有大德行者從天上生到人間,或者有佛出現於世了。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裓盛諸天華。共詣北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當爾之時,在南方所有五百萬億的諸梵天王,帶著他們的宮殿,所有天人的宮殿都能遂心如願的跟隨他們,而彼等天衣都常盛滿了天華,身體都能發出種種的華香,這是他們所受的福報,此次他們也用衣服盛滿種種天華,共同到北方去尋找此光明之相,見到大通智勝如來,他的道場就在一棵菩提樹下。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