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Vajra Bodhi Sea

金剛菩提海:首頁主目錄本期目錄

Vajra Bodhi Sea: HomeMain IndexIssue Index

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33
卷二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    實叉難陀    譯
美國妙覺山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弟           子            周果立          記錄

演莊嚴音天王,得一切菩薩從兜率天宮沒下生時大供養方便解脫門。

這位演莊嚴音天王,他的音聲非常 莊嚴。他得到一切菩薩將要成佛時的境界。那些候補佛位的菩薩,住在兜率天宮内院,等待因緣成熟,便騎六牙大白象,降生人間,開始八相成道:①降世:從天宮 到人間。②住胎:選擇有緣的父母。③出胎:從母親脇中生出。④出家:離開五欲的家。⑤降魔:降伏天魔外道的擾亂。⑥成正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善提。⑦轉 法輪:演說四諦、十二因緣、六度等法。⑧涅槃:得到究竟涅槃。涅槃有三種:(A)有餘涅槃,是羅漢所得的涅槃。(B)無餘涅槃,是菩薩所得的涅槃。(C) 究竟涅槃,是諸佛所得的涅槃,所謂常樂我淨的四德。

我們凡夫的報身,有無常、苦、空、無我的四苦。諸佛的法身,有常、樂、我、淨四樂。我們學佛法的目的,就是離報身的四苦,而得到法身的四樂。

佛 敎的基本理論,就是眞空和妙有。小乘講有,大乘講空,落入空有二邊之見。最後,佛講眞空妙有的中道,旣不偏於有,也不偏於空,所謂「中庸之道」,令衆生不 要執着。空中有有,有中有空。空有不二。在心經上說:「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卽是空,空卽是色。」這個道理說的非常的清楚。

一言以蔽之,物質要空,因爲物質是無常、苦、空、無我。精神要有,因爲精神是常、樂、我、淨。再淺言之,不要執着有我,就是空。懷悲天憫人之心,就是有。也可以說無我便是空,慈悲便是有。

這位天王,用種種方便之法,來敎化衆生,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甚深光音天王,得觀察無盡神通智慧海解脫門

這位甚深光音天王,以光明來代替音聲而說法,用智慧來觀察佛的境界,是無窮無盡的。佛的神通無盡、智慧無盡,所以說神通智慧海,好像大海一樣的無邊際。佛經上常用「海」字來形容義理廣大。

神通有六種:①天眼通、②天耳通、③他心通、④宿命通、⑤神足通、⑥漏盡通。

智慧有兩種:①根本智,就是先天的智慧。②後得智,就是後天的智慧。一個是從禪定中得來的(先天智);一個是從經驗中得來的(後天智)。這位天王,他得到這種解脫門。

廣大名稱天王,得一切佛功德海,滿足出現世間方便力解脫門。

這 位廣大名稱天王,得到十方一切諸佛所修功德的境界,因爲諸佛所修的功德是無量無邊,沒有任何的方法可以計算出有多少?所以叫功德海。所謂「三祇修福慧,百 劫種相好。」這些功德圓滿了,達到兩足尊的階段,便成佛。再來世間用種種方便力來敎化衆生。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最勝淨光天王,得如來往昔誓願力發生深信愛樂藏解脫門。

這位最勝淨光天王,得到佛於往昔在因地所發願的境界。這種誓願力,周徧法界,無一個地方沒有佛的願力所存在。所有諸國土,常轉妙法輪。他明白這種力量之後,發生興趣,深信佛的境界,沒有懷疑。並且還愛樂隨學佛的大法藏。這位天王,得到這種解脫門。

爾時,可愛樂光明天王,承佛威力。普觀一切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天衆,而說頌言。

正在這個時候,色界二禪天的可愛樂光明天王,他承仗諸佛大威神力,普徧觀察所有的少光天、無量光天、極光天(光音天)這三天的天衆。他用偈頌的方式來重說一遍,令衆生深深了解這種道理。

二 禪天名叫定生喜樂地。在這天界中,常在定中,心更爲喜樂。共有三天:①少光天:此天衆在定中從身放光,從口放光,心無妄想,口無言辭,以光來代替說話。② 無量光天:此天衆,不但身和口放光,而且心也放光,來普照衆生。③光音天(極光天):此天衆,用身、口、心三處所放的智慧光,來大做佛事,敎化衆生。

我念如來昔所行   承事供養無邊佛   如本信心清淨業   以佛威神今悉見

【我念如來昔所行】:這位可愛樂光明天王說:「我憶念如來在往昔的時候,所修行的功德。」是什麼功德呢?

【承事供養無邊佛】:帮助無邊諸佛去工作,執行一切的事務,這叫承事供養。

釋迦牟尼佛在因地修行,在第二阿僧祗劫(譯爲無央數)滿時,逢燃燈佛出世,他供養五枝青蓮華,又以髮布於泥,請佛踏之,故受未來成佛授記。

供 養乃是依敎奉行、依法修行,才有功德。一般人認爲莊嚴道場,供獻法具、香華果燈,便有功德。雖有功德,乃是小功德。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說:「我造了很多寺 廟,寫了很多經論,度了很多僧尼,有什麼功德?」達摩說:「沒有功德。」武帝又問:「爲什麼沒有功德?」達摩說:「這種功德,不過是人天的小果報,是有漏 之因,仍然是世俗的因。好像隨形的影像一樣,看來是有,實際是虛妄。」武帝又問:「什麼是眞功德?」達摩說:「眞正的功德,乃是純淨的智慧,神妙和圓融, 它的本性是空寂。這種功德,不是用世俗的方法所能得來的」。

【如本信心清淨業】:供養十方諸佛,是用本來生出這種信心,所修的都是清淨業,而不是染污業,也就是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三業清清淨淨,沒有半點染污的。

【以佛威神今悉見】:現在藉佛的大威神力,才能明白這種境界。依佛的加被,了解如來在往昔所修的行門。

佛身無相離衆垢   恆住慈悲哀愍地   世門憂患悉使除   此是妙光之解脫

【佛身無相離衆垢】:佛的法身是徧法界。雖然能徧滿法界,但是沒有形相。就因爲沒有形相,才能徧滿法界。如有形相,便有限度、有邊際。因無形相的緣故,所以一切塵垢不能染污。假設有形相,便會有塵垢。無相自然就離開一切的衆垢。

什麼是衆垢?這個垢不是有形的塵垢,而是無明煩惱垢,也就是打妄想。凡是心裹不清淨,思想不正確,這就是垢的現象。

佛是無我相、人相、衆生相、壽者相。這四相都空了,想要有塵垢,也不會有的。所以說離衆垢,也就是離開一切染污法。

【恆住慈悲哀愍地】恆常住在大慈地,大慈地是哀愍衆生之地。換言之,佛以大慈大悲作爲舍宅,常常哀愍衆生,常常發願救衆生,令一切衆生離開三界的苦,得到涅槃的快樂。

【世間憂患悉使除】:世間就是世界,憂患就是憂愁過患。這個世界的憂患太多。因爲太多的緣故,所以衆生在憂患海裏,沉迷不悟。可是佛以慈悲心、哀愍心,來解脫憂患,令其不存在。

【此是妙光之解脫】:這種道理,是清淨妙光天王所得到的解脫三昧。

佛法廣大無涯際   一切刹海於中現   如其成壞各不同   自在音天解脫力

【佛法廣大無涯際】:在前邊清淨妙光天王所見佛的境界,是無形相的,是離衆垢的。現在這位自在音天王所見佛的境界,是廣大無涯際。

佛法有八萬四千法門,醫治八萬四千煩惱病。換言之,衆生有多少煩惱?諸佛就是有多少法門來醫治。每一種法門治一種煩惱,所以才說佛法廣大無涯際。

【一切刹海於中現】:所有一切的刹海國土,都是在佛法裏邊現出來的,又可以說一切佛法是在刹海國土裏邊現出來的。

【如 其成壞各不同】:世界有成、住、壞、空四相。衆生有生、老、病、死四相。心念有生、住、異、滅四相。這空、死、滅等就是無常。古德說:「黃河之水天上來, 奔流到海不復囘。」這是形容器世間(山河大地)的無常。又說:「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這是形容有情世間(衆生世間)的無常。

在 每個世間都有成、住、壞、空四個階段。這四個階段,各有二十個小劫;八十個小劫爲一大劫。換言之,一世界從生成到滅亡的時間,要經過八十個小劫。在一個大 劫中,包括成、住、壞、空。這個世界成了,那個世界壞了。那個世間成,這個世界又壞了。所謂「此世界他世界,無量世界。此國土他國土,無量國土。」無量世 界,它的生死,就是成、住、壞、空。成的時候,地球就生存。壞的時候,地球就毀滅。這個地球滅了,別個地球又生出。在虛空裏邊有無量世界、有無量國士。世 界和世界不同,國土和國土不同。我們所居住的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就不同。娑婆世界是極苦,極樂世界是極樂。在一個世界上,就有一百多個國家,而每個國家 的語言、文化、風俗都不相同。

【自在音天解脫力】:這種境界,是自在音天王所得到的解脫力。

(下期持續)

甲子元旦於龍華古寺陞座大典感懷
明暘
龍華名刹永留芳,千載莊嚴古道場;
寶塔巍峨臨碧漢,宗風丕振耀人間;
時來百廢同興擧,望重諸方盡讚揚;
佛國長春輝宇宙,慈雲普蔭萬家安。

▲Top

法界佛 教總會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Vajra Bodhi Sea