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華嚴經中的宇宙圖象 4
從天文學認識佛經之真實不虛 

肖軍

六、整體囘顧

從天文學我們認識到宇宙是由數以十億計的星系組成的,星系又是由數以百億計的恆星及星雲等星際物質構成的。我們的太陽系位於銀河系之中,銀河系中眾多的恆星集聚在旋臂上形成了旋渦結構。而「華嚴經」中說,宇宙法界是由無量無邊的世界海組成的,世界海中有眾多的佛剎世界,國土中生活著形態各異的生命:眾生。在蓮華藏莊嚴世界海中,為月光明藏所照的真珠輪地中的地球,不過是存在著生命的眾多佛剎國土中的一個。我們現在已經看到「世界海,河外星系」,「銀河系,蓮華藏世界海」,「月珠輪體,太陽系」其實是對宇宙中同一天體系統所起的兩種不同的名稱。何等的奇妙,真是令人不可思議。然而還是讓我們從科學和佛法的不同認識過程來思議一下吧。

科學和佛法

一、從天文學三大飛躍來認識科學的方法

在十六世紀以前,亞里士多德——托勒密的地心體系,統治了歐洲達一千三百年。十五世紀歐洲文藝復興沖破了中世紀教會神學思想的束縛,許多人開始對地心說產生懷疑。直到十六世紀波蘭天文學家哥白尼,根據近四十年的觀測研究才真正打破了地心體系,建立了符合實際情況的日心說,即水星,金星,火星,木星,土星五大行星運轉軌道的中心不是地球而是太陽,地球亦繞著太陽運轉。這是天文學的第一次大飛躍,是一次思想觀念的革命。使人們從此擺脫了對神學和古代哲人權威的迷信,開始以觀測實驗事實作為建立理論體系的依據,又靠不斷的觀測實踐來檢驗其理論真實性。這就是科學研究的方法。

在哥白尼之後,意大利天文學家布魯諾提出太陽並不是宇宙的中心,宇宙是無限的觀點。為此,他被宗教裁判所燒死於羅馬百花廣場。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發現了行星不是以圓而是以橢圓軌道繞太陽運行等行星運動三大定律。逐步完善了日心體系。到了十七世紀牛頓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從而在理論上證明了日心體系的正確性,即引力是使天體循著一定軌道運行的內在因素。並為日後發現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提供了理論依據,使日心說的發展達到了高峰。

一六○九年伽里略首先用自製的望遠鏡觀測宇宙天體,發現銀河是由非常多的恆星所組成的。望遠鏡的誕生可以說是天文學的第二次大飛躍。這一飛躍一直延續至今,這是一場持續不斷的技術革命。在本世紀三十年代無線電技術的發展為天文學提供了射電望遠鏡,開始了射電天文學這一新的研究領域。隨著空間技術的提高,現在已經能夠把探測器放在衛星上,利用火箭把它發射到大氣層之外的軌道上,接收無法穿越大氣層的紅外,紫外及R.X射線的輻射。使天文學家已經可以在全波段對宇宙天體進行廣泛和深入的研究。

在這一飛躍過程中,我們從太陽系走到了銀河系。十八世紀英國天文學家F・W赫歇耳利用自制的50cm和120cm 口徑的望遠鏡對不同天區的行星進行統計計數,得出了一個以太陽為中心的扁而平,輪廓參差的銀河系結構圖。至到一九一八年美國天文學家沙普利利用2.5 米的望遠鏡,對球狀星團的分佈進行研究才得出了太陽不在銀河系中心的正確結論,並指出銀河系的中心就是球狀星團的分布中心。一九三一年美國無線電工程師央斯基偶然發現了這一銀河系中心發射的無線電輻射,證實了沙普利的觀點。五十年代利用射電望遠鏡,對銀河系 21cm波長中性譜綫的觀測研究,得到了銀河系旋渦結構的清晰圖象。至此銀河系的主體結構圖象才得以明了。

一九二四年,美國著名天文學家哈勃利用2.5米反射望遠鏡進行觀測,通過造父變星的周光關係,計算出仙女座大星雲是在銀河系之外同銀河系一樣的龐大恆星系統。從此人類「走」出了銀河系,觀測到越來越多的河外星系,至今我們已利用口徑在五—六米的大型望遠鏡觀測到數以十億計的河外星系。

第三次大飛躍就是演化思想的產生,天文學家認識到任何一個天體都不是永恆不變的。它們都處在不同的演化過程中。天文學家想在「一剎那」認清宇宙中各種天體過去,現在,未來的整個情況。所謂「一剎那」是指人的生命與宇宙天體的年齡相比是十分短暫的。天文學家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因此誕生了天體物理學這一龐大的新領域。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首先提出了太陽系的星雲起源假說。之後天文學家通過對不同類型恆星的觀測研究,得到了恆星演化的理論。對於太陽系的起源及星系的起源和演化,雖已提出多種理論,但至今尚未定論。

天文學就是在觀測—理論—觀察的不斷循環中發展起來的。愛因斯坦說:「科學就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努力,力圖用系統的思維,把這個世界中可以感知的現象盡可能徹底地聯繫起來。」從而畫出一幅真實的、易於領悟的宇宙圖象。我們看到從地球到太陽系,從太陽系到銀河系,最後走向眾多的星系世界,在這不斷努力的認識過程中,幾代科學家貢獻了畢生的精力,甚至為了堅持真理,犧牲了生命。這種忘我的精神是令肅然起敬的。沒有他們,我們今天就不可能從科學這一強有力的基礎上證明「華嚴經」中宇宙圖象之真實不虛,也就無法從這一新開的大門中信入佛法。如此言來,佛陀又是怎樣在遙遠的過去,明瞭了這一現代天文學所描繪的宇宙圖象呢?

二、佛陀的教法

釋迦牟尼佛是在三千年前,為了解脫眾生的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而棄捨王位,出家修道的,經過六年的苦行,終於在菩提樹下功行圓滿大徹大悟。三嘆奇哉:「大地眾生本具如來智慧覺性,只因妄想執著,不能得證。」遂應機講法,此法如治病藥,標月指,迷者應服藥去病,依指望月。如此依法修行,方有可能同佛陀一樣了生脫死,證悟天真本具之妙真如性。然而修道之路,猶如暗夜行舟艱難奇險,但是為了眾生得離苦,慧命得恆常,無數高僧大德走上了這一返本還原的大道,延續了佛陀之慧命。時至今日,佛法已步入末法時期,為了大家便於理解,下面簡述一下修道成佛的三個過程。也就是古德所云:見山是山見水是水,到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又到見山是山見水是水的否定之否定的修證過程。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