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妙法蓮華經淺釋 95
(第七品)

姚秦三藏法師 鳩摩羅什 奉詔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 宣化上人講述
法界佛教大學佛經翻譯委員會記錄

爾時東方五百萬億諸國土中梵天宮殿。光明照曜。倍於常明。諸梵天王各作是念。今者宮殿光明。昔所未有。以何因緣。而現此相。是時諸梵天王。即各相詣。共議此事。時彼眾中有一大梵天王。名救一切。為諸梵眾而說偈言。

當爾之時,東方有五百萬億國土中的梵天宮殿皆得光明照耀,其光勝過通常的光有幾千萬倍。這時所有諸梵天王,都生出疑念,如今我們的宮殿有如此的光明,這是往昔所未曾有的,是何因緣,能現出如此的瑞相呢?

因此,所有的諸梵天王各自互相詢問,共同討論這放光照耀的一件事。這時在諸梵天王眾中,有一位大梵天王,名叫救一切,為所有的諸梵天眾,而說出一首偈頌:

我等諸宮殿 光明昔未有 此是何因緣 宜各共求之
為大德天生 為佛出世間 而此大光明 徧照於十方

我們所有的宮殿,得到光明普照,此不可思議的光明是從未曾有的,這是什麼因緣呢?我們都共同去找尋這光明的來源。依我推測。這也許是某一位大德聖人出世了,或者有佛出現於世,因而有如此的光明,徧照十方國土。

爾時五百萬億國土諸梵天王。與宮殿俱。各以衣祴盛諸天華。共詣西方。推尋是相。見大通智勝如來。處於道場菩提樹下。坐師子座。諸天。龍王。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恭敬圍繞。及見十六王子。請諸佛轉法輪。

當爾之時,東方五百萬億國土的諸梵天王,都隨身帶著他們的宮殿一起飛行,凡是天人都可以飛行自在,不但如此,他們還可以隨身帶著宮殿一起同行,非常方便自在,接著他們又用衣服盛滿了天華,一同到西方去,推究此光明的來源,見到大通智勝如來,在一棵菩提樹下的道場。坐師子之座。當時一切的天眾、龍眾、乾闥婆、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都一起來恭敬和圍繞著佛,他們又見到佛的十六個王子,在請佛轉大法輪。

即時諸梵天王。頭面禮佛。繞百千帀。即以天華而散佛上。其所散華。如須彌山。並以供養佛菩提樹。其菩提樹。高十由旬。華供養已。各以宮殿奉上彼佛。而作是言。惟見哀愍。饒益我等。所獻宮殿。願垂納處。時諸梵天王。即於佛前一心同聲。以偈頌曰。

這時所有諸梵天王,都頭面接足,恭敬頂禮佛,然後又圍饒百千帀,用他們的天華散在佛的身上,所散下來的華猶如須彌山的數量那麼多,又用天華來供養佛的菩提樹。這棵菩提樹高達十由旬,如是供養之後,諸大梵天王各自將其喜愛的宮殿奉獻於佛。然後說:「請佛慈悲哀愍我們,饒益我們,及接受我們所奉獻的宮殿。」說完了之後,一切諸天王,就跪在佛前,一心異口同聲,說一首偈頌。

世尊甚希有 難可得值遇 具無量功德 能救護一切
天人之大師 哀愍於世間 十方諸眾生 普皆蒙饒益
我等所從來 五百萬億國 捨深禪定樂 為供養佛故
我等先世福 宮殿甚嚴飾 今以奉世尊 惟願哀納處

世尊!您是世上最稀有,最難遇見的一位聖尊,佛是具足了無量功德而成佛,我們一切眾生也必須要具足無量功德,才有機會遇見佛,佛能救護一切眾生,他是人天的導師,佛能慈悲哀愍世間一切眾生,能普遍利益一切眾生。我等一切諸梵天王從五百萬億的國土而來,因為看見了此種光明,故頓然捨棄甚深的禪定樂,修道人若一天沒有證到禪定樂的境界,態度總是馬馬虎虎,真正得到禪定樂的人,最喜歡參禪打坐。看一切世間萬事萬物都很安樂,而這些天人雖證得此種禪定,猶未了生死,脫離三界,於是當他們見到此種光明,個個都願捨棄禪定樂而極盡他們的神通力去尋找此光明的來源,也因為要供養佛而來,又對佛說:我等從前在因地所修福報,才能得到此美麗莊嚴的宮殿,現在既能見到佛,我們願把最心愛的宮殿奉獻予佛,惟願佛能哀愍和接受我們的供養。

爾時諸梵天王偈讚佛已。各作是言。惟願世尊轉於法輪。度脫眾生。開涅槃道。時諸梵天王。一心同聲而說偈言。

當爾之時,諸梵天王用一首偈頌來讚歎佛之後,他們一起對佛說:「惟願世尊能為我們轉大妙法輪,度脫一切受苦眾生,請佛慈悲開示涅槃的大道。」這時諸梵天王,又一心同聲,而說出一首偈頌:

世雄兩足尊 惟願演說法 以大慈悲力 度苦惱眾生

世尊!您是世間無上的大聖雄,萬德圓滿,福慧雙足。惟願世尊為我等眾生演說妙法,希望能以世尊大慈悲的力量,來度脫我們一切受苦纏縛眾生,皆出離生死苦海,早登覺岸。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