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4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佛神通力無與等 普現十方廣大剎
悉令嚴淨常現前 勝念解脫之方便

【佛神通力無與等】:佛是大覺的人。誰能真正覺悟,誰就是佛。誰要是糊塗,誰就是眾生。由此便知眾生和佛的區別只在迷與覺之間,所謂「迷者是眾生,覺者是佛。」六祖慧能大師說:「法本無頓漸,迷悟有遲疾」。大意是法本來沒有頓和漸。(頓法是由漸而成頓,漸法是由頓而成漸。)只是眾生的迷和覺,有晚有早,這不過是時間遲速而已。

佛的神通力是什麼?就是三身、四智、五眼、六通。三身:就是法身、報身、應化身。四智:就是成所作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五眼:就是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所以說佛的神通力是不可思議的。

【普現十方廣大剎】:佛能在一念中,普現十方諸佛的國土,去教化眾生。佛說華嚴經時,雖然坐在菩提樹下,但是法身則到諸佛國土同時宣說圓頓教。

【悉令嚴淨常現前】:佛能令諸佛國土完全莊嚴清淨,這種境界,常常現前。

【勝念解脫之方便】:這是最勝念天王所得到的方便解脫門。

如諸剎海微塵數 所有如來咸敬奉
聞法離染不唐捐 此妙音天法門用

【如諸剎海微塵數】:好像一切剎海中微塵數那樣多的如來,都要敬奉,都要供養,都要禮拜。

【所有如來咸敬奉】: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道的時候,便恭敬奉養剎海微塵數那樣多的如來。

【聞法離染不唐捐】:佛在因地修行,聞一切法,離開一切無明、一切染污。不放過一切法,就是極微細的法,不重要的法,也不隨便忘掉,也特別注意不拋棄。因為依法修行,所以離染。不唐捐就是不忘掉不拋棄的意思。在法華經普門品中說「福不唐捐」,就是這個意思。

【此妙音天法門用】:這是可愛樂清淨妙音天王所明白的法門大用。

佛於無量大劫海 說地方便無倫匹
所說無邊無有窮 善思音天知此義

【佛於無量大劫海】:釋迦牟尼佛往昔在因地的時候,經過無量無邊無窮盡那樣多的大劫,因為大劫太多,好像大海一樣,無法計算出來確實的數字,所以稱為大劫海。

【說地方便無倫匹】:在這個時候,佛善說一切地義。地以生長為義,萬物都從地生長出來。現在所說的地義 ,是從凡夫地而達到聖人地。在這中間要經過很長的時間,才能成就聖人的地位,所以地義是用種種方便來講說。無倫匹就是任何聖人都不能比擬。

【所說無邊無有窮】:所說的方便法,是沒有邊際,說不盡的。橫說豎說也說不盡。

【善思音天知此義】:這種境界,是善思惟音天王所明白的道理。

如來神變無量門 一念現於一切處
降神成道大方便 此莊嚴音之解脫

【如來神變無量門】:佛的神通變化,是無量無邊。不像羅漢的神通,只有十八種變化。也不像菩薩的神通,雖然有百千萬億變化,但還是有邊際。可是佛的神通,有無盡的變化。

神變的「神」字,是神妙不測的意思。我們凡夫不可以用心來思想,也不可以用言語來形容。

神變的「變」字,是千變萬化的意思,變化無窮,由一門能生出無量門,無量門還歸一門。

【一念現於一切處】:這種神變,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多不二,一多無量。這樣,才能現前一念間,現於一切處。佛不動道場,能周徧法界,還坐在那裏入定。可是在盡虛空徧法界,沒有一個地方沒有佛現前的。所以說一念現於一切處。

【降神成道大方便】:所有要成佛的菩薩,都要先在兜率天宮等待到機緣成熟時,便降到人間候補佛位,教化一切眾生,令眾生離苦得樂。

現在彌勒菩薩,就在兜率天宮裏等待,將來會來這個世界成佛,作為教主。什麼時候來呢?外道說:「彌勒菩薩已經來人間九次了。我的師父就是彌勒菩薩的化身,這是第九次,等到十二次來到人間就成佛了。」這種說法是錯誤而不正確的。

彌勒菩薩成佛,那有這樣快呢?那麼,在什麼時候才能成佛呢?現在是住劫第九小劫的減劫。人壽七十歲。每過一百年減一歲,減到十歲時,再增加壽命,也是每過一百年增一歲,增到人壽八萬四千歲時,然後再減,減到人壽八萬歲的時候,彌勒菩薩便騎六牙大白象,從兜率天宮降生人間,教化眾生。只要用一天一夜的時間,便將要度的眾生度完。在釋迦牟尼佛的時候,留下不應教化的眾生,他們和彌勒菩薩有緣,將會被教化而得到解脫。現在彌勒菩薩在兜率內院龍華會上為眾生說法。

印度無著菩薩,天天去兜率天宮聽經,回到人間記錄下來,成為瑜伽師地論。內容是把釋迦牟尼佛所說的「萬法唯識」的法相,略成六百六十法。後來,其弟世親菩薩濃縮為百法明門論。

【此莊嚴音之解脫】:這種境界,是莊嚴音天王所明白的解脫門。

威力所持能演說 及現諸佛神通事
隨其根欲悉令淨 此光音天解脫門

【威力所持能演說】:佛的大威神力,是由累劫的德行所成就。這個世界本來應該壞了,佛用大威神力把這世界保持平安,並且在這世界演說種種善法,用權巧方便教化眾生,令眾生覺悟,知道苦海無邊,回頭是岸的道理。

【及現諸佛神通事】:佛所現的一切神通妙用,能使眾生的根性和慾念清淨無染,不但身清淨,心也清淨。

【隨其根欲悉令淨】:有善根的眾生,因為在前生種了很多善根,福田中的功德滿了,所以今生有福報、有善根。

有的眾生,今生不作善而作惡,為什麼沒有惡的果報呢?這個問題,是一般人不了解的。這是因為前生種了善根,今生雖然作惡,可是善的果先成熟,惡的果還沒有成熟。等到惡的果成熟時,再受惡的果報。

有的眾生,今生作善而不作惡,可是得到的是惡報,這是因為前生惡的種子太多的緣故。今生雖然做善事,但是要受惡報。等善的種子成熟時,才能得到善報,或在今生,或在來生。這種道理很簡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淺言之,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

眾生的根性各不相同,每人所遭遇的境界也不同。眾生的欲望各有差異,有的有當官欲,有的有發財欲,有的有住豪華洋房欲,有的有美麗汽車欲。這種種不同的物欲,把人的氣質秉性綑住了,把人的根本智慧遮蓋了。

一切諸佛隨著眾生的根欲來教化眾生,令眾生種善根。有了善根,欲也清淨,便沒有一切的欲念。

我們為什麼不能解脫?因為被財、色、名、食、睡五欲的繩索綑縛了。修道就是解開這五欲的繩結。什麼時候解開什麼時候就得到自在,所謂「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無論貪那一個欲,都是走向地獄的道路。

【此光音天解脫門】:這種境界,是甚深光音天王得到的解脫門。

如來智慧無邊際 世中無等無所著
慈心應物普現前 廣大名天悟斯道

【如來智慧無邊際】:佛是大覺者、大智慧者。佛是世界最聰明的聖人,無所不知、無所不覺、無所不明、無所不能。因為佛的智慧是盡虛空徧法界,沒有限度、沒有範圍,所以說如來智慧無邊際。

【世中無等無所著】:佛的智慧是無可比的,不但人間無等,就是天上也無等。佛的智慧雖然無等,但是佛也沒有所執著。

【慈心應物普現前】:佛不但有大智慧,而且又有大慈悲,用大智慧的光,大慈悲的心,來教化一切眾生,普度一切眾生。誰有緣,誰就得救。所以佛普現一切眾生前。

【廣大名天悟斯道】:這種境界,是廣大名種天王所明白的道理。

佛昔修習菩提行 供養十方一切佛
一一佛所發誓心 最勝光聞大歡喜

【佛昔修習菩提行】: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廣修菩提行,行菩薩道。什麼是菩提行?就是覺道的行願,所謂「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什麼是菩薩道?就是捨己救人的行為,所謂「外捨國、城、妻、子。內捨頭、目、腦、髓」,要有這種布施的精神,才是行菩薩道。佛在因地的時候,修萬行,習禪定,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種下功德,到福慧具足了才成佛。

【供養十方一切佛】:佛為修菩提道,上求佛果,下度眾生,不惜生命,供養十方諸佛,何況是身外之物,更是在所不惜!在世界上每粒微塵中,都是過去諸佛、現在諸佛、未來諸佛捨生命處。

【一一佛所發誓心】:佛在每位佛的面前都發大誓願,來供養十方一切佛。佛在往昔時,行力大、願力大,所以才有所成就。我們學道人,要發大願力,一切為眾生,而不為自己。假設只有修行的心,而沒有發願的心,好像只開花而不結果,是沒有成就的。

【最勝光聞大歡喜】:這種境界,是最勝淨光天王所明白的,所以他生大歡喜心。

以上是色界二禪光音天王所說的十首偈頌,來讚歎佛功德。在下邊是講初禪大梵天王所說的偈頌。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