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96
(第七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 記錄

爾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許之。又諸比丘。東南方五百萬億國土諸大梵王。各自見宫殿光明照曜。昔所未有。歡喜踴躍。生希有心。卽各相詣。共議此事。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曰大悲。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當爾之時,大通智勝如來默然緘口,答應諸大梵天王的請求,佛就說:在東南方有五百萬億國土,所有一切大梵天王都親自見到他們自己的宫殿,現出光明和照耀,從來所未曾有的,因此他們都非常歡喜踴躍,生出稀有心。他們聚會在一起,共同討論此問題,就在這時候,在集會中,有一大梵天王,名大悲,就為一切諸梵天眾而說出一首偈頌。

是事何因緣 而現如此相 我等諸宮殿
光明昔未有 為大德天生 爲佛出世間
未曾見此相 當共一心求 過千萬億土
尋光共推之 多是佛出世 度脫苦眾生

此件事必因殊勝的因緣,故能現出如此的瑞相,照射著我們的每一個宫殿,這種光明是從來所未有過的,必定是有大德從天上降生了,或者是有佛出現於世,這是我們所未曾見過的境界,應當共同一起來推測他的來源。於是要經過千萬億國土,去尋找此光明之來源。照我的推測,這多數必定是有佛出現於世,爲度脫一切苦惱眾生吧!

爾時五百萬億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祴盛諸天華。共詣西北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佛轉法輪。

這時,東南方的五百萬億諸梵天王和他們所住的宮殿,一起去尋找這種光明。每一位大梵天王的衣服盛滿了天華,準備要用來供養十方諸佛,他們向著西北方去找此種光明瑞相。復見到有一佛的國土,卽是大通智勝如來所住的道場。佛坐在菩提樹下師子座上,所有一切的諸天、龍王、乾闥婆 (作音樂的神) 、緊那羅 (大鵬金翅鳥) 、摩睺羅伽 (大蟒蛇) 、人非人 (包括其他種種的眾生) 等,都恭敬圍繞著佛,又見到大通智勝佛的十六個兒子,在請佛轉大妙法輪。

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帀。卽以天華而散佛上。所散之華。如須彌山。並以供養佛菩提樹。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受。爾時諸梵天王。卽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這時所有的大梵天王都頭面接足頂禮佛,又繞百千。繞完了之後,就用他們所帶來的天華,散在佛身上,所散的天華供佛猶如須彌山那麼多,不但供養佛,而且也用天華來供養菩提樹。供養了之後,每一位大梵天王都把他們所帶來的宮殿奉獻於大通智勝佛,且說:「唯獨請佛慈悲哀愍我等,我們現在所獻給您的宮殿,卽是我們最寶貴的宮殿,請佛接受這一個供養。」這時,這五百萬億的大梵天王,就在佛前,一心一口同言,用偈頌來讚歎大通智勝佛。

聖主天中王 迦陵頻伽聲 哀愍眾生者
我等今敬禮 世尊甚希有 久遠乃一現
一百八十劫 空過無有佛 三惡道充滿
諸天眾減少 今佛出於世 爲眾生作眼
世間所歸趣 救護於一切 爲眾生之父
哀愍饒益者 我等宿福慶 今得值世尊

佛也叫聖主,卽是聖中之聖,天中之天,故又叫天中王。迦陵頻伽是梵語,翻譯爲好聲鳥。在阿彌陀佛極樂世界就有這種鳥,常用牠美悅的聲音來宣暢法音,佛說法的聲音人喜聞。聞得心靜,好比這種鳥聲音好聽一樣,而佛是哀愍一切眾生的大慈悲音。我們五百萬億諸梵天王現在向您世尊敬禮。世尊!您是很希有的,是多么的難遭難遇啊!因爲佛經久遠的劫數,才出現於世。依我們所知道,在一百八十劫中,都沒有佛出現於世。由此眾生墮落於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一天比一天多。但是諸天眾們就一天比一天減少了,現在佛出現於世,而從前墮落於三惡道的眾生,皆由於他們聞不到音,不辨是非黑白,造諸惡業,因爲沒有人給他們作引導,所以在黑暗中摸索而迷失,而佛卽是一切眾生的明眼善知識,所以當佛一出現於世,一切眾生卽可得到佛的指引,脫離黑暗危險之道。這三惡道的眾生就會減少,三善道 (天、人、阿修羅) 的眾生,就會增加了。

一切世間的眾生都會歸於佛,趣向菩提善道,佛救護一切眾生,所以佛卽是我們的大慈悲父,而我們都是佛不孝之子,但是佛是多麼的哀愍饒益我們,願度我們早登覺岸。我等天眾皆因在宿世曾做過功德和善事,所以今世才這度幸運遇見佛,這是很值得慶賀的。現在我們能聽到佛說法,都是宿世的善根,福德和因緣所致。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惟願世尊哀愍一切。轉於法輪。度脫眾生。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這時,所有東南方五百萬億的大梵天王,用他們的偈頌讚歎佛之後,就說:「我們現在只希求,佛哀愍一切的眾生,為我們轉大妙法輪,教我們如何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當時所有的大梵天王,又一其心,同其聲,而說出一個偈頌。

(下期待續)

觀世音菩薩
明暘
妙應圓通自在身,普門示現顯威神;
尋聲救苦施無畏,觀世玄音利庶民;
補怛岩中宣大法,洛迦海上渡迷津;
楊枝甘露隨時灑,潤澤萬家結勝因。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