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
(第五卷)

唐中天竺刺密諦譯.宣化上人講述.方果悟記錄

我憶往昔經恆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聲,開示菩薩本覺妙明,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

瑠璃光法王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恆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聲。開示菩薩本覺妙明。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

瑠璃光,梵語「吠瑠璃」,意是青色寶。法王子即菩薩,從座而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回憶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佛出世,名無量聲。他對大機菩薩開示大乘之理說:「本覺妙明,即是天然本具靈覺之性,是寂然不動,有感遂通;妙是體而不變,明是用而隨緣。故它是不變隨緣,隨緣不變。而風性亦是不變,只有隨緣而吹動。所以要觀想,這個世界以及一切萬法萬物,皆是由無明妄緣,風力所轉動而有的。本覺即真如,本是不立一塵,那有眾生和世界?只因一念無明妄動,動則有風。風大就是一念心中的動相。世間一切諸風,亦是從這動相而來。」

我於爾時。觀界安立。觀世動時。觀身動止。觀心動念。諸動無二。等無差別。

既然風大是由一念無明妄動,要隨無明風力所轉,故有世界眾生。但能明白風性本空,動相非有,就可返回本覺妙明真心。

這時候我就依教奉行,觀察十方世界之安立,實在是由風力所執持。觀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遷流,亦是由風力所密移。就是身體之行、住、坐、臥,亦是風力所役使。甚至心之動念,生、住、異、滅,亦是風力所推引。再仔細觀察下去,內而身心,外而世界,動相雖有多種,但其體是無二的。因風性只有一個。

我時覺了此羣動性。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十方微塵顛倒眾生同一虛妄。

我即時明白,這一切動相都是由風性所轉,但風性是無所從來,亦無所去。當體全空,沒有實體。那麼十方微塵世界,以及一切顛倒眾生,都是虛妄,都被妄緣風力所轉了。

如是乃至三千大千一世界內所有眾生。如一器中貯百蚊蚋。啾啾亂鳴。於分寸中鼓發狂鬧。逢佛未幾。 得無生忍。

像這樣推廣至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世界,所有的眾生,猶如在一個瓶裡,裝著百千隻蚊子,啾啾亂叫,於一分一寸的空間,鼓動著翅膀,狂叫亂鬧!﹙我人在這個世界上,就是這樣,終日爭人競我,求名謀利,沒有停息,有何意思?﹚我得到無量聲佛的教示,勤修不久,就得開悟,得到無生法忍,而獲圓通。

爾時心開。乃見東方不動佛國。為法王子。事十方佛。身心發光。洞徹無礙。

我的心眼開明,就看見東方不動如來,本覺不動的真體。在他的座下,做法王子。從此之後,徧事十方如來,更明白妄身妄心,皆被妄緣風力所轉。親見自己本具之法身真心,內外洞徹,如淨瑠璃,自在無礙。

佛問圓通。我以觀察風力無依。悟菩提心。入三摩地。合十方佛。傳一妙心。斯為第一。

佛問圓通,我因觀察風力無依無體,當體即空。風大既空,則由妄緣風力所轉之身心世界,豈不亦空!因此悟入菩提真心,得到正定,契合十方諸佛所傳心印法門,故認為觀察妄緣風力,而證妙明真體,最為第一。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