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佛法概要   26

明暘

鬼王說:「你想再聽後面二句,哈哈!沒有那麼容易,你知道佛法是難聞的。你想再聽後面二句,那麼你就應該發供養心,我才說。」獨覺為了迫切要求再聽下面二句的真理,就對鬼王說:「深山之中,偏僻無人,我在這裡勤修苦行,吃的東西,什麼都沒有,你且暫等一下,我到山中去採些一水果,來供養你吧!」

鬼王說:我不吃水果,我要吃活血的動物。獨覺說:噯!這太為難我了,活血的動物,我不能找給你吃,如果將活血的東西來供養你,我要犯了殺戒,這實在辦不到。鬼王說:你辦不到,還有二句最最主要的妙法,我也不說了。這位獨覺正在這種為難情況之下,想了一回,這應怎麼辦呢?為了求法心切,只好不惜身命。於是對鬼王說:好吧!你要吃活血東西,你現在就說給我聽,等我聽了以後,把我的身體來供養你吃,旣新鮮又活血,你可滿意了吧?請你快說,鬼王又說:我不相信,你會把自己的身體給我吃,那有這麼好的人!等我下句二句佛法說了以後,你逃走了,我豈不竹籃打水一場空,獨覺說我是修道的人,言重如山,從來不打妄語,你說我聽,我一定供養你。鬼王就把後面二句法語說了「生滅滅已,寂滅為樂」。這位獨覺聽了以後,當下開了大悟,深明這首偈子的根本道理,就是說修行的人,能夠覺悟世界上所有的一切事物,都是無常、無我的,就可以用功修行,把生滅的妄想執著滅掉,這就是生滅滅已,當下就證得不生不滅的寂滅涅槃的安樂境界。因此感到法喜充滿,得未曾有的殊勝法益。於是就請鬼王坐下,自己跪在地上,把頭伸了出來,請鬼王吃吧!頃刻之間,鬼王搖身一變,出現一個天人相,合掌恭敬地對獨覺說:「善哉,善哉,道人,你是善行菩薩之道,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這幾句讚嘆的話,講了以後,這位天人已不見了,但是他所說這幾句話,就是過去諸佛所說「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靜為樂」的偈子,其中的奧理,就是佛教的根本真理。也正是三法印的道理。

什麽叫做涅槃寂靜呢?涅槃意譯為圓寂,是真無不圓,妄無不寂的意思;又譯為滅度,滅了煩惱障和所知障二種的惑障,了脫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二種的苦果。涅槃即是佛教修行的人,所證到的道果,共有四種不同,第一自性清靜涅槃,人人具足,個個不無的清淨本然,不生不滅的自性,在佛、菩薩、辟支佛、羅漢的四種聖人方面,也不會增加一點,在天道、人道、阿修羅、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的六道中,也不會減少一點。平等平等,沒有一點差別和不同的地方,這叫做自性清靜涅槃。第二是有餘依涅槃,我們修行,用智慧的火焰,來燒掉煩惱之薪。雖然已經斷了見思煩惱的子縛,但是那色身的果縛,仍然存在。因為還有這個身體的軀壳存在,作分段生死的依靠。這就是有餘依涅槃。第三是無餘依涅槃。我們修行,用智慧的利劍斬斷煩惱的毒,把見思二種煩惱斬盡。無因不會感果,這個餘依果縛的身體,當然也是要消滅掉,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是眾苦的根本,身體沒有了還有誰來受苦?二乘聖人能夠灰身泯智,滅色歸空。這是羅漢辟支佛二乘聖人所證的涅槃。叫做無餘依涅槃。第四是無住處涅槃。我們修行、發菩提心、行菩薩道,一方面運用智慧,來斷塵沙煩惱,可是又不住於不生不滅的涅槃,另一方面運用慈悲來普度眾生,菩薩雖然經過在三界六道中教化眾生,可是又不住於生死。這真是:「任運隨緣無罣礙,涅槃生死等空華」。這是菩薩所證的涅槃,稱為無住處涅槃。小乘三法印中涅槃寂靜的道理,就是指第二有餘依涅槃與第三無餘依涅槃。

第二節 一法印

什麼是大乘一法印呢?大乘的教義,就是以佛說的大集經與般若經為依據,一法印就是諸法實相的道理,因為大乘教義是以實相真心為根本,實相真心,就是真如心,實相無有一切,虛妄之相。真心就是真實之心,而不是虛妄之心,實相具有三種道理。第一實相無相,它的本體,真實不虛,沒有種種千差萬別,虛妄生滅的幻想,就是不生不滅,不動不搖的平等一相,就是真諦的道理。第二實相無不相,實相的本體,雖然是空無所有,無一法可得,但是他能夠隨緣顯現千差萬別。一切諸像、沒有一相,而不是實相,這就是頭頭是道,法法皆真,具足四聖六凡,迷悟因果,萬事萬物一切諸相,就是俗諦的道理,第三是實相無相無不相。這個實相真心,是不變隨緣,正當隨緣顯現一切諸相的時候,可是他的本體,空無所有,無一相可得,正當空無所有的時候,卻是真空不空,又能具足妙有、正當隨緣現出一切諸相的時候,但是妙有非有,本體乃是真空,這就是真空不礙妙有,妙有不礙真空。這種真空妙有的道理就像一面長鏡子照東西一樣,鏡子本體是空無所有,又能隨緣顯現青黃赤白種種顏色,鏡子雖顯種種顏色,而鏡子本來卻是空無所有。但是鏡中所顯現之色,若說他是有一定顏色,又是妙有非有,若說他是沒有一定的顏色,又是真空不空,所以說實相真心,正是真俗二諦融通,空有二相無礙。所以「華嚴經」說:一為無量,無量為一,小中現大,大中現小。我們能夠,悟明實相真心,無相無不相的不可思議的道理。回過頭來看,現在世間的眾生世界萬事萬物,一件件一椿椿都離不開這個實相真心。所以古人說得好,「溪聲便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這就是實相無相無不相的道理。

修行大乘的教法時,瞭解到世界上所有一切諸法,不論是有為法還是無為法,心法或色法等等,都離不開緣起因果的真理,這就是「諸法因緣生,緣滅法亦滅」的道理。因緣所生的諸法,緣起性空,這叫做色卽是空,不是色滅之後,才歸於空,而是當體即空,其相雖妄有生有滅,其性本真,不生不滅,唯是實相真心。因為實相它能生出一切諸法,譬喻虛空一樣,他的本體是空無所有,正因為這樣,所以虛空才能隨順明、暗、清、濁種種諸緣,而現出明暗、清濁等種種諸相。「楞嚴經」說:「日照則明,雲澄則暗,雨晴則清,氣凝則濁」,都是闡明色即是空的道理。因此龍樹菩薩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為假名,亦名中道義。」中道義,就是實相的卽色卽空,卽空是色的真理。所以大乘菩薩,他雖然證得涅槃,而不住著於涅槃,他所修行六度,四攝普度眾生的法門,又不住著於事相,這都是以緣起性空為基礎,而達到真空不空,具足妙有,一切萬法,唯是實相隨緣顯現,這叫做大乘一法印的道理。

小乘三法印與大乘一法印的理論,是佛教教義中,最主要的論點。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