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
世主妙嚴品第一
(卷二)

╱唐于闐實叉難陀譯.宣化上人講述.周果立記錄

一切眾生業差別,隨其因感種種殊,世間如是佛皆現,寂靜光天能悟入。

佛身如是定境界 一切眾生莫能測
示彼難思方便門 此慧光王之所悟

【佛身如是定境界】:佛是常在定中,定中就是這樣。不在定中,就不這樣。在定的境界中,沒有不定時,時時都是定。佛在定中演說這一部大方廣佛華嚴經。

【一切眾生莫能測】:佛在定中的境界,一切眾生沒有能明白的,沒有能測度的。

【示彼難思方便門】:佛這種境界,指示一切眾生,發大菩提心,早成正覺。這是不可思議的方便法門。

【此慧光王之所悟】:這是慧光梵王所明白的境界。

佛剎微塵法門海 一言演說盡無餘
如是劫海演不窮 善思慧光之解脫

【佛剎微塵法門海】:十方諸佛的國土有多少?好像微塵那樣多。什麼叫作法門海?在一粒微塵中作為一個大海,一個大海中具足無量法門,這是形容法門之多,好像大海,故叫法門海。

【一言演說盡無餘】:一言就是實相,實相就是無相,無相就是無所不相。只要說出實相,就把一切法門都包括在內了。也可以說是真如,又可以說是佛性。因為一切法門,都是從佛性流露出來,只要說出一言,便把所有的法門包括無餘。

【如是劫海演不窮】:好像盡虛空徧法界那樣多的微塵數法門海,要是演說這個法門,盡未來際,盡未來劫,也演說不盡。有說不完那樣多的法門海,這是為了方便而說的。

這時,有人提出問題:「那麼,前句說一言就講完了。後句又說怎樣講也講不完,這不是前後矛盾嗎?」事實上前後並不矛盾。前句是以實相來說,所以說一言演說盡無餘;後句以權巧方便來說,到什麼時候也演不完。前句是總,後句是別。總括起來說,一句可以說完;分別來說,盡未來劫也說不完。按顯教來說,人所知道的,一句話可以說完;按密教來說,有無量義,是說不完的。這裡有種種的說法。

【善思慧光之解脫】:這是善思慧光梵王他所明白的解脫門。

諸佛圓音等世間 眾生隨類各得解
而於音聲不分別 普音梵天如是悟

【諸佛圓音等世間】:十方諸佛的音聲是圓滿音。什麼是圓滿音?就是無論那類眾生,聽到諸佛的音聲,就會開悟。這種圓音平等分佈於世間。

【眾生隨類各得解】:天人聽到諸佛的說法音聲是天上的言語,而能聞聲開悟,證道成果,了生脫死,得到涅槃。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也都是這種情形之下而悟解。

【而於音聲不分別】:所有九法界的眾生,聽到佛說法的音聲,各得其解,增長善根,返迷歸覺。每一類的眾生,聞到佛的圓滿音,便感覺到佛在對他說法,自然專一信受,不生分別懷疑的心。

【普音梵天如是悟】:這是普雲音梵天王所悟解的道理。

﹙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