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佛頂首 楞嚴經淺釋 88
(第五卷)

唐中天竺沙門般 刺 密 諦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方  果  悟 記錄

佛在雪山修苦行,本可成道,但恐世人誤會,以爲成佛一定要受苦,怕受不了苦的人會退心,所以就走到菩提樹下安坐,並發 誓:「不成佛道,不起此座。」經四十八天,這時六欲天波旬魔王就夢見三十二變,覺得奇怪,馬上觀察是什麼緣故?原來娑婆世界,有位太子,坐在樹下,將成佛 道!成佛則魔的子孫將會被消滅,這怎麼可以呢?於是卽刻派四魔女,現三十二媚相來引誘太子,欲令他生凡心生貪愛心,失去定力。人非草木,孰能無情!但太子 旣無愛又無慾,已是對境無心,不起貪愛,如如不動,了了常明。魔女向他獻媚,太子乃作不淨觀說:「你們現在雖是美麗,但終是九孔常流不淨,身體徧滿菌 蟲。」這時魔女忽見自身九孔五臟,千萬菌蟲,污穢不堪,嘔吐而去。魔王大怒,卽率魔軍,親來加害。但太子已入無諍三昧,不恐懼,不動搖。魔王無計可施,只 是抱怒而去。這是車匿親自看見太子降伏魔軍的情形。衆生貪情欲,便流落三界,頭出頭沒,無有了期。所以說:衆生是業重情迷,佛是業盡情空。要了生死,脫輪 廻,便要遠離貪欲,才能解脫。

「制諸外道」:佛未出世時,印度只有外道婆羅門教,佛成道後,大家都來皈依佛教,外道就生嫉妬怨恨,用許多方法來加害佛。如申日用毒飯來害佛。佛自念我心無毒,自不受害,果然食後安然無事。又遣五醉象來害佛,佛伸五指現五獅子,醉象卽伏地不敢動彈,這亦是車匿親見。

「解脫世間,貪欲諸漏」:這是車匿再證明,佛已降伏魔王,制諸外道,深知貪欲爲諸漏之因,故已解脫世間,貪欲諸漏。

承佛敎戒。如是乃至三千威儀。八萬微細。性業遮業。悉皆清淨。身心寂滅。成阿羅漢。

佛 敎我專修戒律。比丘守二百五十戒外,再加行、住、坐、臥,四大威儀:行如風—行的時候好像輕風徐來,要慢慢行,不要東張西望,也不要像颳颶風。立如松—站 立的時候要正直,不要東歪西斜。如坐鐘—坐的時候要腰直,安穩如大鐘一樣。臥如弓—臥時要吉祥臥,右手托腮。四大威儀各俱二百五十,總共一千。再加身口意 三聚淨戒,就成三千威儀。以三千配合身口七支,三七是二萬一千,再合貪、瞋、癡、慢,以四乘之,就成八萬四千細行。所以我對於殺盜淫妄,四種性業,和酒葷 墾土,三種遮業,都能受持,清淨無犯,身和心都入於寂滅境界。因戒生定,由定發慧。慧光現前,故得成阿羅漢道。

什麼是性業?性業是體性已惡,不得制止,一犯就成業,如犯殺盜淫妄等根本戒。

遮業是:體性非惡,而能引導作惡,故要遮止,不可令犯。如飮酒、食葷、開墾等。

從 前有一居士,已受五戒,但對飮酒,還未放得下。他認爲飮酒是遮業,不很重要,有一天就買了一瓶酒來獨酌,但有酒無餚,未免掃興。剛巧這時鄰居有一隻小雞, 走進他屋裏,四顧無人,他便殺了小雞,作爲下酒肴。於是連犯了盜戒和殺戒。正在暢飮飽食,大快朵頤之際,鄰居少婦來尋雞,問他是否有看見?他一口說沒有, 又犯了妄語戒。飽暖思淫,旣前後無人,又把少婦強姦。終於由飮酒而把五戒都犯了,所以佛敎裏戒是很重要,一定要嚴守戒律,絲毫不犯。

你們現在學佛 法,對於戒條,一定要清楚明析。戒有五戒、八戒,是在家居士受的。出家便要受沙彌十戒、比丘二百五十戒,再受十重四十八輕菩薩戒。比丘尼三百四十八戒,絕 對不能說不受戒,便可成爲僧伽。單單這個「戒」字是什麼意思?戒、梵語是波羅提木叉,譯爲保解脫、別解脫,意謂受了戒便保證得到解脫。又名尸羅,譯云清 涼,因離犯戒之熱惱故。總而言之,戒就是「止惡防非」,亦卽諸惡莫作,衆善奉行。古來有這件公案,白居易某次往問鳥窠法師:「怎樣修行?」老和尚說:「諸 惡莫作,衆善奉行。」白侍郎說:「這還要你說,三歲的小孩都知道啊!」老和尚說:「三歲小孩雖曉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如果那位自稱新佛敎領袖,要別開生 面,別立門戶,另創新敎,那就不能叫做佛敎。旣然要創新佛敎,怎可以不受戒而成爲僧伽?這將成何體統!眞是胡鬧不要臉!連戒都不懂,究竟憑什麼本事,什麼 資格來解救佛敎,來開闢新佛敎。眞是以盲引盲,誤人誤己,希望你們年輕佛敎徒,要糾正這個錯誤觀念,要不然佛敎就會一蹶不振。

佛亦知道,佛滅度 後,魔子魔孫會來破壞佛敎。當佛將成道時,魔王親來害佛,但無法可施,便恨恨地說:「現在我沒有辦法,但等你滅度後,我會叫魔子魔孫,到你宗敎裏,穿你 衣,食你飯,但疴屎尿於你鉢中,來破壞你的宗敎。」所以凡是不守戒律的人,都不是佛教徒,都是妖魔外道,這點你們至切要注意。

我是如來衆中綱紀。親印我心。持戒修身。衆推無上。佛問圓通。我以執身。身得自在。次第執心。心得通達。然後身心一切通利。斯爲第一。

我 旣然專修戒律,所以如來要我成爲大衆之綱紀,專管僧中持戒或犯戒,予以獎勵或處罰,整綱肅紀,統領僧衆,維持戒律。蒙如來親印我身心清淨,持戒第一,現在 佛問得證圓通的原因,我認爲先執持小乘身戒,使身識不起,身得自在,再執持大乘心戒,能所皆忘,不持自持。心身就得圓通暢利,得入圓通,故以身識爲修因, 最爲第一。

大目犍連卽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於路乞食。逢遇優樓頻螺伽耶那提三迦葉波。宣說如來因緣深義。我頓發心。得大通達。

大 目犍連,卽從座起,頂禮佛足,對佛說:從前雖得舍利弗告訴我,因緣勝法,便和他同皈依佛陀。有一天,我在路旁乞食,又遇著優樓頻螺(譯作木瓜林),伽耶、 那提(意象頭山),和迦葉波兄弟三人,再對我說佛陀所敎之因緣深義,我聽了後卽發心跟佛出家,同時並明白意識心卽如來藏性,因此得到大通達。

(下期待續)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