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絕食代台灣民眾受苦

台灣福報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四日

旅美高僧宣化上人將於本週四﹙十一月三日﹚搭機離華,圓滿完成此次「護國息災觀音大法會」並傳授幽冥戒之行。

由於兩年來台灣社會屢有不安、動盪的災難發生,宣化上人仍繼去年返國主持「護國息災觀音大悲法會」後,再度囘國為台灣民眾祈福。

「我準備餓死在台灣!」宣化上人十月九日初抵台灣即向信眾做了這樣的開示,他表示,在台灣期間他不吃東西,要把他自己的福報奉獻給台灣人民。上人在台半個月內未進任何食物,只喝少許的水,但每日仍清晨四時主持早課,晚上則向信徒開示,雖然氣力稍弱,精神一如平常。

宣化上人用絕食代眾生受苦,以祈求世界和平的歷史,可溯自其十九歲時,為報母恩而絕食二星期;因逢二次世界大戰,相繼在香港等地絕食一星期,目的是為護法善信消除病苦及種種災障,最長時期係在一九六二年於舊金山佛教講堂共絕食五個星期,目的依然是祈求世界和平。

宣化上人此次傳授幽冥戒,在台灣亦開首例。

如何才能獲得幽冥戒呢?幽冥戒的公告是這樣寫的:

「凡是想為亡者求受幽冥戒的人,應該虔誠代求,才能感得諸佛菩薩及賢聖僧降臨法會證明授戒。

且代求者應發廣大心,願幽冥眾生同時得到佛法利益,離開幽冥的罪苦,往生善道,並且要觀想亡者的容貌形象,發深信心代替亡者頂禮求受皈依及淨戒,才能感得亡者靈魂發至誠心,求受皈依及大乘菩薩戒,要這樣發心才可以感應道交,才真的能夠做到代替亡者求受幽冥戒。」

要受幽冥戒必須先皈依三寶再受大乘菩薩十戒﹙也就是梵網經中的十重波羅提木叉戒﹚,才算是完整的儀式。

宣化上人強調,人身難得,但是人能受菩薩戒也應不要忘了幽冥界的受苦眾生,甚且要代替受戒,引導其到光明的境界。他表示,一般人以為看不到的東西就不存在,但其實陰氣是存在的,因為沒有鬼,就沒有人,也沒有神,畢竟都是在六道輪廻中廻轉的,只顧眼前而不知幫助亡魂,則種種災難發生亦將莫明其所由。

宣化上人離開金山來台傳法不到一星期,舊金山即發生大地震,而他曾在一九六八年說過不准舊金山發生地震的話,因此記者請問他的看法,他表示,當時說這句話時,許多人都不相信,但現在才離開一星期就發生這樣的事,這都是因為人們投機取巧、私欲作祟所致。

宣化上人表示,要世界和平其實很簡單,只需四個字「改惡向善」;只是一般人都輕忽視了。

民國七十八年初,宣化上人在花蓮東淨寺成立正法佛學院,迄今為止不到一年,已有二十七名在家弟子相繼剃度出家,只剩兩名俗家弟子,可見其影響力之速。

東淨寺係原住持紹慧法師捐獻給宣化上人,在宣化上人的攝受下,於東部綻出一朵蓮花,也成為法界佛教總會—萬佛城在台灣的第一個分院。

宣化上人此次主持「護國消災觀音大法會」,傳授幽冥戒並絕食十數天,令許多信眾感動不已,他們紛紛表示,師父高齡近八十,卻還如此犧牲自己,因此也暗自發願每天日中一食,追隨師父的信念。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