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宣公上人開示錄

資料室

什麼是教育的根本

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九日

宣化上人,於本月九日晚間,在史丹福大學,以「什麼是教育的根本」為題,開示大眾。

宣化上人首先自謙指出,他在萬佛聖城中,時常以學生的身份在學習,因為萬佛聖城的教育,是互為師生的。

他接著正題說:「教育根本,就是應讓每個人知悉其良知良能,如此才不會將智慧用偏,方知道做人的目的,而不爭名利。」

宣化上人強調大公無私,至正不偏的品性。人格極為重要,而做人根本的仁義道德,亦不能拋諸腦後。

以先覺覺後覺,利人利群,為眾人造福等,宣化上人認為這也是做人根本該認清的大前題。他指出,做人即是來幫他人的,若不知敦品勵德,而謀求私利,均是對自己的根本認識不清。

貪求的心,是人們習以為常的概念。宣化上人對聽講人士當頭棒喝的指出。「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事,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推而廣之,教育根本亦應不亟求富貴。

宣化上人進一步指出,並反覆申明,教育根本很簡單,即是淡薄名利,而更不應急功近利。

他舉例說,他曾詢及擬學醫科的學生,學醫的目的何在?對方囘答賺錢多。宣化上人認為類此急功近利的思想,即是教育根本大錯特錯之處。

宣化禪師主張教育根本,更好的釜底抽薪之計,應是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他便提議為官者,應不好金錢,更要愛民如己。

擅於做偈頌的宣化上人,並當場吟誦「名利事小人人好,生死事大無人防,清淨是福人不享,煩惱是罪個個貪。」此偈語點明為人應求性定,如此才不會盲目投機。

宣化上人最後很謙虛的指出,他所提出的觀點,旨在與大家互相切磋。若大家認為有用的,不妨一試,無用則可棄之。

宣化上人此次演講,係由史大紀念教堂所贊助,史大宗教研究系教授兼教堂主事羅勃.桂格﹙ROBERT GREGG﹚及該系助教授愛倫.史達華﹙ALAN SPONBERG﹚,均在演講前,親自歡迎宣化上人,雙方愉快寒喧。

按:宣化上人初抵美國時,曾應史大之邀,前往演講。但當時接電話者,記錯時間而錯過。於九日演講之初,特別提出說明這段因緣,並致歉意。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