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萬佛城中多盛會 2

智慧光

(二)加州州立大學宗教系座談會

萬佛聖城是西方佛教的發源地,宣化上人在一九五九年前來到美國,即抱此宏願而終於實現。如今,在萬佛城修行的男女尼師及僧伽居士訓練班,暨法界佛教大學、培德中學、育良小學等等,便包括世界各國人士,有美國、英國、意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台灣、大陸、越南、菲律賓等,可以說,是佛教中的聯合國,因此,上人更聲言,萬佛聖城屬於大家的,不限國籍、種族、宗教信仰,都可以前來,一同坐下討論宗教問題,或交換意見。於是,在觀音聖誕法會過後,便有:漢堡爾加州州立大學、宗教系教授、羅查士神父﹙FATHER JOHN ROGERS﹚率領男女學生數十人,於四月一日星期六上午抵達萬佛城。入住客堂宿舍。此行是作為他們大學課程,對宗教義理之探討及研究。

翌日上午七時,全體到達妙語堂。因昨晚有聯語課,由上人出一聯語:「各宗教人士應反省」,故今晨各人將下聯擬好,依次寫在黑板上。聯語課結束後,即開始座談會。

首先是羅查士神父帶領他的學生們做完彌撒後,到妙語堂致詞:「各位朋友,宣化上人昨晚在黑板上寫了一句「各宗教人士應反省」之上聯,要同學們對下聯,這一句觸發我很多感慨,受益良多。其實,天主教及基督教之傳統,亦教人作良心上之檢討。基督教教徒大抵有兩種不同的看法、﹙一﹚以為耶穌被釘十字架,已經為世人贖罪,我們祗要接受,便即得救,一切是現成的,不必個人修行。﹙二﹚另一種看法,耶穌是闢路者,他創了新路,指示世人,但信徒必要自己親自履踐,才能自度,才能得救。

最重要的,我們要躬行實踐,言行相符,譬如基督徒一味講愛鄰居,及寬恕之道。可是,現在卻很多人利用耶穌的名義自相殘殺,或傷害別人,此豈是愛鄰居及寬恕之道呢?簡直與基督創教之教義背道而馳了。

佛教僧侶重視淫戒,要持戒清淨。其實,天主教的神父、修女、修士也要遵守淫戒、不但在行為上戒淫,更重要的,在心裏頭也不存這種淫穢思想。因此我感到基督教徒應該深自檢討,看看自己是否存正確見解?是否往正路邁進,是否盡了宗教徒的本份?若總是敵視或看不起其他宗教,是己而非人,這就不是真正的宗教信徒。」

羅查士神父說完之後,宣化上人馬上答道:

「這種是己非人的偏見,大大違反了各宗教教主之創教本懷,都是宗教的叛徒。真正的宗教徒,是要秉承大公無私,至正不偏,慈悲地代天主宣揚教義,具備忠孝之思想去為國教民。」

羅查士神父答:「因此,我很慶幸能來到萬佛城,與大家開誠佈公地討論宗教義理,發揚真正無我精神。佛教與基督教能互相借鏡,互相溝通,彼此敬重,則世界和平,不期而自至了。」

除了羅神父發表意見之外,各男女學生亦相繼發問,其中有趣的問題,很引人發笑,例如:

問:「據云佛教比丘尼﹙女﹚的戒律,比較比丘(男)的更多,那豈不是男女不平等嗎?」

答:宣化上人毫不思索地說:「我是直截了當來解答你這個問題,應往根本上說起,比丘尼是女人,女人能生孩子,而男人則不能,你現在懂了嗎?」一陣哄堂大笑之後,又繼續談話。

問:「聽說比丘有權舉出比丘尼之過失,但比丘尼卻不能提出比丘的過失,這不是男人壓迫女人嗎?」

答:「是法平等,無有高下」,在佛教裏,不分高低,一視同仁。在這裏,比丘若有過失,比丘尼隨時可以提出,比丘尼有過失,比丘亦可以提出,並不是男人壓迫女人,或女人壓迫男人。雖然男女界分開工作,各不相擾,此乃本於互相尊重,而不是互相壓迫,假使我有過錯,旁人隨時都可以提出來。」

問:「佛教是超乎物外,及宇宙性之真理,為何卻拘泥於男女的問題而不能超脫?」

答:「剛才羅查士神父已提出,修行人欲持戒清淨,不僅持身,就算在心裏也不能存淫穢妄想,我們現在都是凡夫,尚未成佛,誰敢說自己真正超脫了呢?你還不是需要吃飯,需要穿衣、睡覺,然則,你究竟超脫了什麼?」

問:「我聽上人屢次說自己很愚癡,大概這是一種自謙的美德。可是,假如說得太多了,卻反映出上人缺乏自信心,猶疑不決,又怎能夠主持大局呢?所謂「愚癡」究竟是什麼意思?」

答:「假如我不是愚癡,怎會教蚊蟲不要咬人,咬我就好了。假如我不是愚癡,為什麼人人所好的享受,我都不要,這不是愚癡,還叫什麼?」

問:「最近基督教與佛教界的宗教人士,常舉行座談,討論彼此之異同,看上去好像有溝通及了解。但我有一個疑問,一個宗教,真正能無條件地接納另一個宗教嗎?不透過「唯一的真神」而能得救嗎?」

答:「這個問題不能武斷給予答覆,因為我尚未參加過這些宗教領袖的會議,他們亦未曾到過此地參加我們的會議,你欲知實情,應該邀請世界各大宗教首領,共聚一堂,開誠佈公,毫不隱藏,直言不諱地暢其本懷。

問:他們是否能夠互相徹底接納。假如宗教人士,抑人揚己,入主出奴,則與其創教主的精神相違背。各大創教主最初創教之目的,不是要與其他宗教爭執,是己非人的。

還有一點要注意:基督教與佛教常舉行座談會,藉以溝通思想,現在是很時髦的風氣。可是,必需鑑定,這些所謂佛教組織,是否真能代表佛教?現在,有很多冒牌貨,假借佛教名義,儘做欺世盜名之事,諸如某些佛教教派,信徒都患上愛滋病,把淫亂當兒戲。又有日本佛教團體,出家人都是結婚的,又怎可以稱之為僧侶?在西方國家,也有很多魚目混珠,真假不分之現象,故必要慎重審察。這些所謂佛教徒怎能代表佛教界發言?因此,不要受其蠱惑蒙蔽,以假亂真。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