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倫理、大學,及社會 

博克DEREK BOK著

大學雖具以上的優點,尚未能予學生們一個鞏固的道德教育。校方仍需要特別注意才不致產生不良影響。因為哈佛大學背景非常紊亂複雜,若校方不加強德育訓導,學生們更變得徬徨不知所措,面對著道德問題,也不懂作慎重思考及正確的抉擇了。

假 如這樣,則損失太大了。至於針對道德問題,往往能找到正確的答案。而大學面對重大的人生問題,應提倡善惡分明的審判能力,在這方面起領導作用。首先應提倡 基本道德觀念,諸如誠實、守信用、自由發言權、不暴戾行為等。因為這些基本原則,不但維繫文明社會綱紀,且是一切學問及發明之奠基。由此觀之,在大學裏成 立有系統之倫理課程,培養學生們堅固的道德基礎,乃是最順理成章的使命。假如不這樣做,便顯出校方對倫理漫不關心。這根本上對不起學術界,對學生們亦未盡 責。若任其迷惘,不知不覺,則不能奠定堅固的道德基礎了。

(七)結論

雖然學生及整個社會需要培養倫理道德,但高等學府對此問題未曾表露深 切的關懷。在一般大學裏,對這方面已有一些注意了,而某些宗教機構及小規模的獨立大學,則頗專注倫理德育問題。可是,在普通大規模的大學裏,行政部及教師 們皆不願意鄭重其事,負起德育訓導之責任。這包括哈佛在內。雖設社區服務活動,其中課程亦有道德科目,在專業學院裏亦設「實用倫理」課程,但尚未能全力以 赴。

欲改善這情形,必定從最高層的行政人員著手。必須由校長、學院院長起先導作用,才能鼓勵學生們培養道德觀念。若這些人不能以身作則,則一般人對道德便漠視而置之不理。

教 師們亦應負起責任。教師是大學裏最重要的成員。他們在大學裏影響學生態度的力量,遠勝任何其他團體,因此教授們本身必承認道德教育之重要性。假如教授不在 其課程內討論倫理問題,或者不輔導學生,不在校園內督察及執行校規,則校方縱使提倡倫理教育,亦沒有充足的力量來取得學生的信心。這樣還會影響到學生諮詢 討論時,誤會倫理道德,乃是純粹私人問題,而在重要討論中,根本不適宜提出。

現今社會對倫理問題的興趣日增,可是不知教育界領袖及教師們,何時才 能囘心轉意?欲聲明大學對倫理問題之立場,欲改善執行校規之方式,欲訓練學生之輔導人員、體育教練、及其行政職員,使他們對學生的道德問題,提高警覺—— 這一切皆需要相當的時間及精力來改善。而校長及學院院長的時間是緊迫的,時常要對付經濟壓力,及營運問題;加上教師提出的種種要求,及籌款等事項。在科學 研究性質的大學,教授們亦是忙碌不已。除了應付其固有職責之外,尚要將彼研究之結果及資料,傳授給學生。可是他們卻未能發揮學生的靈性,培養學生圓滿的人 格。

雖然面對這種種困難,但大學的行政部及教師們,不能不面對現實,接受考驗。在大學裏,包括所有的課程、學生宿舍、校外活動、輔導設施,這種環 境直接地蘊育及形成無數青年人的生命及思想。因此,學生們在這期間必須獲得校方協助而建立道德觀念,否則,他們大多數將不會再有這機會。因此,不管校長及 專門單位工作的院長們,多麼的繁忙勞碌,仍需輔導學生,使彼深加思考,瞭解道德問題以及圓滿的人生。

當然,我們應體會到此責任之艱鉅,因此,進度 雖緩慢,可是,若對這問題漠不關心不盡職責,實不可饒恕。雖然,知識的追尋及專門技能很重要,但這都不是教育最終目的。法國散文家蒙田 (Montaigne,一五三三—一五九二年)曾這樣說:「培養人格才是我們的責任,不是去著書立說,也不是在戰場上或邦土上取得勝利,而是能降伏其身 心,使行為端正莊嚴。能夠做正人君子,則是生命上最偉大的功績!」

(續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