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90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剌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我於法性悟無生忍。成阿羅漢。迴心今入菩薩位中。聞諸如來宣妙蓮華佛知見地。我先證明而為上首。

我 因明白內外二塵,都同一自性,並沒有能生和所生,因此就悟入無生法忍,成就阿羅漢果位。現在再迴小乘心,入大乘菩薩位了。假如我知道有佛,要宣講妙蓮華, 卽楞嚴經,爲一切眾生,開示佛之知見地,卽根中不生滅性,一乘寂滅場地,爲諸佛之因地心,依此進修,可得果地覺。我就會先爲證明,和大眾來修,作爲他們的 首座。

佛問圓通。我以諦觀身界二塵等無差別。本如來藏。虛妄發塵。塵銷智圓。成無上道。斯爲第一。

佛問修證圓通原因,我是以觀察內身和外界二塵,平等沒有差別,都是屬於如來藏性,全相卽性。萬法唯心,只因有妄相,才發爲微塵。現既悟相妄性眞,則塵相消除,眞性顯現,智光亦能圓明,而成無上覺道。故認爲專心觀察地大,最爲第一。

月光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為水天。教諸菩薩修習水觀。入三摩地。

月光童子,童貞入道,故叫童子,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我記得過去無量劫以前,有佛出世,名叫水天佛。他數諸位菩薩,修習水觀定,觀想水大而入正定。

觀於身中水性無奪。初從涕唾。如是窮盡津液精血大小便利。身中旋復水性一同。見水身中與世界外浮幢王刹諸香水海等無差別。

首先觀想我身中的水性,並無相剋相沖之處。再觀想鼻涕、口水,乃至咽下的津,喉外的液,骨髓裏的精,筋肉裏的血,一直到大便小便的水分,在身中旋轉往復,不管它是清是濁,但水的濕性是一樣的,同時身中的水和世界外的水,甚至浮幢王剎所有的香水海,亦是一樣,沒有什麼差別。

浮幢王剎,在普光摩尼香水海中,有一大蓮華,名種種光明蕊香幢。華中有十佛剎及無量數香水海,一一海中各有一剎種,每一剎種,皆有二十重佛剎,壘壘高如法幢一樣。這就是佛剎之王,故名浮幢王剎。

我於是時初成此觀。但見其水。末得無身。當爲比丘室中安禪。我有弟子窺窗觀室。惟見清水徧在室中。了無所見。

我 在那時,修習水觀,已有點相應,明白能觀之智和所觀之境,故入觀之時,不見有人只見有水,以水爲身。但還未能得到無相,未能得到無身。當時我已出家,故常 在靜室裏坐禪,修習水觀。某次,我有一小徒弟,見我很久沒有出來,便走去看看。從窗外瞻望,只見滿室都是清水,沒有其他的東西。

童稚無知。取一瓦礫投於水內。激水作聲。顧盼而去。我出定後。頓覺心痛。如舍利弗遭違害鬼。

童子無知識,又找不到師父,懷疑室中的水,是不是眞的?拿一小塊瓦礫,投入水中,激水有聲,知道是眞水,便前後觀望,然後走回去。我出定後,忽然覺得心痛,猶如舍利弗,遭遇違害鬼傷害一樣。

舍利弗在闍崛山入定的時候,有害 和復害二鬼從虛空走過。一鬼要用拳打舍利弗,一鬼勸他不要打。但第一個鬼不聽,便一拳打著舍利弗之頭。舍利弗出定後,頓覺頭痛,便往問世尊:「從來沒有病痛,為何今天會頭痛?」佛說。「有個伽羅鬼,打你的頭。那個鬼,氣力無比,若打須彌山,亦會打成二分,幸虧你有定力,要不然便會粉身碎骨。現在那個伽羅鬼,惡有惡報,已墮入阿鼻地獄了。」

我自思惟。今我已得阿羅漢道。久離病緣。云何今日忽生心痛。將無退失。

我心裏想,我已得到阿羅漢果,亦很久離開病痛了,爲什麼今天會生心痛呢?難道我已退了道心,失去果位?

爾時童子捷來我前。說如上事。我則告言。汝更見水。可卽開門。入此水中。除去瓦礫。童子奉教。後入定時。還復見水。瓦礫宛然。開門除出。我後出定。身質如初。

這時童子,很快又走到我面前,把剛才所見所做的事告訴我。我就對童子說:「你再看見水時,可開門把那塊瓦礫撿出。」童子依教,等到我再次入定時,亦是滿室清水,他便開門拿出瓦礫。我出定後,身體復元,不再覺心痛。

逢無量佛。如是至於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方得亡身。與十方界諸香水海。性合眞空無二無別。今於如來得童眞名。預菩薩會。

我繼續修水觀,經過無量劫,亦親近無量數佛,一直至到山海自在通王如來時,我方能證到亡身,能和十方世界所有的香水海,合而為一。真心和水性相合;眞心就是水性,水性就是眞心,無二無別。現在佛的座下,得到童貞之名,參預菩薩之位。

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一味流通。得無生忍。圓滿菩提。斯為第一。

佛問圓通,我以水性,不論內水外水,都是一味流通,並沒有差別。我亦明白水性空寂,本自無生,亦無有滅,就得無生法忍,證入圓滿無上菩提。故水觀的法門,最為第一。

(下期待續)

千佛閣
明暘
毘盧樓閣淨無塵,千佛毫端轉法輪;
福慧雙修成正覺,慈悲平等是能仁;
如來頂上閒行腳,梵網光中普現身;
龍藏玄文傳聖教,名山永耀慶長春。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