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水鏡回天錄 二二

宣化

憍梵波提尊者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廿三日

憍梵波提譯爲牛呞,尊者於往昔爲沙彌時,見老比丘食時遲鈍,乃戲曰:「如牛嚼草」。不料一句戲論,感五百世爲牛身。 今生爲人,仍有牛呞之習。佛恐世人覩形譏笑,獲輕慢聖人之愆,令尊者居於天上,爲受天供養第一。佛滅後,迦葉尊者領衆結集三藏,遣羅漢至天上請尊者,參加 結集經藏工作。尊者悉知佛及舍利弗等大阿羅漢,前後入滅,感慨而言:「憍梵波提接足禮,十方大德賢聖僧,象王已去象子隨,佛今入滅我亦滅。」言畢,騰身虛 空,入火光三昧,自焚其身,舍利自空而降,天人造塔供養。

贊曰

一句戲言 作牛百年 恐人輕慢 受供天乾
懺悔往罪 重新勉旃 隨佛入滅 垂範後賢

又說偈曰

不修正法說戲言 沙彌受報五百年
迷途知返生慚愧 覺路鋪平得還原
供養第一無倫比 愼重不二有道賢
火光三昧流舍利 現身演敎功難宣

☆          ☆      ☆      ☆

賓 頭盧頗羅墮尊者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廿八日

賓頭盧頗羅墮譯爲不動利根。如如不動,利根堅固。尊老曾爲優婆塡王之大臣,機緣成熟,看破放下,出家修道,證宿命 通。某日,王至佛所,尊者不起座,王不悅。王再至佛所,尊老前迎七步而止,對王曰:「折王七年之福」。當時有樹提長者,以旃檀木鉢置於刹頂上,對衆宣曰: 「若用神通取下,則與之。」尊者於山中樹下補衲衣,以天眼遙見,卽往取之。被佛斥曰:「不可在白衣前現神通,汝自今後,不得隨我,不得入滅,與人增福,受 請應供。」爲福田第一。常現白頭長眉相。

贊曰

童顏鶴髮 眉毛拖地 不甘寂寞 常作遊戲
被佛呵斥 入滅無期 永住世間 莫現神異

又說偈曰

捨棄富貴淡榮華 不管世間亂如蔴
勤修福慧精進力 甘受勞苦早歸家
不迎國王爲護主 謙讓數步損德芽
救度衆生化五濁 虛空法界泯邇遐

☆          ☆      ☆      ☆

迦 留陀夷尊者

一九八六年十一月廿九日

迦留陀夷譯爲黑光,因體黑有光故。曾爲佛在家時之使者,後隨佛出家,乞法以養慧命,乞食以養色身。尊者夜出乞食,遇 陰雨天,閃電之光與尊者黑光相映,現恐怖相,孕婦見之,驚爲鬼而墮胎。佛知此事,從此禁止比丘夜間乞食。立「不得過午食,不得預乞食。」之戒律。尊者善於 敎化,夫婦同證道果者,數滿千人。一人證果者,不知其數。爲敎化第一。舍衛國波斯匿王之后,茉莉夫人以師事焉。

贊曰

黑暗發光 其貌不揚 人見爲鬼 鬼禮爲王
佛制戒律 夜莫徜徉 敎化第一 普攝十方

又說偈曰

身具黑光相貌奇 爲佛使者勇無敵
智慧辯才行教化 福德深厚善知識
度人無量超今古 化物有方為棟樑
功德巍巍昭世界 大哉尊者天地光

☆          ☆      ☆      ☆

劫 賓那尊者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五日

劫賓那譯爲房宿,尊者父母祈禱二十八宿(角亢氏房心尾箕,斗牛女虛危室壁,奎婁胃昂畢觜參,井鬼柳星張翼軫。)中第四 位房星而生。尊者發心出家,欲至佛所,中途遇雨,投宿陶舍。忽來一比丘(佛化身),與尊者同房而宿,爲說妙法,聞聲悟道,故爲是名。尊者至佛所,佛曰: 「善來比丘,鬚髮自落,袈裟著身,成沙門相。」尊者通曉天象,不假璣衡,以北極星定方向,北斗星分節氣,參商星立時間,爲知星宿第一。

贊曰

房宿房宿 志欲出家 路宿窰中 放下自己
遇老比丘 生大歡喜 論道談玄 完成壯擧

又說偈曰

二十八宿降凡塵 爲佛使者度群倫
改頭換面比丘相 洗心滌慮菩薩身
天文地理皆通曉 科學歷史飽聽聞
親覲佛陀得授記 袈裟著體智如神

☆          ☆      ☆      ☆

薄 拘羅尊者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六日

薄拘羅譯爲美容,慈眉善目,貌容端正,和藹可親,令人肅然起敬。尊者於無量劫前,曾以一果供養病僧,感九十一劫無病, 又持不殺生戒,故有五不死之果報。所謂五不死者:①火燒不死②湯煑不死③水淹不死④魚吞不死⑤刀割不死。尊者於往昔爲比丘時,曾發「不見女人面,不受女人 供」之願。一日,其母思子心切,至寺中探子,尊者遣母出寺。母小瞋,發惡願,生生爲養母,而報復之,不幸有此感報,年長投佛出家,少欲知足,身不重衣。世 壽一百六十歲,爲壽命第一。

贊曰

宿植德本 種諸善根 香花供養 至純至眞
持不殺戒 栽培慈心 身無病疾 心地長春

又說偈曰

家貧獻果供病僧 九十一劫無疾侵
儀容端正多福慧 壽命第一超古今
五不死報顯奇蹟 百六高齡示後昆
因果循環法如是 世人榜樣好準繩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