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倫理道德乃是教育之本

何伯超

倫理一詞,在中國古代經典中,如樂記曰:「樂者,通倫理者也。」尚書堯典曰:「八音克諧,無相奪倫。」又如孟子:「舜使契為司徒,教以人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所以倫理有廣狹二義,在事物為次序、和諧之義,在人類為群輩、禮法之義。

倫理道德社會之本

道德為人類組成社會,所應具有的相對待關係,依據人性,本乎仁義、如韓愈在原道中所說:「博愛之謂仁,行而宜之之謂義,由是而之焉之謂道,足乎已無待於外之謂德。」所以道德為人類生存與共同生活相處之道。

教育為實行倫理與道德的方法,說文云:「教育、效也。上所施,下所效也。」、「育、養子使作善也。」人性有物欲之蔽、孟子主張「存養善性」、而荀子認為「化性起偽」,皆為儒家教育人類,建立道德社會的理論。

中國二千年來一直重視倫理道德為教育的根本,無論歷史上經過多少變亂,學術思想受到何種衝擊,對此根本思想,或因時代之不同,受到影響,但是經過長時間考驗,任何違背倫理道德的學說與主張,皆不能為中國社會所長期接受而存在。

不斷推行才有生機

最近美國哈佛大學校長博克先生在哈佛雜誌上發表「倫理、大學、及社會」一文。廣受學術界注意,本刊連續翻譯登載全文,希望引起世人共鳴。

美國之「道德教育協會」,係國際性之組織,曾於去年十一月在洛杉磯召開年會,邀請國內外大學教授,及教育界人士參加,主要討論現代道德教育發展的展望。

會中報告各國社會與教育現況,咸認為近代工商業發達與物質科學之進步、更加唯物主義與功利主義思想之泛濫、現代社會已瀰漫追求物慾與罪惡等趨勢,如吸毒、凶殺、同性戀、愛滋病,甚至引起階級鬥爭,發動種族戰爭,奴役,屠殺等暴行,不一而足,這些都是缺乏倫理道德教育的結果。

在此會議中有專家學者報告各種罪行與統計數字,尤其女性教授大聲激呼保護婦女,伸張女權,在美國各級學校中已瀕臨危險地步,提出特別討論。

我們法界佛教大學有六位教授應邀參加,對之不勝慨嘆,除報告本校對倫理教育實施情形外,並熱烈發表意見。

大會共同認為這是當前世界嚴重的問題,如果今後各國社會不能加以改進,偏向物質科學與工商業方面謀求發展,必將形成人類精神與物質生活的不平衡,發生失調現象,則人類社會與文化之前途充滿危機。

法界佛教總會主席兼本校創辦人宣化上人,鑒於娑婆世界現值末法時代,眾生苦難,自一九六二年,由香港來美弘法、設立道場、續佛慧命、教導世人自悟本性、培養善根、去除十惡、勵行十善,常能「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五濁惡世,自會消滅,大千世界,便成天堂。

他更自一九七六年以來,創立萬佛聖城,倡導教育,設立育良小學,培德中學及法界佛教大學,以忠孝仁義為教育目標,以「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六大宗旨為行為圭臬,迄今陶鑄甚多人材。

並自一九八八年暑期起,於法界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期間,召開倫理教育座談會議,相繼於一九八九年暑期,又舉辦倫理講習班,結合各國青年學生,參加研習,討論倫理道德教育問題,邀請專家蒞會指導,獲益頗豐。現又計劃於明年舉行國際性學術會議,以求推行此倫理道德教育之普遍改進與發展。

三點建議提供參考

我們致力於這方面的工作,已有多年,依據經驗與參考各種意見,提出三項改進芻議:

一、初級教育,主要在兒童幼稚園與小學階段,以此為實施推行倫理道德教育的基礎。因為兒童在十二歲以前,身心幼稚期間,一切生活習慣與行為,都需要接受別人教導,所以家庭教育、父母親的行為習慣與學校老師的言行指導,都直接影響兒童的純潔心靈。

我們在日常生活教育上,如一般行為的儀態,尊卑長幼的禮節,灑掃應對的訓練,衛生習慣的養成,以及如何孝順父母、敬愛尊長、友愛兄弟、和睦親友,都應當在此少年時期,培養成良好的習慣,這便是「生活教育」的倫理道德基礎。

二、中等教育,主要為中等學校與職業學校、大約在十八歲以前的青少年時期。因為在此期間,身心發育漸趨成熟,其身體健康,精力旺盛,對外界事物富有好奇心,具有冒險精神與強烈學習心理,但由於經驗不夠,缺乏正確判斷力,往往衝動盲從,發生錯誤與過失,又因對現實社會不滿產生反抗心理。

對此階段青少年,應當由學校與家庭密切配合,注意其生活行為與情緒發展,在學校中,應加強公民教育,指導品德修養以及社會禮俗與法律常識,使其認清個人的責任,對國家的義務,培養其愛國情操,榮譽心理,並嚴防其受社會不良風氣之引誘,感染成不良之惡習,此皆為「品德教育」的實施重要過程。

三、高等教育,主要為大專學校青年與一般社會中堅分子,其身心均已達到成熟,並已有相當的知識基礎。惟因在校學生,專心攻讀,研究專門學問,對於社會問題,缺乏認識,然而現代工商業社會,發展迅速,組織龐雜,各種學術思想,五色繽紛,眩人耳目,往往使青年人,無法判斷選擇,不知何所適從,於是造成個人思想迷惘,對於「倫理道德」認為皆舊社會的產物,不予重視,甚且反對。

殊不知任何時代的社會,都是由人與人的關係所組成,而人際之間,必有其相對待的行為規範,如果社會無規範,即無道德,則人類社會必生暴亂而趨於滅亡,所以高等教育對於青年人,應使其認識人生的真諦,道德的重要,青年對國家與世界人類的責任,所以「思想教育」才是倫理道德教育最終的目標。

綜合以上所述,我們認為「倫理、道德、教育」,實為當前社會,亟待研究與改進的重要課題,現在已引起美國學術界與教育界的注意,熱烈討論,我們提出三點意見,認為如能在大中小學校分為三個階段,按照「生活教育」、「品德教育」、「思想教育」,逐步實施,或者有助於此問題的解決。※


萬佛城雜誌

正信的佛教月刊——本刊以弘揚佛陀正法為宗旨,園地公開,歡迎投稿。

發 行 人╱法界佛教總會,萬佛城月刊社

督 印╱三藏法師、禪師宣化上人

社 長╱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學士、博蘭蒂絲大學碩士、柏克萊加州大學博士恆賢法師。

副 社 長╱台灣大學學士、史巴定大學碩士、法界佛教大學博士恆文法師

社論委員 ╱何伯超

顧 問╱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學士、碩士,法界佛教大學博士恆佐法師;吳宗嶽

中文版編輯╱中文編輯委員會(主編秦培鈞)

英文版編輯╱英文編輯委員會

經 理 部╱僧伽訓練班畢業生,法界佛教大學學生 恆雲法師

發 行 部╱法界佛教大學學士、碩士恆順法師PAUL PEDERSON

校 閱╱張友琪

社 址╱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電 話╱415 4216117

傳 真 機╱415 4216117

零售每本美金5元

長期訂閱╱全長12期美金40元,三年36期美金100元

美加地區訂閱服務處╱

Gold Mountain Monastery 800 Sacramento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8
(415)462-0939

Gold Wheel Monastery 235 N. Ave. 58,Highland Park, CA 90042
Tel:(213)258-6668

Gold Summit Monastery 1431 Minor Avenue Seattle, WA 98101
(206)340-0569

Gold Buddha Monastery 301 East Hastings Street Vancouver, B.C. Canada V6A 1P3
(604)684-3754

內文打字╱鼎立電腦植字公司

印刷製版╱方氏兄弟印刷公司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